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丹斯里拿督陳成龍博士吸納同鄉子弟參與鄉會整合鄉親投資力量

發布日期:
作者:
點閱率:2,747

很高興受大會盛情邀請,出席柔佛州金同廈會館慶祝成立50周年金禧紀念,與慶賀鄉賢榮膺勳銜的聯歡盛宴,並為大會主持開幕:謹此向主辦當局表示至高敬意與感謝。同時,祝賀大會成功圓滿舉行;嘉賓們、鄉親們快樂健康、幸福美滿。
今晚的聯歡宴會,提供一個互動交流的平臺,彙集國內外的金門、同安和廈門鄉親們,歡聚一堂,說著家鄉話,談著家鄉事,促進鄉情和聯繫。俗語說得好,「美不美,家鄉水:親不親,故鄉人」,通過交流,大家互相認識,加強溝通,凝聚鄉誼,體現《金同廈一家親》的鄉情。
回顧50多年前,有不少金門、同安和廈門的前輩們,為了謀求生計,離鄉背井,飄洋過海前來我國打拚,聚居在柔佛州一帶。基於凝聚鄉親情誼,照顧由祖籍地家鄉遠道而來的同鄉新客,守望相助,於是成立了《柔佛州金同廈會館》,促進交流加強聯繫。
一路走來,雖然路途坎坷,一切從零開始,但在歷任會長與董事們的紮根經營下,籌集鄉親有限的經濟力量,在1973年購置一座雙層店面作為會所,推展會務。
記得在1993年,當我擔任會長之際,獲得董事會眾鄉親的愛護和支持,緊密配合,會務取得長足進展。董事會一致認為,會務要穩健成長,必須隨著社會發展趨勢,與時並進,積極栽培後輩軍團,成為未來的領導班子。
在1997年,本會正式成立青年團,並在2002年成立婦女組,作為母會的臂膀組織,協助展開活動,在團長和主席的領導下,積極作出貢獻,會務因此取得正面發展,就像春筍一般,節節上升,逐步走上正軌,茁壯成長。
嘉賓們、鄉親們:董事會為了解除後顧之憂,在集體領導,同謀獻策的前提下,精益求精,再接再厲,議決購地興建一座6層樓大廈作為新會所,以紓解會員人數激增,活動空間不足的困擾。
耗資280萬令吉的大廈工程,在2001年動工興建。經過三機構理事們無私奉獻,戮力勸捐,獲得鄉親們鼎力支持,慷慨解囊,熱心捐獻,在《聚沙成塔、忠志成城》的感召下,終於在2004年落實完成,奠定永續發展的堅固基石。
目前,柔佛州金同廈會館有了堂皇寬闊的會所,應該是掌握既有的優勢。繼續努力,保持強勁,大展宏圖的時候了,在會長郭明發鄉親英明的領導下,三機構理事們,不分老少融會一體,接二連三地展開一系列活動,成為區域內最活躍的鄉團組織。這種獻身付出的精神,充分展現出「金同廈一家親」的情懷,提高了本會的知名度,深獲區域內華社領袖們高度的評價和讚譽。現在讓我們給予他們一個熱烈的鼓勵掌聲,希望他們再接再厲,力爭上游。
未來,將會是一個充滿挑戰的年代,領導層必須拓寬視野,擬定未來的發展方針,加大力度,做好準備,展望未來。
時下一般年輕同鄉,對祖籍家鄉缺乏認知,為了提高年輕後輩對家鄉發展的認識,鄉會領導班子,必須加強組織的陣容,吸納更多同鄉子弟參與,革新求變,以創新手法,注入新元素,新理念,把傳統模式提升到開放模式的創新軌道上,展現出組織的正能量,新常態,發揮鄉會組織的功能,吸引年輕同鄉加大陣容。
在廣招會員方面,鄉會領導可以考慮擴大活動圈子,組團訪問各地同鄉會,或回鄉省親,或參與《世界金門日》和《世界同安聯誼大會》的慶典活動,強化年輕同鄉對鄉會的熱愛和參與度,深化瞭解家鄉的發展與建設,加強對家鄉的認知。
在推展會務方面,領導層不能老是在原地踏步,應自我提升,變革求新,提高競爭力度,努力落實擬定的發展議程,才能凸顯領導風範,走在時代的前沿,勇往直前,帶領組織團隊,促進會務穩健成長,登峰造極,再創輝煌。
在世界進入無邊界一體化的時代,鄉會組織除了圍繞在「聯繫鄉誼、守望相助」焦點上,應該把重點擴大到經濟合作與人文交流溝通的基礎上,追隨國家發展趨勢,與時並進,開闊視野,尋找廣闊的發展空間,加強各個領域的合作力度。
基於此,鄉會領導不妨考慮整合鄉親們的經濟力量,成立一支投資隊伍,尋找投資發展商機。目前,國內多項大型發展計畫,比如:依斯干達特區計畫、大吉隆玻計畫、或者由中國主導的「一帶一路」的發展計畫,提供廣大的發展空間。鄉親們可順藤摸瓜,跟隨各項計畫的發展途徑,與相關行業對接連線,開拓營業版圖。進軍國際市場。
今晚的聯合晚宴,在慶祝成立50周年金禧紀念的同時,也慶賀鄉親們榮譽勳銜。這次,本人有幸,獲得最高元首陛下封賜丹斯里PSM勳銜,這是鄉親們與嘉賓們,一直以來的愛護與扶持的體現,我願和大家分享這一份榮耀。
最後,我要以最愉快的心情宣佈:柔佛州金同廈會館50周年金禧紀念慶典聯歡盛宴正式開幕,同時,祝福嘉賓們、鄉親們:萬事如意、幸福美滿。謝謝大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