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知錯能改

發布日期:
作者: 賢庵五○一洪宇彤。
點閱率:542

 在每一個人的一生中,都有犯錯的時候,有的人會勇於認錯,有的人會假裝不認錯,當做什麼事都沒發生過,我是屬於會認錯的。
從小爸爸、媽媽就教我做錯事會認錯才是一個誠實的小孩,知錯能改處罰也會變輕。記得有一次,我不小心把杯子打破了,我只好硬著頭皮跟爸爸、媽媽承認,就因為我勇於認錯,他們不但沒有罵我,反而先問我有沒有受傷,並跟我說下次要小心點,不要再把東西摔壞了,還稱讚我是一個勇於認錯的好孩子呢?
原來認錯可以讓自己的心裡好受一點,不會覺得良心不安,如果做錯事情,卻又給別人帶來麻煩或困擾的話,那就要對自己的過失負責。俗話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聖賢之人都會犯錯,何況是我們平凡人呢?
一般的人,往往因為好面子,有錯不知改過,一錯再錯,愈陷愈深,而處處得罪別人,遭人唾棄,再也沒有人相信他,如放羊的孩子故事一樣。「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只要勇於認錯,大家一定會諒解你的。
所以,我們平時應該要心平氣和,時時自我反省,對自己說過的話及做過的事負責,只有勇於認錯,才可以進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