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你的頭上也有「緊箍兒」嗎?

發布日期:
作者: 許金良。
點閱率:2,558

看過《西遊記》的人都知道,當唐三藏念起緊箍咒,孫悟空頭上的緊箍兒便會緊縮,造成孫悟空頭痛欲裂,痛苦不堪。隨著小說的流傳廣布,「緊箍咒」成為俗語,用來比喻那些束縛人的東西。
然而,緊箍咒要發揮效力,前提是頭上要有摘不掉的「緊箍兒」,意識形態就是我們頭上的「緊箍兒」,政治語言就是緊箍咒。政客操弄政治語言,讓不同意識形態的支持者各自集結相互攻訐,忘了彼此是同在一個土地上生活,有著命運共同體的一群人。
從「漢賊不兩立」到「兩岸一家親」,從「反共復國」到「回歸祖國」,從「殺朱拔毛」到「辜汪會談」,國民黨用實際的行動告訴我們,只要有共同的利益,再大的血海深仇都可以放下。所謂的共同利益並非指個別買辦的私利,而是追求兩岸和平穩定發展,讓兩岸人民都能安居樂業過好日子。
從這個角度看,國民黨與民進黨之間難以攜手合作,癥結點莫非出在沒有共同利益?兩大政黨將取得政權視為零和遊戲,只有你輸我贏的結局,沒有雙贏的空間,更別說創造多贏的可能。
從「省籍情結」到「統獨之爭」,從「文化認同」到「國家認同」,從「一中一台」到「一邊一國」…,這些超越民生經濟的政治意識形態,透過政治語言激發藍綠各自的支持者,使其熱血沸騰沖昏大腦,失去理性思考與判斷的能力。搖旗吶喊「凍蒜、凍蒜」,卻不知為何而戰!
自1996年3月總統直選開始,藍綠兩大政黨歷經兩次政黨輪替,我們還看不清政客的把戲嗎?當政黨政治成了政黨惡鬥,當監督制衡成了牽制內耗,我們還要聽「政黨」的話投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