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愛金門並不難

發布日期:
作者: 許金良。
點閱率:2,251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名句流傳至今,足證時間寶貴。時間是組成生命長度的單位,士農工商,投入產出,皆需時間。因此,時間是我們寶貴的資產。時間優先順序的分配,除求生存必要的飲食睡眠之外,幾乎等同分配愛了。
例如愛孩子,就花時間照顧陪伴;愛學生,就花時間傳道授業解惑;愛閱讀,就花時間挑書眉批心得;愛運動,就花時間練習提升技巧;愛工作,就花時間減化流程提升效能;愛社區,就花時間清理環境參與活動。
那愛金門呢?
就我所知道的,有人用他的假日紀錄金門各地的宮廟宗祠慶典,跑遍村落風景營區,拍下古蹟古厝洋樓,踏遍山陵海岸線,介紹動物植物;有人號召同好軍友,披荊斬棘,重回營區,為保存冷戰歷史與軍旅記憶奔走不停;有人組成樂團,將在地的元素寫進歌曲,用搖滾讓更多的人認識金門;有人組文化工作室,策辦各種公共創意計畫,讓更多人關注自身的居住空間;有人時不時發起淨灘,與永遠清不完的海漂垃圾對抗,守護一片片美麗的金門海岸;有人不藏私的傳授咖啡知識與技巧,帶領學生參賽,造就一位位的金門之光;有人不計個人利害、笑罵由人,堅持理念,持續推動金門有機養生島;有人不計個人毀譽成敗,毅然決然辭職投入議員選舉,勇敢表達自己的政治理念。
當然,還有一大群人,沒沒無聞的一大群人,他們不擅運用網路平台發出聲音,他們安分守己,認真工作維持生活,看看新聞偶爾討論,鄰里有喪請假幫忙,宮廟醮慶告假服務。這就是他們參與公共事務的主要方式,看似不起眼,卻也是實實在在的付出他們的寶貴時間。如此這般,愛金門並不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