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芋頭─小金門的驕傲

發布日期:
作者: ◎本刊綜合報導。
點閱率:2,172
▲小金門盛產的芋頭馳名全國 ▲小金門盛產的芋頭馳名全國

芋頭是多年生草本的天南星科植物,含有豐富的澱粉、蛋白質、醣類、維生素A、B1、B2、C、礦物質(鉀、鈣、磷、鋅、鐵)及皂素等,氟的含量也很高;此外,芋頭的質地細軟,非常好吃,纖維質含量是米飯的四倍、熱量只有米飯的九成,若以芋頭代替主食,其實是不錯的選擇。芋頭中所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吸附膽酸,加速膽固醇代謝,又可促進腸胃蠕動,減低腸黏膜接觸毒性物質的時間,還可以延緩血糖上升,幫助糖尿病患控制血糖,芋頭中含豐富的鉀可以幫助人體排出多餘的鈉,降低血壓;此外膳食纖維可增加飽食感,不會因為美食過量而有肥胖的問題。
金門芋頭產量多,口感絕佳,栽培地區極廣,金門的大地、田浦及烈嶼鄉最負盛名,小金門的芋田則主要集中在東林、西口、青歧、上林種植最多。因土壤及氣候均適合芋頭生產,所生產的芋頭,品質、風味、口感皆極佳,濃香酥鬆,最大的特點是芋頭芋子,一樣香酥鬆軟,為小金門有名之農特產品,廣受消費者喜愛,每年一到芋頭盛產期,市場上即供不應求,尤其在金門縣政府等單位輔導推廣下,已有多位芋農加入地區安全農業示範農戶,其生產之芋頭品質更受嚴格管控,使消費者買的放心、吃的安心。目前時令漸進入冬季,芋頭的葉片已逐漸萎凋,養分亦多已回流至根莖部,也就是一般食用的芋頭,正是芋頭的盛產期,也是最好吃的時節。
如何挑選優良好吃的芋頭呢?選購芋頭,要選帶土略具溼氣,拿起來有重量感者為佳。首先最好將芋頭拿在手中,用手指輕壓看看,挑選比較厚實的!如果壓起來感覺鬆軟的話,通常就是放置過久開始纖維化的徵兆喔!底部平整無傷口者,為未受病蟲害為害,不易腐爛品質自然佳;頂端葉片自然老化枯萎後採收者,因葉片自然脫落而傷口已癒合,不會因傷口感染而腐爛,葉片未脫落而採收時,病菌容易由葉片砍除之傷口侵入,造成芋頭腐爛而不耐存放。
削芋頭時,皮削掉的部份很滑,若握不緊,手就容易會受傷。在削皮之前,可將芋頭上、下先橫切一點,然後以手指沾點鹽,沾鹽的手指按住芋頭時,芋頭就不易滑動,由上往下將皮削掉,就可輕輕鬆鬆削皮了。
除此之外,金門縣政府為了使芋頭料理豐富化、多樣化,特別集結了對開發芋頭食譜有興趣的朋友們創作出不同的菜色,道道秀色可餐,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到農家市集來逛逛,買蔬果、買芋頭,也順便帶回芋頭食譜,讓您輕鬆成為新一代的芋頭美食大師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