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第11屆浯島文學獎徵文比賽兒童文學組得獎作品)兩袋種子和風獅爺

發布日期:
作者: 兒童文學組佳作張淑慧。
點閱率:2,156

(一)貧瘠的小島
一百多年前,金門是座非常貧瘠的小島,島上終年吹著怪風,刮的地面寸草不生,種不出任何作物,因此那裏的居民,大部分只能靠捕魚維生,但因鄰近的海上也有怪風作祟,所以漁獲量非常的不穩定,生活苦不堪言。
小保從小看著爸爸每天辛苦的出海捕魚,皮膚曬的像木炭一樣,卻又常常空著漁船回來,因此打從心底排斥漁夫這項工作,他常常跟媽媽說:「我長大後絕對不做漁夫。」
每次小保這樣講的時候,媽媽總是用一種很哀傷的眼神看著小保,因為媽媽知道,以他們家目前的狀況,不當漁夫根本就生存不下去,縱使小保再怎麼不願意,他也改變不了自己命運。
雖然小保不想當漁夫,但是他每天還是會去海岸邊抓螃蟹,因為螃蟹可以賣到不錯的價錢,只要抓到一隻,就能吃一頓豐盛的晚餐,不用餓著肚子睡覺了,可惜這種好運不是常常都有的,最近小保已經連續二個星期都沒抓到半隻螃蟹了。
這天,冬天海邊的刺骨寒風吹得小保的小臉都裂出血痕了,退潮時,小保在潮間帶中的岩石縫裡看到許多小隻的螃蟹。小保是不抓小蟹和正準備產卵的母蟹的,這是爸爸教他的,這樣螃蟹才能生生不息,他們也才能一直有螃蟹可以抓。
小保雙眼盯住岩石底部的海水,沒多久他看見有泡泡從水裡冒出,他眼睛盯著泡
泡,雙手熟練的將一小塊秋刀魚肉插進樹枝裡當誘餌,接著將樹枝插進泡泡中,等到一察覺到有螃蟹正在吃誘餌時,他立刻用樹枝去勾出螃蟹。
成功了!而且是大成功!小保從來沒見過這麼大隻的螃蟹,趁螃蟹要鑽回去前,小保從後面抓住了牠,然後快速的把牠丟進掛在腰間的竹簍裡。
這隻螃蟹肯定可以賣得不錯的價錢,小保開心極了,馬上提著竹蔞,三步併兩步地跑到鎮上找專賣海產的老闆,他才剛要踏進海產店裡時,就看見一個年輕人被人從店裡推了出來。
「老闆,拜託,先給我一隻螃蟹吧!等我奶奶病好了,我就會馬上去抓一隻來還你的。」年輕人說。
「不是我不願意給你,只是如果每個人都跟你一樣賒帳,那我們一家人不就都要喝西北風了?」老闆說完後搖了搖頭,轉身要進屋子裡時看到了小保。
「小保,終於抓到螃蟹了啊?進來吧!」老闆邊說邊走進屋子裡。
年輕人用袖子擦了擦眼淚,轉身離開,小保看了他一眼之後,就趕緊跟著老闆進屋。
「剛剛那個人為什麼在哭啊?」小保問老闆。
「他說他奶奶最近不知道怎麼了,什麼東西都吃不下,只想吃螃蟹……怎麼偏偏是螃蟹這麼貴的東西呢?好啦!不說了,讓我看看你今天的收穫吧!」老闆拿走小保的簍子打開來看,笑開的說:「哇!這麼久沒看見你來,一來就帶來這麼肥美的!」
老闆把螃蟹倒在磅秤上的盒子裡,看了看磅秤上的數字後說:「不錯喔!這隻可以賣到六文錢喔!」
聽到「六文錢」小保笑得嘴都快裂開了,心裡想著,如果他拿著六文錢給媽媽,她會多高興呢?今天終於不會再看到媽媽失望的眼神了。才剛想完,門口年輕人擦淚的模樣就跑進小保的腦海裡,小保試著不去想那個人的樣子,卻都徒勞無功。
「老闆,我想……」小保內心交戰了一下,最後還是說:「這隻螃蟹我還是不賣了……」
老闆訝異的看了一下小保,然後好像懂了,他試著說服小保說:「還是你嫌錢太少?我可以付你七文錢,不能再多了。」老闆在心裡想,實在太可惜了,這麼肥美的螃蟹就連大人都很難抓到了,真的要白白送給人嗎?
