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星期人物》 盧秋瑩-情定波士頓 多才多藝織四季之歌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3,036

年籍:50歲、金城鎮賢庵人
現居:美國波士頓
學歷:賢庵國小、金湖國中、金門高中、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美國麻州愛默生傳播學院媒體藝術碩士
著作:著有散文集《四季之歌》、《與小猴喝茶:一個現代母親與兒子的甜蜜教養關係》、《愛上一個外星人:在波士頓,發現愛與自己》。譯有 《一個印第安少年的超真實日記》、《甲骨文:一次占卜現代中國的旅程》、《女人愈熟愈美麗:人生築夢40起跑》、《奇蹟之邦》、《離開悲傷之後》、《糖、脂肪、鹽:食品工業誘人上癮的三詭計》等書。

曾是記者、現為自由作家與譯者的金門女兒盧秋瑩,在美國波士頓找到愛,異國婚姻家庭幸福美滿。但她也曾受挫語言與文化隔閡,躲進女廁裡哭泣。
盧秋瑩與丈夫Chris Heitmann、猴年出生的兒子海奕,定居在美國波士頓市郊。
2012年與2016年夏天,她兩度帶家人返回金門故鄉尋根,並發表《與小猴喝茶》及《四季之歌》新書,金門鄉親進一步認識會寫作、愛馬拉松長跑、愛音樂、也深懂生活韻味多才多藝的盧秋瑩。
盧秋瑩出生金門縣金城鎮賢厝村,文化大學新聞系畢業。1995年出國前曾任職國內唱片公司、女性雜誌與自立早報等媒體。她採訪新聞尤其是國際影展與外國藝人時,自覺英語能力與專業不足,而決心赴波士頓進修語言。
遊學期間,盧秋瑩深受波城豐富的人文與學術氣息吸引,她與當地以傳播科系知名的「愛默生學院」聯繫,並整理準備之前在報社的經驗履歷,經過面試,「趕在幾天之內申請上了碩士班,主修媒體藝術。」盧秋瑩說,回學校攻讀碩士,甚至是之後在波士頓遇見她一生的幸福,全都是人生計畫之外的驚喜。
原本打算學成返台、繼續從事媒體工作的盧秋瑩,在學生舞會認識後來的另一半Chris Heitmann,人生逆轉。「誰會想到一個小島出生的黃毛丫頭,竟然在人生地不熟的海外,找到歸宿。」她記得在同輩中觀念較開通的父親盧標曾感嘆的說,母親在她大學時過世,他雖不捨,卻衷心祝福么女。「他可能也擔心,從小愛讀雜書、不擅廚藝也不愛打扮的我,難以找到更好的伴侶了。」盧秋瑩半開玩笑的說。雖然言語不通,但相處之後,盧父對勤敏用心的洋女婿極為滿意。
拿到愛默生傳播學院媒體藝術碩士學位後,盧秋瑩面臨現實的考驗。當時國際電話昂貴、網路未興,思鄉,加上未能施展所學,讓她一度鬱鬱寡歡。協助丈夫自創廣告公司時,向來從事文字工作的她,不得不從頭學習會計和行政等事務,每逢大型會議或派對,語言與文化的隔閡,曾讓她受挫得躲進女廁裡哭泣,「那是一段重新摸索與自我定位的時期。」她回憶說。
所幸,金門人的韌性加上丈夫的愛與支持,盧秋瑩慢慢地調適。夫婦胼手胝足努力下,丈夫公司不斷擴展,終被總部位於紐約的「新力」集團收購,盧秋瑩夫婦也搬到環境與學制較優的波士頓郊區小鎮。
2004年猴年出生的兒子「海奕」帶給盧秋瑩另一個轉變。她專職在家,不但是兒子「小猴」的全天保母、玩伴、中文與音樂老師,並積極擔任學校的義工媽媽,與其他美國父母交流。這些親密的教養關係與新手媽媽的經驗與省思,後來收錄在她的散文集「與小猴喝茶」裡。
不論就學、工作或育兒忙碌,盧秋瑩從未忘情寫作。從小學4年級起投稿刊登於「金門日報」,後來多年的採訪與寫稿,不時於部落格和副刊發表作品,她一直持續創作與翻譯,至今著有:親子散文《與小猴喝茶:一個現代母親與兒子的甜蜜教養關係》、散文集《愛上一個外星人:在波士頓,發現愛與自己》、攝影散文集《四季之歌:關於季節與日常美好 》等書;並譯有《一個印第安少年的超真實日記》、《好賊》、《甲骨文:一次占卜現代中國的旅程》、《女人愈熟愈美麗:人生築夢40起跑》、《奇蹟之邦》、《離開悲傷之後》、《糖、脂肪、鹽:食品工業誘人上癮的三詭計》等書,出版文字超過數百萬字。其中,小猴襁褓中,她「腳推嬰兒搖椅,手在筆電上打字」譯出的30萬字《甲骨文》一書,曾獲聯合報年度名家選書,其他多本譯作也登上誠品與博客來選書。
文字之外,音樂無疑是盧秋瑩的另一最愛。13歲時由當時任教於城中的吳碧玉老師啟蒙,後來受教於島上服役的台灣音樂系畢業生軍官,並擔任金中合唱團伴奏。金門早年習琴環境較貧乏,盧秋瑩慶幸得到家人全力支持,她清楚記得,「為了把從台灣訂運來的鋼琴搬上樓,家人不惜橇開木板樓梯,以幫我圓學琴的夢。」許多夜裡,母親在一旁縫紉疊衣,聽她練琴,是她最思念的記憶之一。
定居美國後,盧秋瑩重續琴緣,先後師事新英格蘭音樂學院與波士頓大學的鋼琴老師。在異鄉,琴聲帶給她極大撫慰。她記得,某天電話響起,是對門、太太剛過世的老鄰居打來,說每天聽她彈琴已成習慣。那一刻,盧秋瑩才發現,除了家人和一屋貓狗,原來自己還有其他聽眾。現在,她定期帶領兒子與一群一起習琴的孩子到養老院表演,「一曲奏畢,當老人們面露微笑、輕聲讚說:beautiful!』;或離開前,他們握著你的手說:『還要再來歐!』」都讓盧秋瑩和孩子們深刻體會到音樂分享的力量。
一起習琴之外,盧秋瑩也帶著兒子跑步,母子常一起參賽,小猴並嘗試挑戰小鐵人三項。「盡量別給孩子太多壓力,讚許他每一次的努力,久了,他自然會找到自己的樂趣。」
用心體會過好每一天,以愛和堅持,盧秋瑩在異鄉建立了一個溫穩的家,持續涵育著屬於自己的夢想。談到未來,持續閱讀與寫作之外,盧秋瑩希望有朝一日能跑完一場全馬賽和舉辦一場個人鋼琴獨奏會,她「不在乎速度或成績,只想不斷地學習、發掘樂趣與自我挑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