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期許自己成為謠言終結者

發布日期:
作者: 許金良。
點閱率:2,243

詐騙盛行,網路、臉書、LINE群組的謠傳訊息不斷,家中老母常常看到訊息就分享,小心吃什麼有毒、小心吃什麼會致癌…。我問誰說的?她回LINE群組傳的。
網路時代,訊息傳布快速,許多訊息脫離我們的生活經驗或知識範圍,無法確認是否屬實,許多人抱著「寧可信其有」的善意提醒,或者是「食好逗相報」的分享心情轉傳發送,結果就造成了謠言滿天飛、詐騙難斷絕。
因此,收到訊息,建議第一步先了解訊息來源,有助判斷真假;第二步是求證,很多訊息都可以上網查詢,只要將訊息標題或部分文字打上去,就可以搜尋相關資料;第三步再決定轉發(真訊息)或是刪除(假訊息)。
口語傳播建立在自身接收的第一手訊息,總是扣人心弦:說者繪聲繪影、言之鑿鑿,但未必能提出論據,往往冠之以「聽說」二字;聽者再次傳布,加油添醋、發揮創意,通常並無惡意,只為增添生活情趣。八卦話題權充茶餘酒後的談之無妨,但若涉及政府的施政作為,影響民眾對政府的信任感,便非同小可。也難怪民進黨政府要成立「謠言終結站」專欄闢謠,精簡的「網傳內容」與「查證結果」供民眾對照參考,然在藍綠對立的政治氛圍下,似乎仍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子曰:「道聽而塗說,德之棄也。」我們不怕各式各樣的訊息湧入,因為多樣化的訊息才可以讓我們交叉比對、加以比較;我們怕的是沒有加以求證與思考判斷便以訛傳訛,影響下一個接收訊息者的誤信及誤判。期許自己成為謠言終結者,而非道聽塗說的棄德之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