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浯事吾聞》 金門人志工服務不落人後

發布日期:
作者:
點閱率:2,579

◎撰文:陳永富
除「金牌績優義消志工」黃安順,在台灣各地也都有熱忱的金門人投入各項志工服務。譬如金門西園旅台公共事務協會理事長黃耀民,與珠浦許氏宗親會副理事長許丕平,都是表現優異的志工領袖人物。
在新北市中和區南勢角夜市經營「黃家麵線」有成的黃耀民,除是西園旅台協會理事長,也兼任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中和救生隊隊長、新北市搜救協會常務理事。很難想像他的泳技是國小時在金門西園鹽場的蓄水池練就出來的,當時游的是狗爬式。
民國92年春季,黃耀民開始至紅十字會中和救生隊當志工,至今14個年頭。他投入救災救生任務不計其數,包括納莉風災造成蘇花公路坍方,有300多名大陸觀光客受困,他參與紅十字總會第一救災大隊參與搶救。以及104年2月復興航空南港空難,他也連續多日投入在基隆河搜尋生還與罹難者。
黃耀民說,志工團隊的成員都有顆為社會奉獻的心,願意犧牲自己寶貴的睡眠時間到游泳池教授救生學員,願意犧牲自己的假日到溪邊、海邊投入救難,從中他也更加懂得惜福、懂得感恩。
現為立法院警衛小隊長的許丕平,是國軍兩棲偵察連、海龍部隊退役勇士。他先後在板橋大同水上樂園、亞洲樂園等地擔任救生員,並精進潛水技能,也取得中華民國海上救生協會救生員證照。基本成員大都是海龍袍澤的水上救生協會成軍,他膺任第5屆理事長時,特別甄選協會種子教官,受訓取得游泳教練資格、小艇執照、CPR證照等,任內並建立協會完好制度,及順利勸募獅子會、扶輪社等社團捐贈救生艇。
民國100年,許丕平接任中華民國海上救生協會總會長,經他協調整合,將原來的台北、苗栗、高雄市3個分會,再擴增新北、台北市與金門縣共6個分會。這幾年金門辦得火紅的「料羅灣長泳」、「千人金廈泳渡」活動,許丕平領軍的志工是海上救生主力。前年復興航空南港空難,該救生協會是首個趕到救出生還者的團體,許丕平也日夜不停參與救難。許丕平現擔任海上救生協會總會榮譽理事長,繼續領導協會運作。
義消與救生志工之外,民國102年底,新北市金門同鄉會時任理事長黃獻平熱心推動,在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成立「金門志工隊」,服務就醫的金門鄉親。當時「金門志工隊」有20位成員,由志工服務逾4千小時的同鄉會會員蔡淑琿擔任隊長,創下旅台同鄉會在大型醫院設立金門志工隊的先例。
旅居台中鄉親則有李淑睿(台中市金門同鄉會前理事長)、理事鄭允全、台中市浯江金門同鄉會前理事長謝和平、涂瑄瑀夫婦,現任理事長陳江平太太洪筱寶、南投縣金門同鄉會理事林文詩等數十人,在李淑睿號召下成立「209行善家族臺中分會」,出錢出力當志工濟助慈善機構與弱勢家庭。台灣各角落,也都有數不盡的金門志工默默愛心奉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