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浯事吾聞》高雄市浯島城隍分爐35週年慶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2,475

5月18日(農曆4月12日)金門浯島邑主城隍爺遷治336週年,金城鎮的「迎城隍」才熱鬧滾滾落幕;高雄市的浯島城隍爺自金門城隍分爐35週年慶,緊接著於5月27、28日登場。
高雄浯島城隍管理委員會說明,早年旅居高雄的金門鄉親以軍公教人員、以及做小工、經營小企業者為主,高雄市金門同鄉會成立之初,會員7至8千人,為求精神寄託,民國70年派人回金門城隍廟請示城隍爺--獲恩准分爐至高雄,為金門鄉親護境保平安。當年5月15日(農曆4月12日)分爐城隍在金門開光暫奉金城鎮城隍廟內,至72年農曆4月21日才飄洋過海,迎奉至高雄市鹽埕區大安街106號「高雄市金門同鄉會會館」4樓供奉,迄今35週年,每日由專人上香祭拜,台南、高雄、屏東地區的金門鄉親信徒亦常來焚香膜拜。
自同年起,成立高雄浯島城隍管委會,並定每年農曆4月21日至22日舉行建醮酬神慶典,恭祝高雄市浯島城隍聖誕千秋。這也依循為城隍爺過生日,只能前進不能退後的傳統。
高雄市浯島城隍管委會主任委員任期每屆3年,由信徒選舉產生。自浯島城隍分爐來台,先後擔任主任委員者,分別有李泉平1屆、王炳川2屆、楊維居2屆、胡偉生1屆、許自輝1屆、翁明祺2屆。
原本高雄浯島城隍每3年回金城主廟進香。這幾年因金門迎城隍慶典廣邀台灣、大陸等地城隍共襄盛舉,高雄浯島城隍也年年返金參與。今年就由管委會主任委員翁明祺、總幹事翁維麟、值年爐主王子豪帶領台南、高雄、屏東的75位金門鄉親善信,虔誠擁護著高雄浯島城隍爺回鄉參與浯島邑主城隍爺遷治336週年的盛大慶典及巡安繞境活動。緊接著5月27、28日(農曆4月21日、22日),浯島城隍遷台35週年慶祝活動登場,並於28日晚間於高雄市漢王國際大飯店舉行平安宴及擲筊選出新爐主陳德順。
一年一任的高雄浯島城隍值年爐主由信徒中擲筊聖杯最多的接任,早年都由年高德邵長輩出任,從民國101年打破傳統,年輕輩也能參加擲筊選爐主,當年25歲的陳一瑩以7次聖筊拔得頭籌,成為最年輕爐主;次年金門烈嶼林金蓮以9個聖筊,成為有史以來首位女爐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