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林為洲是一把照妖鏡

發布日期:
作者: 許金良。
點閱率:2,645

據報載,針對立委林為洲決意脫黨參選新竹縣長,國民黨新竹縣黨部決定開除黨籍。國民黨新竹縣黨部主委陳見賢表示,新竹縣只有一席立委,跟縣長一樣是唯一一席,這席立委的重要性與縣長相當,且任期還有一年多,希望林為洲能留在國會好好做完。
對此,林為洲的回應是,他從頭到尾都堅持照去年十一月的初選程序走,他反問,到底是誰破壞國民黨聲譽?並認為應該被開除黨籍的是十四位中常委。他說,真正傷害國民黨,真正應被懲處的是任意破壞國民黨制度規則的黨中央決策者,嚴重傷害國民黨的民主與制度。
林為洲口中的「去年十一月的初選程序」,即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去年十二月廿日在中常會正式宣布採取全民調,選出最適任人選的初選制度。
如果說,國民黨基隆市長初選民調搞烏龍,引發黨內同志對民調的初選機制的質疑,如周錫瑋懷疑全民調的公信力,如資深黨員廖日中投書媒體反思全民調。
那麼,林為洲的決意脫黨參選,就是一把照妖鏡了。照出國民黨因人設事,自打嘴巴;照出國民黨的民主法治尚不成熟,無法照既定的制度運作。
政黨為求勝選,必須挑選最有實力的候選人,這也是初選機制令各政黨傷透腦筋的原因。然而,民主政治的可貴在過程,尤其是公平競爭的過程。政黨,尤其是民主國家的政黨,更要將公平競爭奉為圭臬,否則與非民主國家的政黨有何區別?
林為洲一案,前有馬前總統呼籲黨中央按照已公布的初選制度走,後有朱立倫市長不認同開除黨籍,引發熱議也吸引選民的目光,睜大眼睛看吳敦義主席如何處理接下來的問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