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浯事吾聞》 熄燈逾60年 烏坵燈塔再放光芒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2,156

建於西元1874年,有143年歷史的金門縣定古蹟烏坵嶼燈塔,因戰地任務需要被迫熄燈超過一甲子,終於在7月23日復燈,重綻光芒。
可惜的是,礙於烏坵燈塔的燈光室已被軍方改建為密閉式防禦碉堡,現狀又為金門縣定古蹟,依文資法無法擅行施工恢復原貌,交通部航港局只能權宜性在圓頂層加裝夾具燈具。入夜一盞孤燈懸於燈塔外,略顯突兀。
航港局解釋說,去年8月辦理烏坵嶼燈塔現勘,依會議結論擬訂2個目標:一是短期先復燈。二為長期朝升格國定古蹟方向努力。
所以烏坵嶼燈塔第1階段先以「副燈」的方式完成復燈,採用現代化LED節能燈器,光程可達11.7浬,較熄燈前11.3浬更遠。如此可恢復導航功能,並期能成功喚起國人對烏坵嶼瑰寶長期的忽略,予以重新關注,讓燈塔保存議題引發廣泛討論,有利日後修復方向凝聚共識。
第2階段朝升格國定古蹟目標努力。該局今年6月已委辦進行烏坵嶼燈塔文資調查研究,增加燈塔文化故事與資產價值。未來將朝「原貌修復」方向努力。由於目前塔頂並無燈室功能,且經軍方修建與原建燈室構造不符,亟待文資審核後修建如舊,本項計畫如經文資單位審查通過,燈具即可移入燈室,恢復往日原有風貌。烏坵燈塔也可望繼馬祖東莒及東引燈塔之後,邁向國定古蹟之路。
航港局並指出,烏坵嶼燈塔復燈僅是第一步,該局規劃辦理台灣地區燈塔整建及發展計畫(2017至2020年)已奉行政院核定,並獲文化部補助,目前正依文資程序辦理烏坵嶼燈塔調查研究及修復再利用計畫,持續朝升格國定古蹟方向努力。烏坵嶼燈塔也將規劃裝設電子導航自動識別系統(AIS),除了目視導航外,並提供現代化電子導航功能,避免航經附近船隻再擱淺。
烏坵燈塔能復燈,除了烏坵三代守燈塔人後代、烏坵文史工作室高丹華不斷奔走疾呼陳情,引發輿論關注效應,2013年1月才接管各燈塔的交通部航港局意識到燈塔的文化、觀光等邊際效益,積極與國防協調了長達2年時間,軍方才同意烏坵嶼燈塔復燈,也屬關鍵。所以高丹華感謝航港局鍥而不舍的努力;以及蔡適應立委在受理她陳情後積極明快的大力協助。
「烏坵燈塔」在台灣現存燈塔中,歷史僅次於漁翁島、東椗島、安平燈塔等3座燈塔。但遲至2006年李炷烽縣長任內才公告為金門縣定古蹟。該燈塔長期由海軍陸戰隊進駐,基於防衛需求,軍方將燈塔基部與增建營舍及圍牆漆刷成迷彩塗色。
金門縣現轄屬有烏坵(1874建)、東椗(1871建)、北椗(1882建)等3個燈塔。另有建於1865年的大膽島燈塔歷史最悠久,可惜毀於1958年823砲戰的共軍砲火。
大膽島即將開放觀光。昔稱「點燈火山」的大膽島消失的燈塔,是否也有重建復燈,成為大膽島觀光地標的可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