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客製化與精緻化 ─內需觀光旅遊產業振衰起敝之道

發布日期:
作者: 許乘。
點閱率:2,461

某家信用卡業者日前公開去年下半年消費者旅遊行為調查報告,這份調查報告結論指出,國人從事國外旅遊的花費約為國內旅遊消費金額的五倍,且此一差距持續擴大,縱使在國內旅遊民眾人次雖然不少,但顯然在國外旅遊的民眾比在國內時旅遊捨得花錢,縱使國外旅遊花費較貴,但還有不少民眾仍打算出國旅遊。
有過出國旅遊經驗的民眾都知道,倘若跟團出國旅遊,團費因旅遊目的地往返班機航程與當地匯率不同而異,一般來說國外旅遊團費較國內旅遊團費來得貴,國外旅遊團往返行程天數為期三日至十日。反觀國內旅遊團行程通常為期一日到三日左右,基本上是短行程,價格雖不算貴,但行程內容不免流於蜻蜓點水走馬看花。相較之下,大多數人寧願多花一點錢出國旅遊;也不願只是在國內旅遊,接受內容少有新意千篇一律的行程安排,甚或旅程變質為一路趕場採買身心俱疲。
追根究柢探索癥結,其實許多國人還是願意從事國內旅遊,畢竟在自己熟悉的土地上旅遊消費,在地旅遊資訊的可及性、食宿安排、代步交通工具和緊急醫療求助比較方便,就筆者過去在國外旅遊的經驗對照,內需旅遊產業其實需要展現更多的自然環境與人文特質優點,促進觀光旅遊活動內涵昇華,吸引更多人願意在國內從事旅遊消費。
以歐洲為例,多數歐洲國家團的觀光旅遊行程內容,不乏富於藝術文化氣息的名勝景點乃至古蹟,便於各國遊客接觸歐洲文化薰陶,並能購買價格公道又富於質感的當地特產。
所以,挽救因陸客驟減大受打擊、哀鴻遍野奄奄一息的國內觀光旅遊產業生機,筆者認為業者首先要針對行程內容設計,要有消費者導向觀念,朝客製化、主題化發展,加入更多在地人文特色質感,只要物超所值,就能吸引許多遊客,有助於使國人認識自己成長安身立命的土地,提升自己素養,行程內容設計切莫淪為走馬看花行色匆匆。開發觀光旅遊周邊產業的文創商品必須揚棄馬馬虎虎粗放草率積習重視質感。方能使國人能不吝嗇從事國內旅遊,甚至協助宣傳,讓更多人深入認識自己生長安身立命的鄉土之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