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營養價值高又美味的番石榴

發布日期:
作者: ◎本刊編輯部綜合報導。
點閱率:2,098
▲番石榴栽培首重土壤改良。 ▲番石榴栽培首重土壤改良。

番石榴為桃金孃科常綠多年生灌木,原產於熱帶,早年輾轉從南非引種至中國大陸南方,由於果實多籽,類似石榴,因而得名。大約三百年前,大陸移民渡海來台,帶了番石榴種苗到台灣種植,先民將之俗稱為「哪拔」、「拔籽」,後來為了美化其名,也稱為「芭樂」。
目前主要栽培品種有珍珠芭樂、二十世紀芭樂、水晶芭樂及新世紀等;而金門地區主要栽培品種以珍珠芭樂為主,約佔總栽植面積的90%左右,雖可周年生產,但由於春季萌發大量新梢,耗費大量貯存養分,加以夏季高溫多雨,致使春夏兩季所生產的果實品質較差,且容易軟化,而9月至翌年2月生產的果實品質較佳。
栽培番石榴時,首先要選擇適當的園地,必要時進行土壤改良。栽種番石榴的土壤以壤土為佳,微酸性的土壤有利於果實品質的提升。金門地區因多為砂質土壤,保肥性及保水性均不佳,較不易管理。若栽種之耕地屬於質壤土,雖保肥力佳,但排水性及通氣性均較差,為求改善,整地前必需先埋設暗管增加排水性。此外,在培育過程中,不可或缺的技術尚有整枝修剪、產期調節、合理化施肥、灌溉及病蟲害的防治等管理重點。
番石榴雖可全年開花、結果,但要在不同季節生產美味的芭樂,產期調節的技術絕對是不可不具備的,休眠期或是適當時期施用基肥,配合不同時期用不同配比的追肥,當然有機質堆肥的施用是絕對不可忽視的,因有機質堆肥除可改善土質外,並可提供肥分,對品質的提昇有極大的幫助。水分的供給亦不可忽視,因為水分會影響植株發育,水分不足時植株發育緩慢,新芽無法萌發而影響花芽形成。灌溉的時間間隔則因氣候、季節、土壤質地、覆蓋方式、植株發育程度而有所不同。
在金門栽種芭樂有豐富經驗的黃尚白農友表示,珍珠芭樂的結果率高,罹病率低,滋味甜美、口感脆爽,比其他品種產量高。珍珠芭樂集多個品種的優點,不論甜度、脆度、果肉的厚度和細緻程度都相當高,特別是甜度高是大受歡迎的主因。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