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星期人物》 呂清便-為人謙和領導有方 推動大馬金門子弟返鄉尋根與就學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2,014

年籍:58歲、馬來西亞巴生港口出生,本籍金門縣金湖鎮西村
現居:馬來西亞雪蘭莪州巴生
學歷:巴生興華獨立中學初中部
經歷:雪蘭莪金門會館主席、金浯嶼伍德宮顧問、金成隆海運服務公司負責人

呂清便在馬來西亞雪蘭莪州巴生港口出生,父親呂俊可於日據金門時攜妻小逃離,落番巴生,當撈挖海底陶土及碼頭工人養活一家老小。呂清便承接英年早逝大哥呂清良的留下的交通船載客生意,踏實穩健的擴展成為頗具規模的「金成隆海運服務公司」,事業有成,於2015年當選雪蘭莪金門會館第12任主席。
去年12月10日,巴生雪蘭莪金門會館盛大舉行成立70週年慶。呂清便說,巴生位於吉隆坡西側,是馬來西亞第一大港,也是金門人在馬來西亞最集中的城市,馬國的金門人估逾10萬人,一半以上落腳巴生。雪蘭莪金門會館現有會員約2300人,在永久名譽主席丹斯里楊忠禮博士以身作則積極帶動下,向來以兩大主軸作為會務推動方向:一是推動年輕鄉親返回金門尋根;一是重視金門子弟教育,培養優秀的下一代接班人才。
呂清便接任副主席(1999至2014年共6屆)與主席(2015至今)期間,即使商務繁忙,仍舊多次親自率團返回金門故鄉尋根與交流。他也鼓勵旅馬子弟就讀金門大學,估計全馬來西亞已有40幾位學生就讀金門大學,其中雪蘭莪會館會員子女有4人;雪蘭莪金門會館於2012年籌集100萬元令吉(馬幣),設立獎助學金,發給念金大的會員子女每人每年5000令吉獎助學金(約合台幣3萬5千元)。
呂清便率領雪蘭莪金門會館8人慶賀團,到台北參加4月30日於圓山大飯店舉行的「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成立一週年慶」,於圓山飯店接受金門日報鄉訊人物專訪。
他表示,其父呂俊可幼年落番到馬來西亞討生活,後來返回金門祖居地金湖鎮西村,討了老婆吳英羨,生下兩子。在長子10歲、次子6歲時,日軍占據金門,為逃避日軍荼毒,呂俊可倉皇帶著妻小再度落番至巴生港口。
在他鄉異地,呂俊可努力打拚,早出晚歸的當退潮時浚挖海底沈積陶土的苦工、以及碼頭搬運貨物工人,苦力工作收入有限,加上又有呂清便等3女4男相繼出生,食指浩繁,全家日子過得相當艱苦。
所幸長子呂清良在海港接觸船運業務,慢慢累積資本購買舢舨小船載客營生。而後經營交通客船從巴生港往返浮羅吉膽島(又名蟹島、雪蘭莪州最大漁村,島上居民華人為主,設有金浯江會館。交通船航程約1小時。)的載客、載貨生意,呂家經濟始漸獲改善。
但天有不測風雲,家庭支柱呂清良於43歲時不幸意外車禍過世,呂清便26歲承擔起照顧母親與其他7個兄弟姐妹的重責大任,好在呂清良留下交通船生意,呂清便在既有基礎上沈穩踏實經營,逐步建立起擁有多艘電船、拖船、駁運船的船運公司,並擴展到海務工程多角化經營,成為事業有成的僑領,幾位兄弟也在公司幫忙。
金門會館教育組長劉志山主任表示,呂清便長期參與雪蘭莪金門會館會務,他為人謙和低調,做事親力親為,因此素孚眾望又具親和力與號召力,加上領導有方,會館各項活動都辦得有聲有色。
雪蘭莪金門會館1970年代起開始組團返鄉,與金門故鄉保持密切聯繫。近十餘年來並配合金門縣政府舉辦旅馬子弟尋根團,讓更多的大馬金門籍青年得以了解家鄉的歷史及現況。
呂清便承續傳統,他自己於1990年首次隨同會館組團返金尋根,特地回西村老家,看見祖宅有堂兄在妥善看顧深感安慰。而後他多次率團返鄉參與第4、第5屆世界金門日,以及2016年11月金門大學20週年校慶等活動。今年5月7日的金城鎮浯島邑主城隍遷治337週年「迎城隍」大拜拜,雪蘭莪金門會館也組成20餘人的進香祝賀團返金共襄盛舉,並有傳承金門宗教文化的用心。
呂清便說,巴生的金門移民人數5、6萬人,但會館成立的時間不算早。雪蘭莪金門會館成立於1946年12月20日,乃鑑於金門各個小僑社力量過於分散,遂以雪蘭莪金門會館為中心,結合金浯江伍德宮、金浯嶼伍德宮、浮羅吉膽金浯江等等團體,組成巴生雪蘭莪金門會館。在歷任會長及執委齊心合力經營下,制度漸趨完善,會員日益增加。賑貧恤老、協助回鄉省親、獎勵就讀金門大學等工作積極開展。
他特別介紹說,為鼓勵子弟進修深造,該會館在2011年的65週年慶,由主席呂慶安拿督倡議設立「雪蘭莪金門會館大學助學基金」,獲得永久名譽主席丹斯里楊忠禮博士鼎力支持,率先與呂慶安各捐款20萬令吉拋磚引玉,很快的籌集百萬元基金,以供獎助子弟回金門大學或國內外其他大學深造,為會館樹立百年大計。
該會青年團和婦女組也積極推動「青少年尋根」,已主辦超過10屆返金尋根活動,並獲金門縣政府教育處支持,統籌辦理馬來西亞金門子弟返鄉尋根活動,歷年來帶領近500位來自該會、砂勞越金門會館、柔佛金同廈會館等金門子弟回鄉尋根,讓新生代回金門故鄉參訪,更了解家鄉並體會先民落番南洋的艱辛,學習先輩冒險犯難拚摶家業的勇氣與毅力。
該會也積極投入公益活動,已連續舉辦十幾年捐血活動,每次都能捐募到約200袋鮮血,供應當地醫院急需,捐血量在巴生區算是多的。
昔日我們散了出去;今日我們回來了!呂清便積極扮演承先啟後、薪火相傳角色。他表示,金門人在馬來西亞有百年歷史,先輩含淚離鄉背井到南洋,期望落葉歸根,但最後落地生根、扎根在馬來西亞。雪蘭莪金門會館會持續強化組織、與時俱進,繼續照顧鄉親,並關注子弟教育、重點培育接班人。同時隨著世界局勢改變,與世界各地金門人,尤其是金門家鄉保持密切聯繫,除了促進鄉誼,也盼能引領鄉親和世界接軌,打開金門人新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