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星期人物》 蘇毓昌-浪子回頭金不換 最機車也最認真的世新教授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4,642

年籍:39歲、金城鎮東門人
現居:新北市新店區
學歷:中正國小、金城國中、金門高中、世新大學學士、暨南大學碩士、世新大學博士
經歷: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專任助理教授、台灣透明組織副執行長

「浪子回頭金不換!」這句俗諺,形容蘇毓昌再適合不過。
高一留級、大學會考落榜、讀軍校自動退學。但現在,他是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不肖浪蕩兒翻身一變為博士子」,讓去年從金門縣政府公務員退休的父親蘇百祿頗感欣慰;原本經營「國泰書店」的母親張彩鸞也因教子有方,榮獲2015年金城鎮模範母親表揚。
蘇毓昌人生峰迴路轉,要感恩他父母給予極大愛心包容,以及巧用激將法,將愛子拉回正途。再加上求學每個階段都幸運遇到誨人不倦的良師適時開導解惑,激發他上進心及不時給予機會,也是他扭轉人生的關鍵。
蘇毓昌說,他小時候調皮搗蛋,國小陳尚樹老師、國中陳世聰老師不厭其煩,付出關心與諄諄告誡,讓他不致於在成長過程與叛逆期中迷失自己。
升高中選填志願過程時,蘇毓昌歷經一場家庭革命。由於他是金城國中800、1500公尺田徑選手,賽績常名列全縣前茅,可以透過體育加分勉強填到金門高中。但蘇毓昌認為與其勉強念高中,不如念金門高職電子科,可是母親望子成龍心切,希望他將來念大學,還不惜威脅不聽從的話將「斷絕母子關係」。蘇毓昌最後選擇順從母意,以吊車尾成績錄取金門高中。過往無心念書的蘇毓昌升上高中一時找不到人生方向與目標,成天無所事事,以致成績一落千丈。
他分享一個小故事:高一上學期第一次英文小考,他是全班僅有5名同學及格者之一,受老師鼓勵;但後來覺得讀書無趣,導致學期末英文、數學、理化科全都不及格,結果留級。他本想休學去當工人算了,但想到在縣府上班的父親會臉上無光而作罷。
重讀高一的蘇毓昌難免自卑、自我怨尤而脾氣暴躁,幸獲家人容忍包容,不時鼓勵他。蘇毓昌覺得對不起父母,興起用功考全班前3名爭口氣的想法,沒想到父親激將說:「你!有可能嗎?如果真能考上前3名,我給你5千元。」母親更加碼「幹嘛看不起我兒子?毓昌考前3名,我給1萬元!」果真激發蘇毓昌好勝心,高中後三年共計3次段考得到全班前3名,拿到4萬5千元獎勵。
高2他分發到次好班,遇到影響他人生甚大的導師-朱美顏。
朱美顏與學生互動良好,更耐心輔導幾位調皮搗蛋的學生。她幾乎每天早自習都找蘇毓昌到走廊晤談,瞭解蘇毓昌的學習情況,苦口婆心勸導其求學的態度與觀念,還留她家裡電話「有事就直接打來我家」。在朱美顏老師特別看管下,蘇毓昌得以導正人生的道路而順利畢業。「她真的是影響我非常非常大的人生導師」,蘇毓昌說。
大學會考,蘇毓昌因數學考科考太差而落榜。他另考上校址在台北縣中和積穗的國防管理學院資管系,1997年8月19日入伍,至陸軍官校入伍訓被操得七葷八素,不時半夜躲在棉被裏哭泣。返回國防學院對軍校未來的出路仍未能有安定感,興起退學念頭。父母在電話中聽出他的喪氣挫折,專程搭機赴台到學院會客,蘇毓昌乍見父母突然出現來關心他,眼淚瞬時潰堤,讓他更加體認到「家」對他的重要與無可取代。
與父母懇切深談後,1998年1月19日,賠了軍校7萬5千多元,蘇毓昌辦理退學,只當了5個月軍校生。這是他求學路上第二次大挫敗。
感念父母包容恩情,也體悟到不容再蹉跎人生。他下決心重考大學,之後窩在南陽街儒林補習班半年,並接受讀世新大學的高中同學建議,大學會考前10志願全選填世新大學,結果如願考上第2志願的世新大學行政管理系。
世新大一,蘇毓昌認識妻子蔡孟婷(宜蘭縣蘇澳人,兩人2006年結婚,育有2子)。蘇毓昌回首過去,來台灣將近20年,一路從大學、碩士班到博士班,蔡孟婷都不時給予最真誠的建議與扮演最堅強的後盾,他應該是上輩子燒了好香,才會遇到蔡孟婷。
大二,蘇毓昌遇到善於規劃、做事條理清晰、具領導統御能力的良師余致力。余教授請他當研究助理,引領他走上學術研究之路,讓他體認做學術研究,也可改變一些事情,以及看到未來可能的希望。蘇毓昌說,《禮記》有云「經師易得,人師難求」,他很幸運的在金門遇到「朱美顏」,在台灣遇到「余致力」,這兩位是改變他一輩子的「人師」。
大四推甄上暨南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研究所,暨大研究所指導教授江大樹的治學方法與觀念啟發,對於日後蘇毓昌學術研究的思考深度與廣度給予很大助益。
2005年蘇毓昌回世新大學念行政管理所首屆博士班,再次投入余致力教授門下。蘇毓昌的博士班前後念9年,於2014年取得學位(其中2010至2011年回金門縣文化局服替代役)。在余致力教授提攜下,蘇毓昌2006年起在世新大學行管系擔任「數的推理與管理」課程講師,走上教師之路。
「有些事真是冥冥中註定的」,蘇毓昌說他曾自認這輩子最討厭的是當老師;姊姊在他幼年叛逆期時曾算命,說她「會有一個當老師的弟弟」,他當時嗤之以鼻,沒想到還真的當了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師。有了曾荒廢學業幸獲多位良師在關鍵時刻拉他一把的經驗,蘇毓昌自許也要當一位稱職的老師。
蘇毓昌至今深深感念高中朱美顏老師每天找他耳提面命的諄諄教誨,並自許要學習余致力、江大樹、陳尚樹、陳世聰等老師的身教言教,當一個世新大學「最機車也最認真」的老師。他不時將過去受教於老師的寶貴經驗,不厭其煩轉而告誡與提醒學生,「若講一千遍,只要有一個學生聽進去了,進而翻轉他的人生,一切都值得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