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台籍博士在大陸人才引進方案有哪些(廣西篇)

發布日期:
作者: 王孟筠。
點閱率:2,399

過去臺灣人提到廣西,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桂林山水甲天下」、「很適合家裡的『長輩』去走走」、「廣西是中國少數民族人數最多的省分喔!」。可是筆者今天想跟臺灣青年分享的是,大廣西不一樣囉!現在的廣西很適合臺灣青年來這裡築夢、就業、定居、揮灑青春!還有,還有,你有機會可以從廣西走出去看看世界有多大囉!
2017年5月10日,國台辦公告了《大陸有關部門出臺一批便利臺灣同胞的政策措施》,該《措施》第四點為,人社部擴大臺胞在大陸事業單位就業試點地域。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決定在已開放福建、江蘇、天津、上海、浙江、湖北6省市的基礎上,新增北京、河北、山東、廣東、廣西、海南6省區市為開放臺灣居民在大陸事業單位就業試點地區。臺灣居民可在試點地區高校、公立醫院等事業單位就業。廣西成為此次公告的十二個省之一。
因為《措施》的出臺,讓廣西省在臺灣青年心目中有了不同以往的深刻意義。臺灣居民可在廣西地區高校、公立醫院等「事業單位」就業。事業單位長期穩定、有保障的工作性質,讓臺灣青年能有更多相應的政策支持,帶來落地深耕的新希望。2017年11月,廣西省接著出臺《關於做好臺灣居民在桂事業單位就業工作的通知》,明定「在廣西事業單位就業的臺灣居民享有與祖國大陸同類人員同等待遇,用人單位要切實保障他們在人才引進、聘用管理、工資福利、項目申報、社會保險、住房公積金、職稱評審、職業資格證申請(國家規定可以申請的種類和專業)、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權益。」筆者2017年底在廣西入事業單位就職後,可以順利開戶、申辦社保卡、公務卡、換汽車駕照、辦理健康證、就業證、辦理教師證、辦理五險一金。在廣西就業,生活食衣住行方面,對臺灣居民「准國民待遇政策」的落實,已達相當完善之程度,是臺灣青年西進生活就業很值得優先選擇的好地方。
在2017年,廣西省同時出臺《廣西壯族自治區引進海外人才工作實施辦法》以及《廣西青年創新創業人才培養計畫實施方案》,這意味著廣西在引進海外人才上又邁入一個新階段!值得臺灣青年注意的是,對於海外人才的定義,該《廣西壯族自治區引進海外人才工作實施辦法》第二章海外人才的範圍與條件第二類明確指出:具有中國國籍,並擁有「台」港澳永久居民身分或外國永久居留權,符合國家相關政策精神的各類人才;引進的海外人才在國(境)外進行博士後研究的,其博士後研究階段視為工作經歷,計入工齡;用人單位應當積極鼓勵、支援引進的海外高層次人才申報「八桂學者」「自治區特聘專家」和高校「百人計畫」等自治區重大人才專案計畫。此政策讓臺灣博士人才在廣西能享有海外人才便利待遇,可申報創新創業計畫、項目(專項、基金等),參與廣西重大規劃、科研專案、重點工程等諮詢論證和國家、地方標準制定,參加國家和地方科學技術獎勵評選活動等,享有單位同等條件人員資格,讓臺灣青年能在工作平臺上盡情發揮所長。
另外,根據《廣西青年創新創業人才培養計畫實施方案》,廣西將重點遴選一批有潛力的青年技術技能人才,給予科研和人才專案支援,做為個性化培養。為此,廣西科技計畫將設立青年創新人才科研專項。新引進到廣西企事業單位工作的高水準大學博士畢業生,來廣西工作第一年至第三年,可以申報一次性不超過20萬元的自選科研專案經費資助,用人單位同時按1:1的比例給予配套科研經費支持。
臺灣青年人才在廣西工作滿3年後,可以申請定向送培。具有碩士以上學位或副高以上職稱、表現突出或獲得省部級以上表彰和榮譽稱號的青年專業技術人才,可申報「西部之光」訪問學者專案、北部灣優秀中青年專業技術人才培養計畫、高校千名中青年骨幹教師培育計畫,未來還有機會選送到國內外一流大學、科研院所訪學或繼續進修,臺灣青年可在廣西邁向世界築夢,是增廣見聞的大好平臺。廣西目前有多所高校正在面向海內外征才,2018年廣西有26所本科高校,37所專科高校,8所獨立高校,15所民辦高校,在臺灣的青年人才,或是在陸就學的台生,都可以多上廣西高校招聘網頁,詳細瞭解訊息。
除了完善且落實的政策,還有美麗如畫的山水風景外,廣西還有一個最值得臺灣青年過來求學、就業、生活的理由,那就是廣西有一群非常努力落實政策,關懷在廣西的臺灣留學生、教師、台商們的台辦。在廣西求學就業生活的臺灣青年遇到申辦證件困難、工作生活法規處理困難等,都可以隨時聯繫到不眠不休工作、又溫暖親切的台辦前輩們協助我們解決問題,每次與他們交流,總覺得他們很像是我們臺胞在廣西的家人。
廣西是一個有好山好水、好的人文情懷、好的歷史韻味、好的對台政策、以及充滿溫暖人情關懷的地方,很鼓勵臺灣青年多參加廣西舉辦的各類兩岸青年交流活動,過來廣西看看,你會發現一個很厲害的大~平~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