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選擇安全蔬食,健康又環保

發布日期:
作者: 專題報導◎本刊綜合報導。
點閱率:1,619
購買安全蔬果是自我健康管理的首要選擇(一心生態農場) 購買安全蔬果是自我健康管理的首要選擇(一心生態農場)

最近在金門的重點街道上,大家都會注意到「維根生活」這個宣傳布條。我們先不論其背後的意義,單純從其倡導的理念觀之,"Vegan"一字的深意,是一種不傷害任何動物的生活方式,不僅飲食純素,也包含不使用動物製品。不同於以往人們因宗教原因而吃素,最近越來越多人選擇維根的生活方式,有人為了減肥,有的是健康因素,也有心靈因素,更有許多人因為環保而開始「維根」。
「維根」與「有機生活」大致出自相同的原理,只不過有機生活並不鼓吹完全吃素,而是倡導少吃肉類、多吃有機安全植物食材。從另一個角度觀之,有機生活更廣義,不侷限於純素,更包涵「維根」的愛心與慈悲,尤其身體力行節能減碳的環保生活方式!兩者基本原理都一樣,鼓勵大家都吃蔬食,透過身心靈成長重拾生命意義,愛護大地資源。
然而,要享受健康蔬食的前提要件,一定要確保吃到有機安全的蔬果,否則吃素或蔬食的結果,反而是造成人體的殘毒負擔。這也是縣政府多年來替縣民的健康把關,同時也為了維護生態環境,確保農業永續經營,致力於推廣「金門安全蔬果」註冊標章的主因。
「金門安全蔬果」係由縣政府建設局農林課規劃主導,金門農試所輔導農民栽培技術與記錄,農作物採收前一星期,由農試所會同動植物防疫所到田間採樣,經過農藥殘留量檢測作業,檢驗合格者,始有資格貼上「金門安全蔬果」標章。這是縣政府及相關單位同心協力為民眾嚴格把關,以確保蔬果安全與優良品質,是保障消費者健康的最佳辨識標章。
近月來,縣政府更辦理好康大放送,即日起到農會、漁會及農家市集購買金門安全蔬果,只要向服務人員索取「安全蔬果集點券」,每收集6張「金門安全蔬果標章」浮貼(或裝訂)於格子內,即可免費兌換L型透明夾或墊板(二選一),集點券還可以再參加抽獎活動,獎品有自行車乙台、300元蔬果兌換券及有機生活叢書等,買越多送越多,請大家相招逗陣來買囉!
另外,金門安全農業「農家市集」自去年6月份集市以來廣受縣民愛戴,本年度更將落實民間自主經營管理,擬交由民間社團籌組「農家市集管理委員會」自行營運及行銷,重新規劃多元化的展售形態,不限於週六固定集市,更將透過各據點讓消費者訂購取(送)貨,甚至未來將透過網路宅配服務給台灣鄉親及觀光客。
「維根生活」或「有機生活」在台灣已開始蔓延,演變成一種新的趨勢;但是體驗健康蔬食、落實有機生活,勢必要從發展安全農業做起,選擇吃安全蔬果才是我們可以自主掌握的的健康管理方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