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浯事吾聞》 楊忠海著《島嶼曙光》 補金門戰亂歷史片羽

發布日期:
作者: 吳美瑩。
點閱率:2,337

退休教師楊忠海繼去年出版自傳式《螟蛉心、金門情》一書,記實描述金門古寧頭與823砲戰兩場戰役慘況及金門民眾受害災情;也為他身為「螟蛉子」養子的坎坷身世留下紀錄之後,今年他又將出版《島嶼曙光》新書。
任教職30年退休的楊忠海八個月大時,被從金城林家過繼古寧頭林厝甲級貧戶楊家,他一生從沒見過早逝的養父楊誠蔥及生父林明炎。家裡買不起軍配「93米」,吃了多年長蟲的安薯簽稀飯,七、八歲輟學牽馬犁田、自己蓋豬舍養豬、幫相依為命的祖母賣海蚵貼補家用,且一度患憂鬱症,差點跳養父墳前古井自盡。
所幸苦盡甘來,他並於1995年赴廈門,完成尋找民國35年左右,欲赴南洋接管丈夫遺產卻被滯留在廈門的生母許金翠心願,母子分離53年終團圓,也解開其螟蛉子身世之謎。
延續《螟蛉心、金門情》一書記述金門這座島嶼連遭烽火戰亂,帶給百姓驚懼痛苦之史實,《島嶼曙光》繼續以口述歷史方式,以楊忠海(75歲)親身經歷為軸,兼述相牽連的金門人事物,尤其幾段日據金門與戰地政務時期,金門百姓飽受迫害苦難的記述與軼聞,令走過那段歲月的金門鄉老心有戚戚,引發共鳴。
譬如他寫道:叔父楊誠彩(不屑被日軍推舉為保正,偷渡到新加坡)年輕時採收海蚵賺了不少錢,為母親李氏燕(楊忠海祖母)至福州選購一具上等棺木,輾轉運回金門家中立棺待用。不料古寧頭戰役,李光前團長在西浦頭陣亡,當時國軍強行將棺木抬走裝殮李光前。多年後李氏燕得知棺木是埋葬李光前(追升少將),不僅不責怪,還替李光前父母憐惜喪子之痛,並親至李光前廟上香膜拜,盡現善良、寬容之心;惟此事於金門並未廣為周知。
書中也寫,民國38年古寧頭戰役後,胡璉司令官令軍方拆民宅、廟宇、學校等,搬走磚塊蓋碉堡,軍方占用農地。一般軍人都不識字,軍紀極差,他們欺壓百姓,占住民宅大廳,形同「軍民同居」,軍人誘拐良家婦女,醜事不斷,直至愛國僑領陳國礎返鄉見狀,氣得跳腳,即向當局反應,軍方才加緊蓋碉堡,讓軍人搬出民宅…。
書中另記述古寧頭在戰後的數則「靈異事件」,如林厝砲陣地一名湖北來的連長不信邪,「半夜腳踹跟他搶床位的一個女人」,又不聽村民勸告買冥紙、餅乾祭拜,結果無端腹疼送醫途中暴斃。
另有一名欲強娶民女不成的連長,竟懷恨栽贓陷害民女弟弟是匪諜入獄;又動輒欺壓村民。有天他在古寧頭關帝廟粗言辱罵上香的村民迷信,還拔掉關公神像鬍子扔入雙鯉湖,結果第三天用手榴彈在雙鯉湖炸魚時,把自己給炸死了。
民國57年,來自福建省立南靖師範學校的阮井言、王芳茗(時任金城國小校長)、藍義成、江思明、江連井、江漱清等6人,於古寧國小任教時遭誣陷曾加入共產黨「南靖師範支部」,無端被打成匪諜分判10年徒刑押赴綠島執行,於書中也有記述。
戰爭只有輸家,而最受災難的是老百姓!楊忠海感慨的說。《島嶼曙光》為其一生補實記錄,兼而為歷史洪流中金門一頁頁戰亂人禍悲劇,留下民間庶人眼中的光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