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浯事吾聞》 金門古蹟應修舊如舊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2,679

金門縣定古蹟金城鎮「清總兵署」,是觀光熱門景點,從總兵署出發的金門唯一「夜遊後浦」導覽也甚具特色。但在遭受莫蘭蒂颱風浩劫後,這個台閩地區唯一的總兵署衙門古蹟,未能修舊如舊,以致出現磨石子地板與水泥仿石牆等明、清朝代不會有的突兀建材,最近引發議論。
金門縣議員陳滄江農曆春節後,引領親友走訪總兵署,注意到他曾經指陳的大堂地板、堂前石階、迴廓牆壁等,都使用磨石子等現代建料舖設,地牢的地板與牆壁則是水泥粉光,而非仿古的地磚或石灰抹面,以始建至今逾400年的古蹟來看,實不倫不類,也淪為識者笑柄。
陳議員說日本對古蹟一磚一瓦都細加維護,尤其講究「考古」與「復古」;即使中國大陸,對歷史建築之修建,也都知道要「修舊如舊」,儘量維持古蹟原貌,讓遊客有走訪歷史文物的氛圍。
金門歷經了多任縣長、多任文化局長、觀光處長,縣府每年編列預算維護古蹟,可惜連這麼簡單的古蹟修復工程都做不好。其他不少古蹟或歷史建物也有修建到面目全非,失去古韻古味的問題,實在可惜。
陳滄江議員有感而發,在網路引發熱烈討論。金門縣文化局長呂坤和快速回應表示,認同議員對古蹟修復的看法!
呂局長說,他上任以來,特別現勘已修復的多棟古蹟,發現修復用料、工法都有待補強,沒有一棟讓他滿意(包括總兵署)。陳議員所指的總兵署缺失部分,很不可思議,不知當初審查是如何通過的?
呂坤和局長表示,要列文資身分古蹟,須走登錄、調查研究、規畫設計、發包施工流程,順利的話要四至五年,無法立竿見影,每一階段都要專家學者審查,再做總結。他就任局長後,已先從審查委員人選改善,再由他本人負責並強化修復美學部分。因莫蘭蒂颱風破損倒塌的金門古建築很多,看了令人難過,如何緊急搶修是目前的重點工作,已經修好的(雖然工法不滿意),若沒有破壞太嚴重,只能暫時擱置,就充當修建不佳的教材。
呂局長說,總兵署這次風災修復工程,已盡量用傳統工法,和協、溶入舊建築,不認真查看的話,新修補的部分可以打及格。陳議員指正的地磚部分,是過去修建的,會於下次文資會議提出,可以試著換掉。另也已協調縣府觀光處,打算收回總兵署,由文化局掌管,並做部分修整,畢竟它是金門觀光門面。
總兵署始建於明萬曆年間(1573-1619年),原為明代會元許獬的書齋--叢青軒。清康熙21年(1682年)金門鎮總兵陳龍自金門城遷治後浦,以叢青軒為鎮署所在,成為台閩地區僅見的總兵署。1915年,又曾為縣公署,1949年金防部、福建省政府暨1957年金門政委會,均曾駐此辦公,極具歷史價值。
唯自創建以來,歷經多次整修及擴建(前次大整修是民國85年),早年文資保護觀念不普及,所以總兵署出現磨石子地板與水泥牆也不足為奇,所幸還有補救機會。否則若似336年遷治歷史的後浦城隍廟,改建成金碧輝煌的新廟建築,完全失去古風貌及古蹟價值,就悔之不及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