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浯事吾聞》金門美術館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1,777

空談多年的金門美術館,於9月12日李錫奇「本位‧色焰-創作八十回顧展」在金門縣文化局盛大開幕時再成話題。
藝術大師李錫奇說,能回故鄉辦展,了卻他一生最大心願;他也期盼金門美術館早日設立。
今年5月,金門縣政顧問座談會於台北市召開,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長李台山、與甫當選「金門旅外藝文學會」創會理事長的王水衷,也再提籌建國際級「金門美術館」案。
李台山說,金門美術館的催生,是很多鄉親的期待。此案去年縣政顧問座談已建言,但未見縣府規劃。他認為大型具國際水準的美術館可提升金門藝術水準及能見度,有助推展觀光招徠遊客,應成立推動小組儘快落實執行,縣府水試所現址是極理想館址。
王水衷建言,美術館的靈魂是豐富的館藏,建議應盡速有系統收藏並整理金門傳統文物及現代藝術創作。為免偌大的美術館因金門常駐人口太少,將來淪為蚊子館,他建議規劃為綜合藝術建築體,成為可容納美術館、博物館、藝展中心、演藝廳等多元利用場所。他並衷心建言縣府,不要只有想法、沒有辦法;應儘速著手規劃多功能美術藝展中心。
當時陳福海指定由縣文化局整合各界意見、聲音,廣徵民意,蒐集完備建築參考,做最好的規劃參考。
9月12日李錫奇語重心長表示,民國84年他首次返鄉,就呼籲金門縣政府興建金門美術館,很遺憾「到現在都沒有」。他認為城市的偉大在藝術和文化,期盼金門美術館早日成立,讓大家看到金門「更偉大、更了不起」。
對藝文界盼建金門美術館的聲音,文化局長呂坤和表示,文化局早已著手金門美術館規劃事宜。他心中也有一幅美術館前景藍圖。呂坤和認為,美術館要有源源不斷的人流觀眾,才不會淪為蚊子館,也才有推陳出新,不斷推出展覽的動力。他認為金城鎮水產試驗所前方土地是首選場址,除了位於城區、交通便利優勢,亦可結合莒光樓、伯玉亭、石雕公園成為藝術綜合園區,周遭並有延平郡王祠、建功嶼、莒光湖等景點,便於吸引遊客。
至於美術館本體建築,呂坤和希望能招引國際大師來規劃,設計極富美術、又能代表金門特色美術館,讓「金門美術館」成為國際級地標建築,自然也會是金門亮點建築。
事在人為,金門美術館至少從空談到有構想藍圖。期待它早日落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