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星期人物》 林長生-清道夫之子個小志氣高 創業有成盼圓母建屋心願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3,825

年籍:52歲、烈嶼鄉東林村人
現居:台中市太平區
學歷:卓環國小,烈嶼國中,彰化師大附屬高工
經歷:長泓精密工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台中市浯江金門同鄉會理事長

林長生一家7個兄弟姐妹,靠父親當清道夫、屠夫及與母親經營澡堂撐起家計糊口;他從小要幫忙家裡撿拾木麻黃等枝葉、曬乾的牛糞、花生藤等燒熱水供阿兵哥洗澡,還要回收汽水瓶賺零錢。因太矮報考軍校不成的林長生,半工半讀完成彰化高工學業並創業有成,上月10日當選台中市浯江金門同鄉會第16屆理事長,明天要就職。
1966年林長生出生時,金門長駐十萬大軍。他的童年生活艱苦,但家人同甘共苦,相互扶持照顧,如今回憶吃安簽糊配鹹豆薣的日子,雖苦澀但又滿溢幸福滋味。
民國50年代,大小金門處處可見身穿草綠服的阿兵哥,烈嶼鄉東林街一大早就很熱鬧,菜市場軍民人潮滿滿,每天都有清不完的垃圾。林長生父親林天助必須用人力手推車一車一車的辛苦清運垃圾。當時清道夫薪水微薄;林天助還得兼差當屠夫掙錢,每天半夜三點就要起床到后井屠宰場殺豬。為了紓解辛苦維持一家人生計的壓力,林天助唯一的嗜好是喝酒,有時喝到不省人事,仿佛是在借酒澆愁。
一家9口開銷不少,林母洪月霜除幫阿兵哥洗軍服、修改軍服及車背章賺錢,家裡也開簡易澡堂供駐軍洗澡增加收入。她不時也與姐妹們到華南汽水廠幫忙清洗空汽水瓶賺點錢。
林長生從小對機械跟電子感興趣,國中畢業沒有考上金門高職,內心很沮喪。本來也想報考空軍機械學校,可惜當時身高僅147公分,未達153公分報考門檻而落空。16歲那年,母親給他3000元旅費隻身到台灣。他先寄住在中壢姑媽家,當時二哥林長發在台中,鼓勵他一定要讀書,至少也要唸到高中學歷,並幫他報名彰化高工入學考試。林長生買了幾本參考書臨時抱佛腳,複習課業兩個禮拜,順利的考上彰化高工夜間部機工科。
林長生表示,天無絕人之路,很感恩二哥的引導,並幫他在學校附近工廠找到工讀機會,讓他之後一路走來順遂。三年的半工半讀雖常想家泫然欲泣,但學習到很多,並體會到對離鄉背井的遊子來說,凡事都要靠自己。
高工畢業他任職產製紡織機械零件的永松工業社,為日後的事業打下堅實基礎。在他接到入伍通知書時,身為獨子的永松老闆即已向他預約役後能以合夥的方式再行合作的想法。
不過林長生服役高雄左營海軍192艦隊,當了3年電信下士退役後,因二哥林長發創業開設合立工業社,他就跟著協助二哥經營了10年,後來由於經營理念有所出入,林長生自己出來獨立創業,於2002年設立「長泓工業社」;鑑於時代不斷在進步,他體認傳統機械終究還是敵不過電腦的科技;為求產品更精密更精準、更能符合客戶的要求,便投入CNC電腦車床設備,專營精密機械零件加工製造,並於2006年更名「長泓精密工業有限公司」,產品包括航太零件、五金工具等,還曾承製空軍IDF戰機零件。
1991年他投入職場沒多久,父親因食道腫瘤赴台就醫,在林口長庚醫院住院4個多月,林長生兄弟常南北奔波到醫院看護父親,瞧盡生老病死人生百態。除怨嘆人生無常,也擔心家裡經濟支柱父親病倒了,全家經濟將陷入困境。林長生當時就自我期許,將來無論成家或創業,都得自己承擔,不能給家裡添麻煩。病入膏盲的林父當年底被送返烈嶼第3天即往生,得年才55歲。
林長生兄弟姐妹7人,父親過世時,只有大哥及二哥成家,最小妹妹還在讀國中,家計重擔母親一人扛著。當時金門軍營已改善衛浴設備,阿兵哥不用到外面澡堂洗熱水澡,林家財務日漸拮据,林長生就業薪資大部分寄回家支應,自己身上只留少許的零用錢。
林母現已80歲,一人獨居,子女僅老六林宜蘭留在烈嶼,負責不時返回娘家照顧老母親。林長生說,所謂父母在,不遠遊。如果可以留在金門,有誰願意離鄉背井?想到父親早逝,讓他體會到行孝不能等,因此一有機會就會回金門探望母親。老人家為子女著想,常跟他說「機票錢很貴,打電話問候就好了,不要浪費錢。」但林長生堅持有些東西是金錢買不到的,那就是「親情」。
7年前開始,林家兄弟每年替母親安排健康檢查。並約定全家於農曆9月19日,母親洪月霜生日那天,一定要返回烈嶼老家團圓並替母親賀壽。
洪月霜念念不忘的最大的心願,是希望林家兄弟能合力在金門蓋一棟房子,如此根留金門,下一代也才會想著回金門老家。林長生把老母心願列為努力的目標,正設法整合兄弟意見。
談起與金門同鄉會淵源,林長生說,1999年921大地震,他台中市太平區住宅震損,憑空收到台中縣金門同鄉會(現更名台中市浯江金門同鄉會)一筆2萬元的慰問善款。他鄉異地收到鄉親關懷特別溫暖並銘感於心。2007年有次回鄉遇見當時的同鄉會理事長洪慈旭,聊過之後便受邀擔任太平鄉的金門同鄉會聯絡處主任,接著在洪資源理事長時代出任理事,陳江平理事長時接任副理事長。迄今參與同鄉會服務鄉親已20年;尤其近幾年,不管是成功嶺慰問金門籍受訓新兵、機場年節服務、捐血等各項同鄉會公益活動,都可看見他熱忱付出的影子。
2014年,林長生成功召集烈嶼國中第15屆畢業生在台中開同學會,4班182位同學竟然來了92人,大家公推林長生為會長,約定每2年於台灣北中南區,輪流召開一次同學會。
也在3年前偶然機遇下,林長生開始習練樂器薩克斯風,本來是想忙裡偷閒,藉由音樂紓緩工作壓力與煩悶心情,沒想到他一吹即上手,後來乾脆赴霧峰的青年高中音樂班進修,接受名師黃彥霖指導。
去年8月他考取彰化縣的街頭藝人執業證。台中市的街頭藝人考照落榜一次,他加緊練習要再挑戰;並計劃今年回金門考街頭藝人證照。
去年10月27日,林母獲選為模範老人,林長生專程回烈嶼鄉分享榮耀,並登台演奏薩克斯風,一曲「阿母的手」贏得熱烈掌聲。看到子女個個事業有成又有孝心,老母洪月霜高興得眼眶盈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