「抱歉,老闆。」小保話一說完,立刻將螃蟹丟回竹簍,衝出門去追那個年輕人。
(二)種子和風獅爺
小保回家後,媽媽看了一眼空的竹簍後就趕緊拿出膏藥幫小保擦臉,邊擦邊溫柔的說:「沒收穫也沒關係喔,媽媽今天幫人縫了好幾件衣服,有換到一些地瓜呢!」
「其實,我今天有抓到一隻螃蟹,但是我送人了……」
「送人?」
「嗯,因為……」小保把年輕人的事跟媽媽說了,有點擔心會被媽媽責罵,但出乎意料的,媽媽不但沒責備他,還很溫柔的摸了摸小保的頭說:「這是小保辛苦抓到的螃蟹,小保喜歡送給誰都可以。」
「真的!」原本有點內疚的小保開心的笑了,「對了,那個大哥哥有送我二袋種子喔!」
「種子?」媽媽苦笑了一下:「這島上寸草不生的,送我們種子能做什麼呢?」
「這種子不一樣!大哥哥說,他上次出海捕魚時,為要躲避暴風雨而跑到一座無人島上,他發現那座島跟我們這裡一樣,很熱、風又大,不過那個島上卻長了許多植物,大哥哥把那些植物的種子帶回來了,想在這裡種種看。不過後來因為他奶奶生病了,所以一直沒時間種,他希望我可以拿這些種子去種種看,如果真的能種出什麼,叫我一定要去跟他說,他還畫了他家的位置圖給我呢!」
「這樣啊!剛好,我們家小保不是不想做漁夫嗎?那就種種看吧!」
種子剛種下時,小保每天都跑到田裡看個好幾回,一星期過後,他開始有點不相信種子會發芽了,有時過個二、三天才會到田裡看一趟,一個月過後,他完全放棄了那些沉睡中的種子。
有天清晨,小保還在賴床時,媽媽笑盈盈的走到他身旁說:「小保,快去田裡看看。」
其實早就醒來的小保一聽到媽媽這麼說立刻從床上彈起,火速的跑到田裡去。
原本一片光禿,黃沙飛揚的不毛之地,真的冒出了許多小小的、綠綠的葉片,原來小保放棄種子的這段時間,媽媽代替了他繼續細心照料著那些種子。
「哇!真的發芽了!我們島上真的種得出植物了耶!」小保開心的在田裡又叫又跳的。
「對了,我得趕緊去跟大哥哥說這個好消息。」說完,小保馬上衝回家拿地圖接著又迅速的跑出門去找大哥哥。
小保按圖索驥來到了大哥哥畫的地點之後,發現那裏根本沒有半間房子,只有一大塊荒蕪的空地,和一隻站立在空地上的石獅子。
四周的風狂揚著,小保愣愣的走靠近石獅,說也奇怪,越靠近石獅,四周的風就越來越小,一直到小保站到石獅旁時,發現周圍一點兒風也沒有了,同時小保也發現了石獅的背後刻了一行小字。
「寫些什麼啊?」小保沒錢讀書,大字不識半個。
這時媽祖廟的廟祝剛好路過,看見小保一個人站在石獅旁很是訝異,他跑到小保身旁問:「小朋友,發生什麼事了?你怎麼會一個人和一隻石獅子站在這裡?」
聽小保說完關於年輕人的事情之後,廟祝若有所思的說:「昨天晚上夢見千里眼要我來這片空地找個小男孩,莫非這一切都是上天的安排?」
「叔叔,這隻石獅後面刻了一行字,您可不可以幫我看看,裡面有沒有提到大哥哥去哪裡了?我想跟他說,他送我的種子真的發芽了。」
「我看看,」廟祝看向石獅背後,好一會兒後才說:「小朋友,你遇見不得了的人了,這上面寫說,因為你做了一件好事,所以老天爺送你高粱和花生的種子和這座風獅爺。」廟祝摸了摸石獅後又繼續說:「高粱可以拿來釀酒,花生可以混入麥芽糖來吃,至於這座風獅爺,不管放在哪裡,那裡的狂風都會被鎮住,永保安寧。」
「這上面寫了這麼多字?」
「不,其實它是寫……」廟祝照著上頭的字唸了一遍:「感君善念,開啟金門,賜高粱發酵飲,供花生混飴食,遣風獅爺鎮風。」
(三)改變
幾個鄰居幫小保把風獅爺搬到面海的海岸邊,有了風獅爺的幫忙,漁民們每次出海捕魚時都能收穫滿滿。
作物收成後,靠著釀製高粱酒和製作花生糖(貢糖),小保家裡的經濟大大改善,他終於有錢去私塾讀書學寫字了。
小保並不自私,他將收成後的種子分送給島上的所有居民,讓每個人都可以藉由種子改善生活,在小保的樂於分享下,現在來到金門這座美麗的海島上,到處都看得到清澈透明的高粱酒、香甜可口的貢糖,和矗立各處盡職鎮風的風獅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