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務實的能源政策才是正道

發布日期:
作者: 王翔正。
點閱率:2,894

隨著核燃料棒逐步售回美國,核四廠被迫宣布告終,核能發電成本低廉,正可謂「窮人的電」,倘若核電廠於2025年全部除役後,可預期的是電價上漲並帶動民生物價飆升,搭配現下低薪停滯的經濟環境與步步進逼的年金改革,不啻向市井小民的生活打上一記重拳。
在全球氣候日趨極端情況下,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資料,2017年我國13個平地測站平均溫度為24.4℃,為70年來最高溫一年,且夏季37度以上天數屢創歷史新高,氣候炎熱之下,無可避免冷氣全開,用電滿載便可能導致降頻降壓或饋線增溫而跳電。抑或突來一場天災地變,導致任一電塔或電廠損害,亦可能全台大停電,上揭情況不僅發生過,而且歷史重演機率不低,職是,備用的基載電力變得十分重要。
非核家園是眾所期盼的好事,目標於2025年在天然氣50%、燃煤30%、綠能20%的能源分配下運作,表面看似亮麗可行,但實則步履蹣跚,究其原因為綠能發展與天然氣發電不確定因素太大,近來中油位於觀塘工業港區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爭議不斷,環差案因藻礁生態爭議,日前環保署給予「不通過」之建議,此外,離岸風力發電發展成本高、廠商招標受阻且實際發電效率不彰都引人詬病。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凡事須有備用方案,倘若未能逐年朝向計畫的能源分配進展,亦無規劃未達標的配套措施,不免讓人覺得非核家園淪為口號。
人類最古老且最強烈的情緒便是對未知的恐懼,鄰近日本311福島核災,導致民眾對核能戒慎恐懼,惟科技日新月異,核電已不復以往的危險,龍門核四廠為進步型沸水式反應器(簡稱ABWR)之設計,比一般型沸水式反應器安全度高十倍,運轉效率也是現行核電廠的數倍,實不應再相信汙名化的流言。
我國為海島國家,天然資源仰賴進口,科技發展為經濟命脈,若無穩定的電力供應鏈為基礎,外資很難選擇投資,對岸經濟實力成長迅速是不爭的事實,若國內持續為能源議題內耗,我們就像龜兔賽跑的兔子一樣,聰明有優勢卻自己選擇失敗,不甚可惜。
從國外的經驗看來,「去核」非一蹴可幾,必須一點一滴累積,建議在綠能招標構建的過渡時期,用「以核養綠」方式逐年檢討能源運作可行性,務實地朝向非核的願景前進才是正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