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星期人物》 董欣志-從公寓創業 志在成為中高階雷射產品國際領導品牌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5,565

年籍:48歲、金城鎮古崗人
現居:桃園市中壢區
學歷:古城國小、金城國中、金門高中、中原大學工業工程學系
經歷:迪伸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富伸光電有限公司總經理

要做、就做最好的!
美國有許多在車庫創業成功的故事,如Apple蘋果公司賈伯斯(Steve Jobs)與佛尼亞克(Steve Wonzniak)在加州車庫創辦蘋果公司。華特和三哥洛伊在叔叔家的小車庫成立第一個迪士尼Disney工作室,開始拍攝《愛麗絲在卡通國》卡通影片。1994年創立亞馬遜Amazon的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以及全球最大的搜尋引擎與最具影響力科技公司之一的Google谷歌,也都是在車庫創業的。
來自金門縣古崗的董欣志,則是在桃園市中壢區的一間小公寓創立「迪伸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規模從17年前創設時的幾個人,如今在台灣、上海兩地設廠,員工多達百餘人。
今年8月1日,迪伸電子從中壢區中豐北路舊廠,擴廠喬遷到中壢區自強三路的新公司廠房,又朝向董欣志設定的目標--更成長、茁壯,成為雷射模組的指標性領導廠商跨前一大步。
董欣志父母董水銀、許明賢是在金城鎮東門市場零售漁貨的殷實小販。他於1987年就讀中原大學工業工程系夜間部時就在加油站打工,自力謀生與就學。而後受徵召入伍至新竹關西新兵訓練中心,被遴選到新竹關東橋以鐵血訓練聞名的「威武士官隊」受訓,分發關西營區當教育班長。當兵除了訓練體能與耐力,當教育班長也讓董欣志學習領導統御及與人溝通、說服交流的能力,對後來獨力創業很有幫助。
退伍後董欣志繼續讀大三,並應徵文登商業機器股份有限公司當業務員,負責開發投影機、收銀機、碎紙機、影印機等商業機器商品市場,任職5年半被公司拔擢晉升為副理;1994他大學畢業那年,公司指派他至新竹市成立分公司,董欣志接觸到「如何申設公司、如何帶領團隊、如何教育訓練,如何開拓業務」,也建立了自己獨當一面的自信心。而後他轉職天揚精密陶瓷公司及太盟光電公司各任職半年的高級專員,接觸電子業及被動元件、射頻等電子零件的產銷實務。
1998年,董欣志任職新竹科學園區嘉信光電公司業務課長,負責國內與大陸市場開發業務,開啟他的創業機緣。因為產銷半導體雷射產品的嘉信光電公司決定部份產品線不再運作,董欣志當機立斷,於2000年1月籌資數十萬元,在中壢市承租一處公寓成立「迪伸電子」,開始承接一些雷射組件產銷。公司初始董欣志只聘2名員工,加上幾名工讀生。前二、三年主要承接雷射產品零件之銷售,而後開始自行設計開發產品,建立穩定客戶群後專注於客製化雷射產品之產銷。
公司穩定成長,從小公寓幾度遷廠,規模越來越大,並於2004年5月於上海市奉賢區設立「上海富伸光電有限公司」,主要產製雷射模組,年產量可達500萬塊。
迪伸電子產品主要定位於中高端雷射模組,包含Sensor應用、量測儀器、3D printer、醫療、測距儀、條碼等之研發、製造和銷售應用,並配合客戶開發各類新產品,主要客戶如GE、Philips、SIEMENS、TOSHIBA等都已導入迪伸電子產品進入量產。迪伸並從2010年開始致力於保健、美容之雷射產品的研究和開發,以低能量的雷射照射活化生物組織,影響其生理代謝功能,卻不會導致組織燒灼或損傷。該公司並導入雷射模組自動化設備,使產量及品質更趨穩定。
迪伸電子同時致力於領導產品之研發,分於台灣、大陸、美國取得100件以上之專利。公司並於2014年榮獲「鄧白世」中小企業菁英獎的肯定。
該公司80%以上為客製化產品。所研發製造雷射模組產品,波長範圍涵蓋405-980nm,應用範圍主要定位於3D Printer、醫療、機器人自動化應用市場,都是末端成品之核心部分。產品並通過TUV/FDA\CE\RoHS\REACH等國際品質\安規\環保認證。
為推銷產品,董欣志每年平均要參加台灣、大陸、日本、美國、德國、韓國等8至11個國際電子雷射商品大展。他表示,從國際商展可找到較優質客戶,同時接觸到市場最新訊息,所以參展是必須投資的成本之一。迪伸定位中高階客製化產品,堅持並有自信可做到他廠達不到的高品質、符合客戶要求,同時還提供客戶端各種專業教育訓練課程,補足客戶端對於雷射產品的陌生,並提供各類雷射應用諮詢,讓客戶端在使用產品上得到之最高C/P值,如此與其他競爭者區隔出市場,並避開低價競爭,公司規模才年年成長擴大。
創業有成,董欣志5年前加入中壢南區扶輪社,開始參與公益活動,回饋社會。
去年起,他連續2年在金門高中舉辦暑期「3D Printer夏令營」,以實際行動回饋母校。董欣志先後贈送金門高中多台光固化式3D印表機(每台約10萬元),並率北科大3D實驗室研究生,指導金中教師及學生認識3D列印,學習軟體操作,最後藉由印表機一層一層地將液態光敏樹脂進行光固化的過程堆疊出作品。
董欣志說,3D光固化印表機捐贈是一個機緣。約3年前他的高中同學、桃園市陽明高中教師莊志忠詢問3D列印機,他當即捐給陽明高中2台3D列印機當教學用;也因此機緣,陸續捐給北科大、平鎮國中、中壢高中、勤益工專、大園鄉潮音國小、金門高中等校3D列印機,最近還要捐2台給金門金城國中。
他表示,3D列印機的硬體價值不高,重要的是該公司會舉辦教育訓練課程,藉由合作的北科大研究生與迪伸工程師教導學生認識雷射基本原理、軟體操作與列印實作技巧;讓學生與廠商從實作中學習怎樣讓3D Printer發揮最大效能,也可培養未來的產品潛在客戶。
董欣志大學畢業僅6年,31歲即創設迪伸電子公司,公司成立之初適逢全球及台灣市場不景氣,他以客製化及完善售後服務開發出中高階雷射產品市場,在國際雷射產業界打下一定知名度與高品質信譽。他也為迪伸訂下-成為中高階雷射客製化產品國際領導品牌的目標。
有夢最美!董欣志正一步步穩健的朝設定目標邁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