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星期人物》楊肅偉-城隍保佑泥塑神將創商機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2,868

年籍:36歲、金城鎮西門人
現居:新北市中和區
學歷:中正國小、金城國中、金門高職 肄業、復興美工
經歷:2014年以Q版金門迎城隍作品獲台灣工藝競賽入選

「其實小時候我很怕迎城隍遶境陣頭中氣勢森嚴的八爺,現在反而最愛創造八爺泥塑,它造型特殊,也最具舞動韻律感!」
36歲的「金門囝仔」楊肅偉說起農曆4月12日金門宗教民俗盛典「迎城隍」時難抑興奮神色,也特別來勁。也難怪,他家就在金城鎮莒光路六桂飯店旁,城隍廟近在咫尺,18歲到台灣前的每年迎城隍盛會他從沒錯過,對萬人空巷的熱鬧景像印象深刻。
這兩年,轉居新北市中和區的楊肅偉也由金門迎城隍童年記憶尋得靈感,創作一系列「迎城隍」陣頭為主題的Q版泥偶公仔闖出名號,成為網路市場小有名氣的泥塑藝術創作者。4月1日至5月31日,他再度受金城鎮公所邀請,返鄉舉辦《舞將》泥塑藝術展,再獲各界好評。
2年前,楊肅偉應金城鎮公所之邀展出上百尊Q版泥偶公仔組合的「金門迎城隍」創作,具體而微呈現了亞大鑼、托燈、大鼓吹、范謝將軍、顏柳督察使、恩主公、關聖帝君、蘇府四千歲、媽祖會香陣、旗牌、執事、瓜鍻、董牌爺、文武判官、南管、香燈、鄉老、道士、香擔、神駒、十音、天女散花、遮陽涼傘、粉閣等迎城隍陣頭,公仔尊尊活潑有型、散發熱鬧滾滾迎神氣氛,讓他一炮而紅。該組作品參加2014年的台灣工藝競賽,也榮獲傳統工藝組入選。
正於金城鎮公所展出的《舞將》泥塑,除了作品尺寸放大到35至60公分,楊肅偉的泥塑技藝更為精進,展出「神將」包括謝將軍、范將軍、中壇元帥、三太子等尊尊烔烔有神,與迎神廟會神將維妙維肖,更令人驚嘆的是七爺八爺等神將繁複精緻的帽飾、身上逼真有形的盔甲、所持兵甲神器,全部都由雕塑油土或樹脂黏土捏成,連看似迎風飄逸的披風等衣著也沒用一針一線,全是楊肅偉以巧手捏塑樹脂土呈現出曲折縐紋及飄飛神韻。
楊肅偉說,用樹脂、雕塑油土等捏出神將泥偶頭盔、披甲服飾等難度高,這種創新藝術,他應屬國內第一人。
楊肅偉「升級版」神將使用材料有樹脂黏土、五金配件和其他現代媒材,2尊1對需時2到3周製作。因屬藝術創作,並非開光供奉的神將,可發揮空間相對較大。他還接受「客製化」,由客戶提供參考相片塑型,或指定手足動作和穿戴的衣服、配件。他就讀復興美工主修的家具設計,讓他在製作神桌、神輦和陣頭香擔、涼傘、粉閣等配件時,達到較高的製作水平和藝術要求。
神將泥塑在入烤箱加溫定型後仍保有泥塑彈性,衣飾可轉折,手腳也能轉動,成為創新加創意的藝術品。由於造型逼真,在網路行銷,兩尊一對開價2至5萬元接單不錯,有人訂購當作藝術品收藏,大甲鎮瀾宮等著名廟宇也向他洽詢,準備請他創作神將於廟內展示。
楊肅偉從小出入金城鎮城隍廟、內外武廟,對金門傳統廟會、迎城隍等活動耳濡目染,但以「迎城隍」陣頭神將為創作主題,卻是出於偶然的機會。
他原就讀金門高職電工科,因為沒興趣,熬了2年讀不下去辦休學。18歲的他改報考復興美工念家具設計組,雖然從小就有玩泥巴捏塑的興趣,當時也沒想到會走上神將泥塑創作這一途。
2013年他報考黏土捏塑講師資格,最後一項測驗是審核自創作品,他靈光一閃選擇從小就熟悉的金門迎城隍陣頭影像,捏塑出一幅「金門迎城隍」壁掛式泥塑,獲得評審青睞,也順利考取黏土捏塑講師執照。
很幸運的,該幅作品上網分享,引起金城鎮公所2014年迎城隍活動承辦人注意,邀他返鄉展出。楊肅偉再花3個月時間投入創作出上百尊Q版泥偶公仔「金門迎城隍」,也才有現在以神將創作為業的結果。
「神明有庇佑吧!」楊肅偉感恩城隍爺冥冥中保佑,讓他找到努力的目標和創業方向。現在他以中和金門新村的住處客廳權充工作室,上網行銷神將系列作品,接單情況差強人意,他謙稱「小有成就」,這份成就感除了自我肯定,也是讓父母稍為放心,不再擔心他往後的成家立業問題。
就如他在網路回應關心的網友所說:「沒有人會希望做事永遠以失敗收場,我只想說我從20歲決定玩土,今年36歲,失去了很多,但也做對了一些自己認為開心滿意的事。這15年的過程,冷眼旁觀、冷嘲熱諷的壓力絕對讓你無法想像,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不同,我只把它設定是一種內心的滿足,成就感,並分享快樂給爸媽而已,只是把它當成是我所追求堅持的夢想工作。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靠自己的方式去『努力』,得到你的想要得到的目標,都叫成功!」
從小玩泥巴的楊肅偉從迎城隍陣頭尋得「神將泥塑」創意,靈感或有神助,但成功得靠自己努力,從不斷的失敗重做累積捏塑活靈活現神將泥塑的基礎。今後,他自許泥塑技藝能更上一層樓,並努力於蒐集各地傳統宗廟神將等民俗資料,於創作神將泥塑時一併說明神將與傳統廟宇慶典的歷史及民俗故事,為傳統文化傳承也盡一點心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