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星期人物》 林秀猜-戮力從公創意不斷 榮獲嘉義市政府模範公務人員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2,941

年籍:52歲。烈嶼鄉東林村人
現居:嘉義市
學歷:卓環國小、烈嶼國中、新竹元培醫專、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學士、國立嘉義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碩士
經歷:台北市立陽明醫院醫檢師、台北榮民總醫院醫檢師、嘉義縣義竹鄉衛生所醫事檢驗師、嘉義市衛生局技士、企劃科科長、保健科科長。嘉義市政府106年度模範公務人員

林秀猜是嘉義市金門同鄉會創會元老之一。嫁到嘉義市的林秀猜敬業樂群,在嘉義市衛生局工作專業表現突出,她負責策劃並推動「享壽健康正確動~免費長者體適能檢測與正確運動指導服務」等專案,獲頒第六屆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政府服務品質獎」等獎項。今年5月她榮獲嘉義市政府106年度模範公務人員,嘉義市長涂醒哲特別公開表揚。
林秀猜會選擇衛生醫療工作,是從小即感受在外島就醫的不便利性,加上受她當時甫從台南護校畢業返鄉服務的堂姊-前衛福部署立金門醫院資深護理長邵秀蓮的影響。林秀猜看著邵秀蓮穿上護士白袍、以無比愛心、耐心與熱忱服務病患,也興起到醫院從事醫療服務工作的興趣。
烈嶼國中畢業,林秀猜報考台灣五專北區聯招,考上新竹的元培醫事專科學校醫事檢驗科。1987至1989年她分別在台北市陽明醫院及榮民總醫院當醫檢師;而後知學有所不足,她努力K書,考上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畢業次年就高中醫事檢驗乙等特考,分發嘉義縣義竹鄉衛生所擔任醫事檢驗師。在義竹鄉衛生所工作長達5年8個月時間,讓她體認基層醫療之不足,並學習到衛生行政管理作業。
林秀猜與嘉義市的結緣,起於就讀東吳大學期間認識當時念台灣工業技術學院化工研究所的先生李允賢(嘉義市人,現於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南區分局服務),兩人深知交往結為連理。
林秀猜賢慧又活潑能幹,公務表現傑出,在家又能善盡賢妻良母角色;李允賢溫恭有禮,身為「金門女婿」,他經常熱心參與嘉義市金門同鄉會各項活動,積極協助會務推動,與旅居嘉義金門鄉親如同一家人。
1999年,林秀猜調任嘉義市衛生局檢驗科技士,積極推動實驗室通過國際品質認證。2008年轉任疾病管制科,負責急性傳染病防治業務,創立社區防疫志工隊,成功抗戰H1N1新型流感大流行,工作表現獲長官賞識,2011年晉升企劃科科長、2016年接任保健科科長。
2012至2015年她任企劃科長期間,積極推動嘉義市健康促進、衛生教育、菸害防制、高齡友善城市及衛生保健志工等業務。尤其她負責推動的高齡友善城市業務,2013年於第五屆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競爭激烈的獎項中為嘉義市摘下全國首座「高齡友善城市卓越獎」,其中促進長者健康的政策--「享壽健康正確動~免費長者體適能檢測與正確運動指導服務」專案,有效整合產、官、學、民間資源,服務嘉義市長者市民之高齡友善、健康促進方案,因計劃周詳且執行效果良好,於2014年榮獲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第六屆政府服務品質獎」、2015年榮獲第七屆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康健類「創新成果獎」、並於2016年獲邀於世界衛生組織第七屆西太平洋健康城市聯盟國際會議中,提出專題報告與各國代表分享成果,為台灣與嘉義市政府爭取最高榮譽。
此外,她持續推動的「無菸環境健康GO勁」,以嘉義市民眾出入頻繁場所、運動休閒場所、增加城市觀光效益為優先營造無菸環境,主動拜訪社區、機關團體,取得支持配合。在全市設立118處無菸環境,嘉義市面積約60平方公里,平均每平方公里有1.97處無菸環境,是全台灣島密度最高,因而榮獲2016年第八屆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健康環境類「創新成果獎」。
林秀猜轉任保健科科長後即積極推動健康生活政策,發起「Eye健康Go健康」社區萬人健走活動,設計市民專屬的「GO健康!」健走手冊,內容包含嘉義市健走地圖、健走好處、健走注意事項及正確健走方式等,免費提供給參加健走民眾參考,希望民眾就近選擇健走場地,天天健走,運動健身,此專案又續獲今年的第九屆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健康生活類「創新成果獎」,10月27日,她再次代表嘉義市衛生局領獎。
創新點子不斷的林秀猜為確實照顧嘉義市市民的健康,秉持「預防重於治療」觀念,今年持續推動30歲以上市民免費整合性健檢,身為衛生局保健科長的林秀猜非常關注此業務。在涂醒哲市長支持下,推出「里里到站整篩交通網」服務措施,全市共設200多個候車點,她督導嘉義市5家醫院專車分區逐里沿途定點載送老人家及交通不便的居民到各醫院做免費整合性健康篩檢,為市民健康做第一道把關。
這項免費整合性健康篩檢,還救了67歲市民郭老先生一命。
郭老先生疑誤食藥品全身無力,他利用免費整合性健康篩檢到醫院做檢查,測出肝指數破萬。嘉義醫院電話追訪時,得知老先生陷入肝昏迷,經緊急送醫救回一命。郭老生先從鬼門關前走一遭,健康的與妻子歡慶結婚40年紅寶石婚。他感恩市府德政,當起嘉義市衛生局宣導整合性健康篩檢的代言人與志工;衛生局把他們夫妻的故事,製成1萬2千張創意喜帖,邀請超過5年未做整篩、或從未參加整篩且符合癌症首次篩檢的30歲以上市民到醫院免費做篩檢,收到相當好效果,今年嘉義市整合性健康篩檢服務超過1萬8,631人,創歷年新高。
今年5月,經嘉義市政府各局處推薦及公開選拔,辦理業務績效與創意作為屢獲衛生福利部及台灣健康暨高齡友善城市聯盟等多項獎項肯定的林秀猜,獲選為嘉義市政府106年度模範公務人員。嘉義市長涂醒哲特別利用市務會議時間公開表揚,頒發獎狀及獎金3萬元,表彰她為民服務、敬業創新精神。
「只要跟健康有關,有助市民、有意義的事,我都做得起勁!」林秀猜笑得陽光燦爛。她獲悉金門縣政府也有30歲以上縣民每2年一次的健康檢查補助措施,認為做法正確值得積極宣導推行。尤其年長者出門不便,如何設法鼓勵並效法嘉義市用公車免費接送長者到醫院接受整合性健康篩檢,值得金門縣府借鏡。
林秀猜憑著個人努力與創意行政,為嘉義市政府爭取榮耀及個人工作上肯定,也是金門人的榮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