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星期人物》鍾鎮宇-《海角七號》金門版相信自己等待飛翔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3,306

出生:金湖鎮山外人
現居:新北市林口區
學歷:金湖國小、金湖國中、金門高中、醒吾科技大學
經歷:貝斯特音樂藝術有限公司負責人、發行「相信」等EP迷你專輯

《海角七號》電影中,主角阿嘉在台北砸了吉他,騎機車回國境之南的故鄉恆春再組樂團發光發熱。金門也有一位現實版的「阿嘉」,小鍾--鍾鎮宇,他抱著一把吉他,騎著50CC小綿羊機車趕場,跑遍台北大大小小Live House及駐唱餐廳演出,還用當替代役積攢的4萬元創業,成立小小的音樂藝術有限公司,自力發行單曲專輯,只為了圓一個歌手的夢。
鍾鎮宇念金門高中時,《五月天樂團》正竄紅,他心嚮往之,與學校吉他社幾位同學合組《Butterfly5人樂團》,邊學邊練樂器與演唱,後來還接演幾場金門的年節活動表演,在金門小有名氣。金門高中畢業後,Butterfly樂團解散,成員之一的陳宜勤另行組成《赤后樂團》,成為金門在地唯一樂團。
小鍾說,他國中3年級時,一位唐姓民歌手到金門教唱及彈吉他,他被唐老師出神入化的彈奏吉他技法吸引,不管家人反對,執意報名學彈吉他,學了一段時間,因他的手指較短小受限,一度放棄未再練習。直到高中加入吉他社,再度燃起彈奏吉他的熱情,日夜抱著吉他猛練。也因而展開日後組織樂團及走唱人生的機緣。
高中畢業,鍾鎮宇的繁星計畫升學成績,可申請入學台北體育大學或輔大數學系,他選擇位於新北市林口的醒吾科技大學,只因為對企業管理科系較有興趣,這個決定,也對他後來在林口成立「貝斯特音樂藝術有限公司」小有幫助。
去年,友人李宗軒大力支持,協助鍾鎮宇製作發行首張「相信」迷你專輯,收錄2首小鍾自己作詞作曲自唱的歌曲--「相信」、「分手祝福」。
「走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你是否會想到未來而感到徬徨;看著時間流逝一分一秒,卻日復一日重複著生活沒有目標。當有一天你覺得失落,請不要感到沮喪,一定還有更好的方向、等待著飛翔。一起奔向每一道陽光、一起隨浪花勇敢微笑;只要願意走出陰霾、敞開心胸、就能看到希望。當你傾聽內心的聲音、就能找到、追尋夢想的力量。」這是「相信」這首歌的歌詞,唱的也是小鍾的心聲-對未來會感到徬徨、會有失落、難免沮喪;但要敞開心胸,追尋夢想,一定還會有更好的方向、等待飛翔。
的確,小鍾這條音樂路,完全靠他自己苦練、摸索,尤其在唱片業蕭條沒落的現今,靠接演唱、音樂平台載歌、及音樂工作室的吉他教學收入,要維持公司運作與定期出版迷你專輯實捉襟見肘,支撐他咬牙繼續下去的…,就是相信自己、以及永不放棄追求夢想!
小鍾說,就讀醒吾大一那年,金門家裡打電話來,說家中經濟陷困難,恐沒辦法再支助他學雜生活費。小鍾想到也許可以靠到餐廳或Pub演唱謀生,於是他上網蒐尋有歌手駐唱的地方,他揹著吉他,第一個毛遂自薦謀職的對象是淡水的Penny Blue Pub,Pub老闆見他這個金門來的小孩,才18、9歲,演唱經驗與技巧尚不足,但勇氣可嘉,尤其對音樂懷抱的夢想令他感動,同意小鍾試唱幾天。
就這樣,才大學一年級的小鍾就騎著50CC小綿羊機車,開始每天從林口騎車一個多小時到淡水的走唱生涯。在培養相當的演唱自信與經驗後,他先後獲得在淡水的水灣、榕堤,以及台北陽光瓦舍、天秤座,及知名的木吉他餐廳現場駐唱的機會。
在餐廳或Pub駐唱,時薪4、5百元,一天唱3小時也不過一千多元。但小鍾樂此不疲,靠彈吉他演唱,他可以賺學雜費與生活費,更重要的是他熱愛唱歌與詞曲創作,駐唱磨練他演唱技巧、給了他表演的舞台,圓了他的音樂夢,也堅定了他走音樂創作與表演的路。
2011年,鍾鎮宇在他熟悉的新北市林口區竹林路,設立貝斯特音樂藝術有限公司,這是他的夢想基地。在這裡,他埋首創作詞曲、去年發行首張創作迷你專輯「相信」,並陸續發行「無法訴說的等待」、「請讓我照顧你」、「全世界的寂寞」、「Because I Love You」、「放手一搏」等單曲。他也兼收學生教彈吉他,並兼任長庚大學、醒吾科技大學、台北商業大學及林口高中吉他社指導老師,增加一些收入維持公司運作。
每隔一、二個月,小鍾會舉行獨立音樂歌手的小型演唱,市場反映與觀眾迴響熱烈。今年開始,他嘗試接觸大陸的音樂市場,日前還上了廈門衛視節目受訪。
鍾鎮宇不諱言,在台灣音樂市場萎縮,又缺財力支援下,他的音樂路走得很辛苦。除了詞曲創作,他往往還得自力策劃、行銷音樂專輯、甚至得自任MV導演,身兼數職,一天睡不了幾個小時。
在他遭受挫折、感覺低潮時,他也以音樂創作來激勵自己,「放手一搏」這首歌,就是這麼來的。
表演舞台上的小鍾展現熱情、迷人風采。台下的他客氣、誠懇,稍許靦腆。他珍惜每一次的演出,在音樂之路上認真努力、喜歡也享受所跨出的每一步,和每一分努力帶來的成就感。為實現夢想而飛翔的他,心中一直有一顆種子,也相信只要擁有希望就能實現。
今年8月19、20日,小鍾回到金門,在後浦16藝文特區為金門鄉親演唱他創作的歌曲。他也鼓勵金門年輕人要勇敢作夢、追夢,相信只要願意築夢、堅持所愛,一定能實現。
小鍾,這位來自金門的獨立音樂創作人,懷抱理想、勇於追夢。在艱難的環境中他孤身挺進,不畏各種打擊試煉,堅持走自己的路。
這樣一位充滿正向能量的年輕人,值得大家為他喝采加油。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