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星期人物》 許榮鈞-清大核工博士 興趣與專注成就輻射領域專家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4,346

年籍:48歲、金寧鄉后湖人
現居:新竹市
學歷:中正國小、金城國中、金門高中、國立清華大學學、碩、博士
經歷:現任國立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合聘教授、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合聘研究員

國立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許榮鈞,這輩子幾乎只在金門母縣與第二故鄉新竹市待過。
許榮鈞18歲以前在金門;18歲至今30年都在新竹市求學、就業與結婚生子。他與妻子朱若雯和長女都是清大人,與新竹市跟清華大學的緣份真是濃得化不開。
許榮鈞在金門后湖村出生,原就讀垵湖國小,小2時搬家到金城鎮,轉學中正國小,之後陸續就讀金城國中與金門高中。1887年金門高中第33屆畢業,考取清華大學核工系,隻身到新竹市住校就讀,而後就幾乎沒離開過新竹市。
他說,就讀核工系是人生意外的安排,完全是依當時大學理組選填志願分發,他原本對核子工程這門學科也沒印象或任何了解,但大一讀著讀著也念出興趣,尤其是數學與物理在工程上的運用,從此一頭栽入這個領域。
1991年大學畢業選擇直升母系研究所,以輻射應用與防護為論文主題取得碩士學位。人生規劃原來並未考慮攻讀博士或是從事學術研究,而是希望盡快就業以達完全的經濟獨立。因曾在金門當過自衛隊免服役,畢業當時有兩個不錯的就業機會,一是進入台灣電力公司核電部門,一是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的輻射安全組正在徵人。他說當時會選擇到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可能只是因為離熟悉的清大校園比較近,也方便與還在學的女朋友相處。朱若雯也是清大核工系畢業生,曾在新竹科學園區任職。兩人在大學是隔壁班同學並沒深交、就讀研究所前後期時迸出火花結良緣。許榮鈞長女今年指考也很巧的考上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一家3口同是清大人傳佳話。
1993年許榮鈞研究所畢業,隨即獲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聘任為助理研究員,任職輻射安全組,負責輻射屏蔽與輻射度量。由於個人所學、興趣與工作有相當程度的結合,學以致用工作愉快,整體表現優異。1997年申請獲准在職進修,抽空返回清華大學攻讀博士,2002年順利取得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原核工系)博士學位。2005年升等為副研究員。
許榮鈞說,位於新竹科學園區西北角的「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毗鄰清華大學,該中心現有兩座同步加速器光源設施,分別為台灣光源(Taiwan Light Source;TLS)與台灣光子源(Taiwan Photon Source;TPS),兩座設施都是國人自力設計組裝完成,是國家重要的大型科研設施。台灣光源1993年10月正式啟用,為台灣第一座、也是亞洲第一座完成的第三代同步輻射設施,電子束能量13億電子伏特、周長120公尺,至今發展出27條光束線及54座實驗站,提供台灣及全球各地之研究團隊進行科學實驗。第二座同步輻射設施「台灣光子源」,2016年9月剛正式啟用,電子束能量30億電子伏特、周長518公尺、超低束散度的設計,可產生世界上亮度最高的同步輻射,提供學術科技界進行尖端科學研究之用。
許榮鈞於台灣光源TLS啟用當年(1993)進該中心任職,主要協助輻射安全業務。隨著經驗與技術的累積,在台灣光子源TPS興建期間,擔任新設施輻射安全系統的計劃主持人,負責屏蔽設計與安全分析。他說能有機會於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任職,成長學習,也發揮所長,是人生難得的機運與歷練。
2011年2月,清大母校核工所邀請他返校當副教授,從事核能與輻射相關的教學與研究。2015年升任教授;去年接任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所長。
許榮鈞解釋說,核子工程大致包含二大領域:核能發電與輻射應用。核能發電有其優勢與風險,使用與否各國皆有其國家考量與價值判斷;但是輻射應用則已經與現代社會密不可分,舉凡醫院X光、斷層掃描、正子掃描等核醫檢查,以及放射治療都與輻射應用有關。此外,機場安檢與多種現代化設備、工業非破壞性檢測、農產品照射滅菌、考古與探礦的應用、輻射更是人類科學探測不可或缺的利器。輻射應用多不勝數,除了人照輻射之外,我們的生活環境裡的空氣、土壤、建物、水與食物中都含有各種天然輻射,實在不必對於輻射有非理性過度的恐懼。只要嚴謹依科學證據與安全規範來運用,輻射能量的運用是能造福人類的。
許榮鈞父親許朝昌是小學教師,曾在大小金門的古城國小與上岐國小任教多年,為考量小孩未來教育而遷居台灣,於新店國小退休。許朝昌長年參與旅台許氏宗親會事務,他也是「金門旅台許氏宗親會」第6屆理事長。(該會於2008年9月完成內政部立案,更名為「中華民國金門珠浦許氏宗親會」)。
許朝昌(74歲)與楊金玉(69歲)夫婦身體健朗,許榮鈞這幾年都抽空陪同兩老回金門老家走走,並兩度渡海到烈嶼鄉尋找早年許朝昌任教的上岐國小,與於青岐村的租屋處,同拾父親在小金門執教,全家曾在小金門住過5年多的歲月記憶。
許榮鈞從小到大學畢業成績表現都維持中上,就學就業也很幸運的一帆風順。他表示,這可能與他隨遇而安且專注的個性有關,既然遇上了或做了選擇,就不要再想太多,專心努力看看吧。他說也要感謝金門高中許清土導師啟發式的數學教學,特別是高三微積分,在此堅實基礎上讓他能夠順利銜接到大一微積分,從此對進階數學建立信心與興趣,一直到現在都覺得獲益無窮。他們那班金門高中同學,整體表現相當優異,考上國立大學或研究所的就有十幾人,也有多人就讀師範大學,後來返回金門任教,貢獻所學於家鄉。
「求學時若能找到未來生涯方向是幸福的!」興趣無關領域冷熱門或就業賺錢與否,而是一種主動學習的欲望,更重要的是興趣是可以培養的!許榮鈞以自身經驗鼓勵高中生與大學生要多方嘗試,給自己機會探索你不一定了解的領域,以利找出適合自己發展的方向。
他並認為,金門高中師資與環境都很好,不比台灣各縣市的優質高中遜色。家鄉學生資質也不錯,而且身處相對純樸的社區環境。金門學子應更有自信,多方探索,認真學習,若能及早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於各行各業都會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