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浯事吾聞》都是濃霧惹的禍?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2,342

金門大學黃姓2年級學生不滿飛金門航班遇濃霧能見度太低折返松山機場,4月9日在匿名社群網站PO文「從起霧事件來評論金門人」,將怒氣轉嫁金門人,引發軒然大波。雖經金門大學與黃生致歉,但餘波未息。
黃生在社群網站Dcard情緒性謾罵「金門人自以為是,多腦殘了」、「金門人大多都很智障、自以為是、想法低能,常常不知他們想表達什麼…只能祝你們早點得到報應」等語,引發金門民眾強烈反彈,雖也有人為黃生緩頰,認為年少輕狂思慮不周,應給悔過機會;但強烈指責聲浪更大。
金門大學兩度發表聲明致歉,主任秘書呂立鑫表示黃生不當行為,將交由學生獎懲委員會依校規懲處,金大也有責任教導學生愛與尊重,知福惜福,而非生活稍微不順遂就上網謾罵。黃生也親寫道歉信,並PO上網站致歉。
黃姓學生謾罵金門人事件,也在旅台金門同鄉會廣泛議論。
旅台鄉親不少人都有逢年節或連續假期,在台灣各機場苦等候補加班機的經驗,遇濃霧班機在金門上空繞飛幾圈就是無法降落,被迫再折回台灣並非特例,經常搭機往返台金的律師吳奎新就曾經歷來回飛三、四趟,才順利降落金門。
這幾年,金門縣政府主動於年節在各機場設服務團隊提供聯合候補,解決了搶登記候補秩序混亂的問題,但遇濃霧,為了飛航安全而停飛,就非人力可控管,金門鄉親都知道此問題,即使歸心似箭,也只能無奈等候霧散;在機場會為了霧鎖金門而咆哮吵鬧的,大多是走小三通的台商或陸客。
金門人當然也都希望空中交通便捷、航班不受阻,尤其要趕往台灣就醫者、要回金門奔喪者、要赴台報名應考者、要往返台金上班者,遇霧停飛,誰不心急如焚?黃生卻將天氣因素停飛遷怒金門人,歸責金門人「腦殘、智障」,還不知何意的胡亂指斥「難道金門沒有天氣預測站?」也難怪有鄉親埋怨金門大學教育失敗。
金大學生謾罵風波,除了黃生個人情緒管控與對事理分析認知有誤,其實也再一次凸顯金門航站場址易受濃霧侵擾關場的老問題。
如何解決霧鎖機場問題?
不能加設精密起降儀器,以減少濃霧能見度的干擾?金門航站表示除非昔果山、后湖遷村才有可能。若將尚義機場遷移到金門北側較無濃霧的場址呢?因尚義機場才斥資擴建二期航站,此議似也暫無可能。
在濃霧無解、遷移機場也辦不到情況下,每年4、5月起霧時節,也就是搭機要賭運氣的時候。曾有建言,希望交通部補助經費購建往返台金的「快速輪或客貨兩用輪」,唯即使成真,但航程5、6小時甚至7、8小時以上,比不上飛機快速便捷,搭機仍會是優先選擇。
天候因素無解、尚義機場短期亦無遷址或再降低起落標準可能。再遇霧鎖機場,航空公司如何及時告知旅客訊息,以及有效安撫旅客情緒,並適作轉乘班機安排,就非常重要。期待黃姓學生謾罵風波不再發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