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星期人物》 林金龍-金門囝仔積極參與嘉義市「人文城市‧管樂之都」建設行銷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3,797

年籍:49歲。烈嶼鄉雙口人
現居:嘉義市
學歷:卓環國小西口分校、烈嶼國中、金門高職、台中師範學院、南華大學碩士
經歷:國小教師、嘉義市政府文化局科員、科長、秘書、副局長、嘉義市政府秘書。南華大學第2屆傑出校友

台灣嘉義市給人的印象,一般都會連想到搭乘阿里山小火車必須到嘉義市北門車站,還有知名小吃火雞肉飯、方塊酥,台灣美術巨擘陳澄波、林玉山的故鄉等。近年來,嘉義市積極推展文化觀光,國際管樂節、《我是油彩的化身》陳澄波原創音樂劇、棒球電影《KANO》等,都是成功行銷的案例,而這些大型活動的策辦與執行,都有金門子弟、在嘉義市政府文化局任職的林金龍參與其中。
在烈嶼鄉雙口海邊長大的林金龍,從小就對美術與文科有高度興趣。父母育有子女8人(他排第五),經濟負擔沉重。林金龍升高中時想說選個技職類科學習一技之長將來就業方便就好,於是就讀金門高職電工科。高職三年級,雖曾經報考軍校及台電公司建教合作錄取,但因為與志趣不合,最後還是放棄。直到退伍後考上台中師範學院,才重回自己喜愛的美術及文科領域。
1994年開始擔任國小教職,先後於台北縣、台中縣服務,期間並擔任國小教師會創會理事長、台中縣教師會副理事長等職。
1999年他報考南華大學美學與藝術管理研究所、元智大學藝術管理研究所皆獲錄取,最後選擇南華就讀。研究所期間,他時常跟著老師上原住民部落、連續3年參與大甲媽祖進香(碩士論文撰寫《大甲媽祖遶境進香之研究》);參加各地文化活動等,對於文化資產、宗教信仰、原民文化、社區營造等接觸漸深,遂萌生離開教職、報考公職貢獻所長的念頭。2003年他報考文化行政高考以榜首錄取,於是辭去教職,選填雲林縣政府文化局服務。
因為是嘉義的女婿,林金龍2005年10月請調至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服務時,特別研究了一下嘉義市。嘉義市(古稱諸羅)是台灣第一個築城的城市,擁有特殊的古城文化、林業文化、鐵道文化、美術工藝、棒球故事、管樂節慶、美食小吃等幾大特色,城市風情迥異於台灣其他古城。他依此來擬訂各項文化政策與計畫,在長官們的支持下,將嘉義市定位為「人文城市‧管樂之都」。
林金龍瞭解到,「文化的活力在民間」、「只有團隊,沒有個人」,在各界支持下,與文化局團隊透過各項深耕培訓計畫,「金門囝仔」林金龍發揮了他在政策擬定、文化教育、活動策辦、宣傳行銷等專長,先後執行國際管樂節、2011世界管樂年會、『我是油彩的化身』陳澄波原創音樂劇、推動嘉義在地特色工藝-石猴藝術,以及協助《KANO》棒球電影拍攝與行銷、社造薪火‧諸羅之光社區營造計畫等,都獲得極大成功與迴響,厚實了嘉義市的文化軟實力,成為嘉義市響叮噹的招牌意象,與招徠觀光客的利器。
林金龍說,嘉義市自1993年起連年舉辦管樂節,從第一屆只有5支在地高中職樂隊聯演,到逐漸擴大為上百支國內外樂團參與的大型節慶。每年12月中下旬登場的管樂節包含室內外管樂表演、管樂踩街嘉年華、變換隊形表演、管樂社區巡演等,已經變成台灣管樂團都想參與的銅管盛典。
他分析指出,嘉義市國際管樂節成形,有其文化背景。早於日據時代起,嘉義即開始發展管樂,知名台客搖滾歌手伍佰(吳俊霖)就讀嘉義高中時期吹奏tube(低音號),並曾是管樂隊副隊長(1984-85)。
2009年5月林金龍升任科長,他向時任市長黃敏惠建議管樂節踩街開幕地點改在嘉義最著名的地標「中央噴水池圓環」來舉辦,圓環路面可以變成大的表演空間,也能成為活動焦點。後來主辦「2011世界管樂年會暨第20屆嘉義市國際管樂節」(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4大國際節慶之一),18天活動、多達30萬以上人次參與,也讓外國貴賓見識到嘉義市獨特的音樂節慶魅力。2011世界管樂年會開幕當晚,馬英九總統親臨主持開幕晚會,盛讚「建設讓城市變得巨大,但唯有文化,才能讓城市變得偉大!」嘉義市國際管樂節的成功,是「台灣的驕傲,嘉義市的榮耀。」管樂節不僅厚實嘉義市節慶文化內涵,也提升嘉義市城市競爭力,並讓嘉義市在國際舞台上展現不凡的城市魅力。
而2010年開始籌備、2011年10月推出的《我是油彩的化身》陳澄波原創音樂劇-也是林金龍與文化局團隊推動文化展演的得意之作。
臺灣油畫大師陳澄波(嘉義人),早年窮困,30歲始赴日本逐夢學畫,2度入選日本美術最高等比賽「帝國美展」,成為臺灣首位得此殊榮的畫家。但不幸於228事件勇敢出面至嘉義水上機場跟軍隊協調,被逮捕未經審判槍決。其畫作《淡水夕照》在2006年以2.2億新台幣,創下臺灣畫家有史以來最高拍賣價格。
林金龍經向文化局長饒嘉博提出音樂劇構想,再向黃敏惠市長報告同意編列3000萬元預算,市議會亦大力支持。之後委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果陀劇場來執行,該劇男主角陳澄波由金曲歌王洪榮宏飾演、女主角陳澄波妻子張捷由金鐘影后高慧君擔綱。巡迴全台演出13場,獲熱烈好評。
2014年2月上映的《KANO》電影,背景在1931年,講述一支由原住民、日本人與漢人組成的「嘉農」(嘉義農林學校、國立嘉義大學前身)棒球隊,在日本教練近藤兵太郎斯巴達式嚴格訓練下,從屢戰屢敗,進而拿下台灣全島冠軍,並遠征日本第17屆夏季甲子園大賽獲得亞軍,締造台灣棒球傳奇的故事。
文化局協助選角、勘景、洽借場地等作業。並於當年2月22日舉辦《KANO》電影首映踩街、中央七彩噴水池棒球投手雕像揭幕、棒球場電影首映等配合行銷。結果電影大賣座,兼而形塑嘉義類似《海角七號》成功行銷恆春、墾丁等追星旅遊的效果。
關於家鄉金門,林金龍覺得金門擁有獨特的島嶼生態環境、豐厚的人文資產以及大戰歷史軍事地景等,以自然生態、歷史人文為永續的發展目標,讓金門的文化遺產被世界看見,「讓金門走出去,世界走進來」不失為最佳策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