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天下的父親都是一樣的

發布日期:
作者: 許金良。
點閱率:2,315

明天是父親節,想起一則軼聞,有個廣播節目主持人訪問來自東南亞的一位先生問題:各族群的父親有什麼不同?你猜他怎麼回答?他說:「我沒看到各族群的父親有什麼分別,我看到各族群的父親都愛自己的太太和小孩,都希望世界和平。」
我想,「求同存異」是人類社會和諧發展的必要條件,如前所述,父親都是愛自己的太太跟孩子,都希望國家的政局穩定,能夠安居樂業。同理,所有政治工作者或擬參選人,不管是藍、綠政黨或無黨籍,都應該以人民的福祉為念,屏除私心,捐棄成見,多點政策論述,少點政治口水,以爭取選民的認同與支持。
選舉投票,參考基準不外是「政黨」、「政見」、「候選人」三者,政黨是一群有共同政治理念(利益)者的集合,而政見再好還是需要人來落實執行,說到底,還是以候選人為投票的主要參考基準。
選賢與能│賢者在位、能者在職,這是孟子的政治理想,無法以民主投票的方式實現,因為「賢德」是主觀的道德修養,真正修養好的賢者不會自吹自擂、到處嚷嚷,即使旁人慫恿參選,也是自覺不足而謙讓推辭,遑論主動爭取大家支持。退而求其次,能夠選出「能者」已是人民之福、國家之幸。
「能者」與否如何衡量?除了學歷外,一個人的經歷最能展現,老面孔看他擔任行政首長的政績或擔任民意代表的問政表現,新面孔則看他對公共議題的意見與參與公共事務的實績。
網路時代的資訊取得相對容易,建議候選人不要過度包裝,以免事後拆穿形象破滅;三思而後行、謀定而後動,以免進退維谷騎虎難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