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陳永圍-創意天馬行空締造台灣新茶店仔傳奇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4,030

年籍:56歲、金城鎮水頭村人
現居:台中市
學歷:金水國小、金城國中、東方工專美術工藝科
經歷:高雄第1屆體育季海報設計第1名、台北市美展入選、全國美展佳作。

陳永圍很「愛玩」!但不是吃喝玩樂,而是「玩」他的美工藝術專業結合商品行銷的創意。
20幾年前,陳永圍就「玩」出台灣泡沫紅茶店革命旋風, 創造「新茶店仔傳奇」。現在他帶領一批泥水、木工、水電師傅,承包他獨樹一格,結合藝術、特色空間、及符合業主實用需求的建案裝修工程,也「玩」得有聲有色,甚至進軍大陸,在廣州、蘇州與四川,承接大型茶藝中心、主題餐廳及養身村建造及整體景觀塑造工程。
823砲戰後2年出生於金城鎮水頭村的陳永圍,15歲隻身到台灣報考東方工專美術工藝科,每年寒暑假返回金門,陳父不時叨唸他「畫看板的」沒出息,將來怎麼賺錢過日子?沒想到陳永圍這個「金門憨囝仔」硬是不服輸,拚出一番天地,還曾是平面媒體與電視競相報導的引領台灣前衛複合式泡沫紅茶店的風雲人物。
陳永圍曾締造泡沫茶飲傳奇。他打造全台20幾家各具特色「茶堀出軌」複合式泡沫茶餐飲店,每一家店「勇於改變、勇於嚐試」,也各有眼睛一亮的特色,譬如把大卡車或鐵軌、火車箱等搬入店內等大膽設計,還出奇改變茶店空間和地點,從社區轉戰至熱鬧的商圈,成功招徠老外、美女、愛好前衛時麾的客群,創造各店主題與市場流行,轟動風靡一時。
陳永圍說,所謂「茶堀出軌」指的是他的茶飲店所賣的,超出一般人印象的茶飲範圍,他賣茶飲、也賣視覺氛圍、以及藝術創意,所以稱「出軌」。他的店取名「鬥茶」、「茶蟲」、「公路停車場」等稀奇古怪創造新鮮話題,還有叫「蒼蠅」的店,歌手伍佰成名前,就曾在「蒼蠅」店駐唱一段時間闖出名氣,然後才出唱片的。陳永圍的創意主題茶飲店一時蔚為風潮,引來政商名人及影藝明星,自然也成為追星族及時麾男女聚集場所,所以日入斗金,每家店投資500萬元,約7、8個月即可回本賺錢。
陳永圍沒有傲人的學歷、也沒有顯赫家世背景,赤手空拳用堅韌的生命力及創意行銷點石成金,民國91年底作家黃孟華特別撰寫《新茶店仔傳奇-金門小子陳永圍》一書,知名的表演工作坊導演賴聲川為他寫序文,讚揚〈小圍是台灣奇蹟!〉。
到現在,陳永圍仍在台北市敦化南路統領百貨後巷經營一家「茶堀出軌」複合式泡沫餐飲店。在台中市有「雜貨箱」、「世界村」、「生活館」等3家傢飾趣品店,以及一家裝潢具特色的「泰緬阿嬤吃ㄟ乾媽店」泰式料理店。各家店都經營2、30年,歷久不衰。
陳永圍的成功絕非偶然。是靠肯幹敢拚、及天馬行空的奇想創意累積而成的。
陳家世代務農,陳永圍9位兄弟姊妹中,大哥陳世川是職業軍人,與他相差20歲;2哥陳世耀曾任金水國小訓導主任,也是陳永圍國小五、六年級導師。3哥陳世團是退役少將。陳永圍對寫生畫畫有興趣,金城國中加入美術社。15歲離家赴南台灣念東方工專(五專)美工科,他每天抱著紙筆四處塗鴉,追尋藝術創作夢想,靠打工半工半讀完成學業。
「天公疼憨人」加上陳永圍的確有創意及才氣,東方工專學生畢業展在台中市舉行時,繼光百貨行銷主管看中他的櫥窗設計作品,立即延攬他到繼光百貨負責櫥窗展示與企劃展銷活動。陳永圍畢業就有工作,前後一年時間,他像金門黃牛般,每天一早7點半就進公司(百貨公司上午11點才開門營業),努力加班工作到晚上10點,然後又至Club、夜店等兼差櫥窗設計,直到凌晨二、三點才休息,累積很多實務經驗,也做得很有成就感。
當兵退伍,陳永圍至進口文具的日商「三協堂」公司任職。他棲身倉庫鐵皮屋,一樣早到晚退,主動幫忙掃地、拖地板、整理商品,樣樣都幹。老闆注意到這個「金門囝仔」勤快、認真、工作熱忱又有效率,非常賞識,每2、3個月就派他去日本出差買辦。陳永圍不懂日文,也大膽承擔,在日本廣開眼界,親觸流行風潮。
陳永圍「勤快、認真、工作熱忱又有效率」加上他受過紮實美工訓練,以及不受拘束的獨特創意,有將理想與實際結合的能力,造就他的「新茶店仔傳奇」。到今天,已是多重老闆身分的陳永圍,仍保持每天清晨5點半就起床,6點出門幹活的習慣;而且常常帶頭加班到深夜,底下工人也跟著苦幹實幹。
陳永圍累積30幾年創意行銷經驗,他點子靈活、胸有成竹,而且帶頭實做,可以又快又好的完成工程,而且兼顧品質與實用性,深受客戶肯定。
今年年初,他帶領一百多位工匠,花2個月就完成廣州一處大型茶藝中心的創意裝潢工程。接著承接四川成都邛崍高何市的「天府紅谷耕讀桃園」養生村一期工程,也僅花3個多月就完成10幾個大型建築體,而且成功保留川式建築古風原味並有亮眼創意設計受好評。
他在台灣的得意工程包括苗栗泰安鄉錦水飯店的峇里島風溫泉池造景設計、台中市酒桶山法蝶綠建築民宿、以及近年在兩岸聲名鵲起的苗栗公館山區行家茶道研究會結合古意禪風的一、二期建築體。
陳永圍謙稱在金門,沒人知道他在做什麼。但曾引發蔣中正、毛澤東國共禁忌話題的金城模範街「戀戀紅樓」與「就是十樓」複合式餐廳,都是陳永圍的視覺創意作品。近年來頗受好評的金門縣政府迎城隍、春節等年節街頭意象創意擺置,也是陳永圍承攬的作品。
陳永圍有子克紹箕裘,其子陳易先大葉大學空間設計學系畢業,也是室內裝潢設計師。他希望陳易先明年能回金門開設工作室,引進新創意,讓金門建築與工程更有品質、更有視覺亮點與設計風格。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