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交朋友最重要的事

發布日期:
作者: 湖中/謝菀軒。
點閱率:705

生命如海,朋友如舟,泛舟於海,方知海之遼闊;生命如歌,朋友如詞,詞曲和鳴,方知曲之動聽;生命如畫,朋友為顏料,色彩繽紛,方知原稿之簡陋、彩圖之美麗。朋友,是能陪伴、激勵我們的人。
當步入國中青春無敵時期,朋友的地位也隨之水漲船高。生活總要圍繞著朋友打轉,將較於父母的諄諄教誨,與朋友相處總能愉悅身心。朋友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一環,若能幸運的覓得知音,心靈交會,此生無憾。朋友能使我們的生命更加繽紛多彩。
我認為交朋友最重要的事,是懂得接納。我的朋友眾多,各形各色的皆是我的好夥伴。但在思想、個性上因為生活環境不同造成兩者有所差異。我是個要求甚多的人,當看見朋友的一些舉止不太妥當,便會覺得自己與這種人為伍真是可恥,心中有些不悅。也因此種下爭吵的種子,與朋友間爭吵無數,傷害到對方,也傷害到自己。我漸漸發現,朋友應該是要互相尊重與接納。嚴格來論,我對於他人,也是個擁有許多缺點的朋友,我豈能「嚴以待人,寬以律己」?
所以,既然已經成為朋友,就應該發掘朋友的優點,忘記朋友的缺點。在互相接納的過程,也磨練自己的耐心與觀察力。有一句話: 「自己的過錯,要如同刻在石頭上,銘記在心;朋友的過錯,要項寫字在沙地上,隨時間忘卻。」的確,懂得接受朋友的優缺點,才能擁有長久的友誼。
俗諺曰: 「友誼能加速生命的跳動。」朋友能鞭策、陪伴我們,能使生命益發精彩。忘卻心中的成見,學習接納與包容,交一位能成為彼此精神支柱的好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