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星期人物》 許然博-挑小擔到負重任 P-3C反潛機成軍幕後英雄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3,757

年籍:45歲、金寧鄉后湖村人
現居:高雄市左營區
學歷:金城國中、金門高職、海軍官校81年專科班、國防大學海院94年班、國防大學戰院101年班。中山大學高階經理人碩士專班進修
經歷:海軍基勤大隊中隊長及副大隊長、海軍司令部戰系處主管、「海軍反潛航空大隊」上校主任。國軍98年度莒光楷模。金門高職傑出校友、金城國中建校53週年慶傑出校友

我國空軍P-3C反潛機大隊訂12月1日在屏東空軍基地正式成軍,鮮為人知的是,P-3C反潛機之洽購、接機、武器編裝等與美方軍購談判事務,幕後英雄之一是金門子弟-海軍上校許然博。
非軍系子弟出身,沒有特殊背景也沒有關係可攀附拉拔,金門子弟許然博靠著勤學實幹、自我惕厲,於軍職生涯從少尉逐步踏實的爬升到海軍上校。他受長官委以重任,肩負我國新型反潛機P-3C籌建,從赴美洽辦接機乃至編裝成軍,不負使命完成任務,榮獲國軍莒光楷模榮譽。並繼今年5月18日獲金門高職傑出校友表揚;11月10日再獲選為金城國中母校53週年慶傑出校友。
許然博是家中長子,自小養成閱讀習慣,尤對數理科理解能力佳,就讀海軍官校專科班期間始終維持前2名,航海科成績更為出色,參加敦睦支隊外訪期間就被教官授予全程天文航海定位作業任務。
海官畢業以成績優異分發陽字號(衡陽軍艦)驅逐艦擔任槍砲官,次年擔任人員運輸艦(525)艦務官,有多次航行金門故鄉運補經驗,每次船艦駛近金門海域,他總有一股莫名的衝動,直到靠岸踏上金門土地心中才踏實。
在艦艇服務4年後,許然博因緣際會考取反潛機大隊,擔任S-2T反潛機空勤人員。1996年與交往2年的妻子黎慧君結婚。許然博自小培養不服輸的精神,雖然是海官專科班畢業,又沒有眷村長輩的照顧,但他做人誠懇,常利用在金門高職習得的電工技能,幫老舊營舍修電器,甚至還會應同仁請託,到同事家幫忙修理家電,就這樣結交了一些不錯的朋友。
晉升少校時,沒人要外派錢少事多的單位,他接受長官指派至艦隊司令部、海軍總部歷練,工作雖然勞累且少了一份加給,卻認識不少高司單位長官,例如後來當上海軍司令的陳永康上將,副司令高天忠中將,指揮官馬建忠、袁嘉量少將等,這些長官賞識他任勞任怨、勇於任事精神,對他非常照顧。在高司單位歷練,也讓許然博對國軍上下指揮、各層級運作有更深入了解,有助於後來軍旅身涯發展。
2007年許然博在海軍總司令部歷練期間,剛好遇到國軍要汰換老式反潛機。許然博被指派為此項「神鷗專案」重大新型武器採購主要承辦參謀任務,他白天與各單位開會協調業務,晚上加班趕辦公文,經常忙到沒日沒夜,還要到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那段期間養成他臨機應變,積極任事的勇氣與毅力。配合接機期程,他先後被派赴美國8次,與美軍協調P-3C反潛機整修、添裝尖端科技裝備業務,由於勇於表達並爭取對我方有利條件,連美軍幹部都佩服他的專業知識,讚嘆有加。
而後許然博持續執行P-3C反潛機接機專案任務,並晉升中校,由於對軍中業務嫻熟,長官只要遇到特殊狀況都會找他協助處理。因表現傑出,許然博共榮獲國防部頒授20餘面勳獎章,加上個人精研軍事領域,閒暇之餘著手學術寫作,前後拿了十幾次獎狀,文章並獲學術月刊發表,2009年當選「國軍莒光楷模」。許然博感慨的說:「我想這就是當初不與人爭,老天爺補給我的。」
「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則反掌、折枝之易,亦無收效之期也。」國父孫中山勵志名言,許然博引為做人處世座右銘。
2006年許然博臨危受命,被借調委以海軍花蓮航空基地移駐桃園基地的任務,此項任務必須在三個月內完成,他每周往返台北、花蓮及桃園協調處理窒礙問題,公而忘私全心投入,突破各種困難,於當年年底如期完成搬遷任務,但是論功行賞時,軍中爭功諉過歪風再現,原本逃避承辦的參謀與主管竟紛紛冒出來搶功,許然博因是借調的,最後只獲記功一次獎勵。
許然博說,那件事讓他想起母親張嬌治的叮嚀,張嬌治出身富裕人家,嫁給鄉下年紀相差一大把的父親,鄉下地方要捕魚、種田煮三餐給大家庭吃,加上妯娌關係受了不少苦,但母親總是告訴他:老天是長眼的,我不與人爭,但上天會幫我爭。
許然博父親許金印是平凡的基層公務人員,母親張嬌治從小研習刺繡及針織。父親晚婚,且前面陸續生養5位姐姐(另有2名男嬰因環境衛生條件較差,出生不久即早夭),父母喜獲麟兒,對許然博分外疼愛,但對他的教育與日常生活要求也非常嚴格。後續又生了3位弟弟,但父親對許然博的要求始終沒有鬆懈,一方面是望子成龍,另一方面也是要他當弟妹們的榜樣。
許然博3至5歲每天得牽家中黃牛到山上放牧,年幼的他見到戴著防毒面具站衛兵的阿兵哥就害怕,所幸伯父許金木每天陪著他去放牛。他就讀賢庵國小垵湖分校時,導師是堂叔許石堅,因為成績都名列前茅,父親更是嚴加督策,要求他每天到他床前背誦課本,成績必須維持前2名,否則少不了一頓打罵。國小三年級開始,他每天早、晚必須挑著擔子到菜園澆菜,他個子太小,許金印還特別幫他做了一根小一號的扁擔,用野戰口糧鐵箱改裝成水桶讓他挑著澆菜。
國中畢業,許然博因對電子裝備及音響非常有興趣,不惜違背父親意願,考取金門高職電子科;看到漁業科同學每年隨海研船環遊四海,而金門人往返台金要辛苦搭船,在軍艦上又未能受到應有照顧,遂立志投考海軍官校,除能環遊四海增廣見聞,還能兼而照顧搭船的金門同鄉。
許然博2014年元旦晉升上校,在海軍司令陳永康上將要求下,回屏東繼續執行P-3C反潛機接裝任務(此時S-2T及向美方購買12架P-3C等定翼反潛機全數由海軍移轉空軍),等於回到反潛的老本行。歷經一年多努力,終於完成P-3C反潛機接裝任務,並開始執行戰備任務,美國、日本等國家反潛部隊均派人來交流,對於我國能夠在短時間內建立足夠的可恃戰力均非常驚訝。許然博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美軍上校握著他的手說:「我們很希望跟你們合作,一起捍衛太平洋戰區的安全。」
後續許然博又協助新的機隊完成武器掛載測試與多項演習任務,直到2016年底離開這個部隊。
許然博現於中山大學高階經理人經濟管理學院(EMBA)深造,未來希望結合國艦國造及台灣南部造船產業,推動國防自主,建立國軍堅強實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