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浯事吾聞》823砲戰60週年 盼辦金中流亡學生會師團圓活動 (二)

發布日期:
作者: 李增河。
點閱率:2,255

經過戰火淬鍊的823砲戰金門中學流亡學生特別能吃苦耐勞、奮發上進。表現傑出者包括前國大代表陳允火、前金酒公司董事長李榮文、前國家公園處長李養盛、前桃園市育達高中校長陳永盛、現任中央再保險公司董事長楊誠對、以及台灣大學終身職名譽教授陳德禹與銘傳大學應用語文學院院長陳德昭兄弟……等不可勝數。
 由於當年戰亂金中學生緊急疏散,母校金中並無保留921名學生名冊,增河建議金門高中利用各種管道,即時展開尋人動作,可發文給救總、台灣省教育廳、30多所省立中學(或能找出當年收容的金門初一至高三的學生名冊),以及金門各國小,找出47年國小畢業學生名冊(應能循線找到當年的初一新生入學名單),透過上述管道,相信可找到部分相關檔案。
 另可經由已連絡上的學長,請他們幫忙追憶當年同學姓名。也可透過各種同學會、宗親會,覓訪相關人員提供當年流亡學生名單。或委請旅台28個金門同鄉會幫忙找人。或登報(金門日報和台灣四大報)協尋。並請被找到的學長們留下連絡電話和通訊地址,給母校金門中學建立連絡通訊簿。
 相關紀念活動方面,增河建議如下:
 一、建立通訊錄,方便同學之間連繫。並安排每所寄讀學校各兩三位同學接受訪問,建立口述歷史檔案並彙編成紀念冊。
 二、重返歷史場景。由母校邀請921名流亡學生返校慶團圓,請大家於10月9日在金中中正堂大會師,舉行慶團圓大會,發表演講、座談會,並拍大合照。也歡迎同學提供當年寄讀學校的活動照片、或逃難過程照片彙整紀念。
 三、在台流亡學生10月10日早上齊聚分發寄讀前的高雄中學大禮堂團聚憶當年。另可配合各寄讀學校明年校慶,請金門高中及早知會各校發函邀請60年前金中寄讀生返校共襄盛舉,並遴選為傑出校友表揚,或由寄讀生表達對該校的感恩與謝意。
 如能順利舉辦上述活動,可促成金門高中與30多所當年的省中結為姐妹校,加強校際合作與聯誼,也能擴大金門高中學生視野。而900多名寄讀生,以後得以在台灣、金門兩地輪流舉辦同學會,順便在當地從事旅遊活動,可成為促進台金兩地觀光旅遊活動的另類模式;並可順勢推銷金門與台灣各縣市特產。
 經蒐尋資料,訪談多人,以及楊樹清、陳火木、李國平、陳允火、李炳團、李輝、洪番、和陳應德、陳月蓮父女等鄉親熱心提供資訊,增河已於「宜蘭金門同鄉會」FB臉書置頂貼文登錄已知的流亡學生名單,請鄉親上網查看,並協助糾正錯漏,或提供正確名單。
 近日並獲金門高中校長廖俊仁回復說,已發文給30所學校,請求協助提供金中流亡學生資料。這份名單是金中面對823砲戰60週年要完成的第一項任務,後續會跟文化局合作,彙整相關紀錄,彌補這段缺漏的歷史。至於口述歷史部分,尚欠缺撰寫人力與經費,亦缺相關經驗,但金中可能尋找大學來合作,努力完成這項工作。
 增河認為廖校長帶領下的金中團隊真令人敬佩,這是一件讓人期盼已久的重建歷史場景偉大工程,如能在這823砲戰60週年前如期完成921名流亡學生特搜任務,將讓所有金中人感佩。
 (附註:上周六刊登之民國48年寄讀省立嘉義中學的金中流亡學生合照。原照提供者為林乃秋,誤為許乃秋,特此更正並致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