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南台灣旅遊補助妥適嗎?

發布日期:
作者: 王賢文。
點閱率:2,600

花蓮因年初的地震,而獲得政府的觀光補助費計畫,可南部沒甚大事,日前交通部卻推出平日跟團遊南台灣,每人補助500元的方案,首先就引來是否公平的質疑。為何是台南、高雄、屏東、台東、澎湖五縣市?(現在又加了嘉義縣市了!)其他縣市卻沒有?若以觀光局統計的觀光負成長率來比較,桃園市、新竹市都比高雄市、屏東縣、台南市等都還慘,交通部不能說新南向旅客多集中在北部,就忽略了其他縣市,否則就有偏袒綠營南部票區的買票嫌疑。
若拋開公平性不談,此時對南台灣旅遊補助亦未必是妥當時間,夏季南台灣太陽毒辣,即使給予補助500元,有興趣的民眾大概也不多,何必急著在選前的夏季舉行?
但其實最該檢討的還是為何台灣觀光業會慘澹不堪?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政治因素使大陸技術性的減少陸客來台人數;台獨份子又有不少的反中、去蔣化作為,也讓大陸民眾產生反感,不來台灣旅遊了,應是陸客人數往下急降的原因,蔡政府雖急推各種鼓勵東南亞民眾來台觀光的優惠方案,但並無法彌補這項缺口。
國內因素方面,則是政府大砍軍公教退休金,原本是國內旅遊主力的中產階級---退休軍公教人員,也得節衣縮食了,那能奢談旅遊?現在已有不少退休軍公教人員發起抵制國內觀光消費運動,觀光業自七月後,軍公教年改一實施後,想必會更慘。
另外,只補助南部五縣市團遊,組團去的大概是北、中部民眾,而且以遊覽車為主,舟車勞頓,區區五百元,也很難吸引高齡民眾。若以後補助擴及自助行,南部的大眾運輸普遍不發達,也是影響背包客意願的因素之一。
最重要的是,南部縣市要如何推出有特色的觀光行程?否則這500元補助,即使有效,也只是短暫的一針振奮劑而已,時間過了就失效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