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星期人物》 林根勝-電機電子兼網路資訊菁英 榮獲傑出電機工程師獎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5,079

年籍:59歲、金寧鄉上后垵人
現居:新北市永和區
學歷:垵湖國小、金城國中、台北工專(現北科大)五專部電機科、台灣工業技術學院(現台科大)電機系、清華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碩士
經歷: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助理工程師、台電公司電機工程師、美商康大資訊公司協理、日商富士通公司處長。1995年台灣工業技術學院電機系第一屆傑出系友。現任中興工程顧問公司系統及電氣工程部資深協理

金門旅台傑出鄉親林根勝榮獲中國電機工程學會106年度「傑出電機工程師獎」,12月8日於該學會會員大會由理事長鍾炳利(台電總經理)頒獎表揚。
 他是金城國中資優生,獲保送台北工專電機科,隻身到台北市就讀,至今於資訊與電機工程專業領域服務逾33年。
 林根勝於1958年823砲戰那年出生。父親林炎麒務農,兄弟姊妹8人食指浩繁,父母親維持一家生活備極艱辛。其父於50多歲就因農耕灌溉,雙腳長期浸泡水中而罹患風濕症不良於行,有一段時期母親楊曰恭種菜養豬一人獨撐家計;所幸兄姊陸續進入職場,擔任小學老師、縣黨部、電信局職員,生活環境才得以改善。
 林根勝記憶所及,未曾見父親動怒或口出惡言,亦從未聞母親喊累、嘆苦,唯有不時提醒子女,要有好將來只有用功唸書。他自幼成長物質雖不豐厚,但一家人生活和樂,從父母兄姊的身教與言教,深刻體認與學習到要坦然面對逆境、以毅力克服困難,以及團隊工作應有的互助與諒解。林家家族4代50餘人現分居台金兩地,仍不時歡聚到96歲老母親膝下(父1981年去世),聊聊家常、回味從前。對父母與兄姐的苦心照養栽培,林根勝滿懷感恩。
林根勝從1980起,先後任職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台電公司、美商康大資訊(CDC)公司、日商富士通(Fujitsu)公司。於富士通公司期間,曾參與「全家便利商店第二代銷售點資訊管理系統」(POS)之更新整合專案,智慧化當時全台1,500餘家便利商店舊有POS系統,打造新型、便利之收銀機銷售資訊管理系統,為商業自動化貢獻心力。
任職康大資訊期間,曾參與台電階層式電力調度系統(HDCS)第一階段工程,赴美國總公司與當地同仁工作2年餘,引進高層次電力監控調度系統技術,並配合工業局推動遠方資料蒐集系統(RTU)設備之國產化,為後續國內RTU設備製造及小型監控系統產業之發展,建立堅實的基礎。
 2003年他轉職中興工程顧問公司,歷任業務契約部、軌道系統工程部、系統電氣工程部的副經理、技術經理、經理、協理、資深協理等職。曾負責規劃設計與督導數項重要機電工作,如:「遠通電收公司高速公路電子收費基礎建設工程」案。當時他督導中興公司28人團隊,負責土木基礎、鋼構、機電等之規劃、設計、監造及全案進度管理工作,於9個月期間,夜以繼日協助遠通公司趕工建置完成290餘座門型架及相關電子收費設施,創下世界首例之全國性自動收費智慧型運輸系統(ITS),並積極配合遠通公司進行本系統國際業務之推展。
 另曾參與「台北捷運文湖線(內湖段)」、「臺鐵供電系統改善」、「桃園機場捷運系統機電統包標」、「臺中公車捷運化(BRT)藍線」、「高雄環狀輕軌捷運」、「新北市淡海安坑輕軌捷運」、「南迴鐵路電氣化核心機電」等軌道建設工程案。以及「雪山隧道自動化科技執法系統」、「華南銀行資訊大樓」、「菲律賓電廠」、「澳門輕軌機廠」等國內外基礎建設工程案,無論規劃、設計、專案管理到施工監造等工作,均能符合業主需求圓滿完成任務。
 中興工程顧問公司系統電氣部門在他領導下逐年擴展,主辦業務自2011年至2017年均大幅成長,領域亦由一般電氣擴大至電廠、電腦機房、綠能發電及軌道系統等,所轄之專業技術人員亦由30餘人擴充至90餘人,績效卓著。
 有感於擔任技術顧問工作,尚需輔以專業證照,林根勝重拾課本公餘研讀,參加國家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分別通過電機、電子工程類科考試及格,領有電機、電子技師營業執照。又因設計符合國際標準之網際網路資訊中心(Internet Data Center)所需,分別考試通過,取得EPI及Uptime(網際網路資訊中心國際認證組織)頒發之CDCP(Certified Data Center Professional)與ATD(Accredited Tier Designer)證書,為國內同時領有這兩項證書的少數專業設計人員之一。
 去年8月,他組成一個5人團隊,參加台電公司「高壓AMI電力資料創意應用競賽」,在123組參賽隊伍中,歷經9個月兩階段評審,脫穎而出奪得專業題社會組金獎,今年5月20日獲台電朱文成董事長頒發獎牌及獎金20萬元,得獎作品展現資料多元應用的創意,為用電尖峰備載容量不足議題,提出解決方案供台電參考採用。
 林根勝於清華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的指導教授是前行政院長孫運璿的公子孫一鶴博士。孫教授美國德州大學博士,是孫運璿4個兒女中唯一繼承父親衣缽的旅美電力專家。
 孫運璿1984年行政院長任內因中風退休(2006年病逝),子女輪流返台照顧,孫一鶴於1985至1987返台3年期間在清華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任教,林根勝是受教10位碩博生之一;12月1日,林根勝還代表孫一鶴教授,領取有如台灣電力界諾貝爾獎的台灣電力工程研討會「產業傑出貢獻獎」。
 孫運璿被譽為當代公務人員與政治人物典範;孫一鶴常說,有一個工師程的爸爸是一件很得意的事,這位爸爸從小教他們「做事要認真,待人要誠懇」。
 林根勝也身體力行此座右銘。他不時警醒自己以身作則投入工作,並勇於接受挑戰、勤於思考解決問題。他並經常指導新進人員,除了精進自己的實力、發揮職能潛力,也不可動輒見異思遷,畢竟一個工作不花個三、五年時間,是難以見到成果的。
待人誠懇方面,林根勝忠誠篤實的個性,讓他交友無數。他20歲在成功嶺當旅長連絡官時的旅長章思泉將軍(聯勤副參謀長退役),至今仍有聯繫,不時餐敘,其熱忱待友可見一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