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在傳統習俗中,我看見

發布日期:
作者: 湖中/謝菀軒。
點閱率:597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舉手投足間皆蘊含深刻的道理。如今傳統習俗逐漸式微或偏離本意,接如同拋棄自己珍貴的寶藏,將來會發現自己一無所有,如失根的蘭花無依無靠。我最印象深刻的傳統習俗,是金門最普遍的聚會—辦桌。
不論婚喪喜慶,金門都喜愛以辦桌宴請久未連絡的親友。辦桌這項習俗是源自中國人愛好分享的美德。古時候百姓生活並不寬裕,平時皆是以粗茶淡飯裹腹。在過年或婚嫁時才會殺豬宰羊大肆慶祝一番。因此趁此時宴請左鄰右舍一起打牙祭,品嚐難得的佳餚。村莊的人們一起相聚談心,也展現有福同享的慷慨情誼。辦桌,是一家大小最興奮的事情,每人盛裝,還未開動早已垂涎三尺。在進食時,不忘感謝主人的邀約。結束時,大夥一起同心協力維護場地清潔。辦桌,是一項展現人情味的傳統習俗。
但隨著時光流轉,辦桌的各項程序皆有所改變,連本意皆與過往南轅北轍。以前婚嫁宴請他人是為了公布喜訊並一起祝福,但現在卻轉變為長輩間的人情與客套場所。與會嘉賓通常不認識新人,是因為認識新人父母而前來祝賀以展現對彼此的尊重。但這其實是子女的喜事呢!現在卻成為社交的場域。新人自己決定宴客對象,在熟悉的親友祝福下才是一場美滿的婚禮。
除了婚宴,在廟會熱鬧後的辦桌也出現一些問題。以前是想藉由拜拜能邀請親朋一起飽餐一頓,那是因為物資缺乏。現代人豐衣足食,早已不需要在辦桌時補充營養。出席不過是給予主人尊嚴,感謝他的邀請。但菜館的料理在每天錦衣玉食的我們眼裡早已不屑一顧,但主人卻認為料理越豐富就顯得越大方、有氣派。導致食物浪費情形嚴重。辦桌,現在只剩尊重的意義,早已不復以往的淳樸的傳統。
我認為辦桌能改進的地方:第一,減少宴客人數。那些是為了給面子而出現的人,做在那裏吃著不是很美味的料理,也是覺得不舒服。第二,辦桌不一定要吃中國傳統的合菜,我認為到自助餐宴客也不錯,客人能自己選擇想要的菜色及份量,空間也較開放自由,使客人吃得舒服,也能減少食物的浪費問題。傳統習俗,只要適當的改變,也能與時俱進。繼續流傳下去。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傳統習俗固然重要,但也要改變新的樣貌,才不會被世人遺棄。守舊不變是沒有任何好處的,唯有賦予新觀念,才能使傳統習俗擁有新生命,流傳傳統的美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