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浯事吾聞》台電金門幫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2,409

台灣電力公司有1200多位金門籍員工,占台電總員工數約25分之1,儼然形成「台電金門幫」。這次莫蘭蒂風災造成金門2萬4千多戶停電,從台灣徵調支援金門搶修供電系統的47位台電維修人員,就有不少是金門人。
金門人一貫低調保守,在台電公司各自默守本分、刻盡己責;不張揚、也不會成群結黨營私,所以人數雖多,在台電內部並未遭忌排擠。
歷年來,金門人憑自己本事力爭上游,不少人在台電出人頭地,位居要職。譬如已退休台電業務處長、專業總工程師楊忠全(曾任金門縣副縣長)、以及台電政風處長蔣鴻榮(轉任中油公司政風處長)、輸變電工程處北區施工處工安經理陳恕、台電工會研發處長方有土、勞資處長吳有彬等人。台灣於各縣市88處電廠、施工處、營運單位的處、課長、工程師等更不乏金門人,堪稱台電中階幹部主力。
金門幫成形,起於金門籍資深財經記者葉耿漢(曾任經濟日報社長)牽線、台電營業處長楊忠全大力促成,台電從民國68年起與金門高職簽訂建教合作,高職每年為台電培養十餘人至上百人的生力軍加入台電,直到85年終止合作。
民國70年高職電工科畢業的陳嘉元現任職蘭陽發電廠機電組運轉課長,他也是建教合作進入台電,同期錄取的高職生80人。
陳嘉元很感佩楊忠全在台電時對家鄉後進的關懷照顧。並盛讚前金門酒廠董事長李文選於任台電要職時,對家鄉晚輩十分照顧。他尤其佩服李文選民國90年回家鄉擔任金門區營業處長時,有一次海邊發生油污事件,李文選為到現場勘查, 遇到雷區也勇往直前,毫不畏懼,令他折服。
李文選89年任台電宜蘭區營業處副處長,90年任金門區營業處處長。94年升花蓮區營業處處長,97年回鍋金門接任處長。於99年5月底榮退,轉而接任金酒公司董事長。
台電公司自103學年起恢復提供金門高職3年級學生獎學金2名,獲獎學生可領4萬元獎學金,畢業後先接受台電基本訓練,結訓保障直接分發回家鄉金門台電服務,成為國營事業正式員工。積極向台電台北總公司要求,恢復此晉用管道的金門區營業處處長王仁炳說,台電與金門高職產學合作,讓金門學子多一項就業管道,也符合台電「用人當地化」原則,對學校或對台電都有正面幫助。
89年底,一群金門籍台電員工開始籌組「台電金門人同鄉會」。至101年8月26日,正式成立並更名為「台灣金門人同鄉會」。利用公餘時間熱心串連推動的南投縣萬大電廠員工蔡水棟(兼任南投縣金門同鄉會理事長)獲選為創會理事長,實現把台電的金門子弟組織起來,相互聯誼、關心、照顧、學習和交流的多年願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