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浯事吾聞》 一起回金門 旅台青年返鄉尋根

發布日期:
作者: 蔣榮玉。
點閱率:3,402

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青年團7月14-16日返金,在團長周瑋婷的帶領下,43位成員進行深度探索之旅,一園尋根夢,隨行不忘用影像及照片封存回憶,記錄每一個剎那的感動。
青年團團長周瑋婷表示,隨行成員主要為第一、二屆金英班學員,返鄉尋根活動主要由金門縣政府教育處、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贊助,這次的行程也為兌現自己去年競選青年團團長時的政見-一起回金門!「雖然我們的父母是金門人,但是很少有機會回到故鄉或認識故鄉,去年成為青年團團長,我承諾帶大家回到金門,因為只有認識金門,才能真的為故鄉做一點事情。」
二天一夜的返鄉之旅留下滿滿的感動,隨行團員李友升說,身為土生土長的金門人,對自己生活的環境反而覺得理所當然,沒有深入瞭解,像是擎天廳和小金電瓶車導覽,本地人反而不容易湊齊人數,「參加這次活動讓我可以用遊客的角度遊覽金門,也認識來自台灣各地的同鄉人。」陳宏富感性地說:「和很多來自同一片土地的夥伴一起回故土的感覺真的很奇妙,就像船不管出航多久多遠,終究還是會回到故鄉。」帶著寶寶一起回鄉的王蔚頎說:「我們是戶口名簿以外的家人,一起在台灣求學、打拚,希望有朝一日,大家可以一起返回故鄉金門,無論是就業、創業都能成為彼此發展的助力。」
許雅筌說,聽著長輩們熱情地介紹金門文化,更感受到這些得來不易的知識是如何的難能可貴,「只有透過第一手資料,才能感受到文化的淵源。記憶的傳承,便是歷史脈絡裡最重要的一環。」林書安也分享自己的感動:「自己不是在金門土生土長的小孩,但是每逢佳節回家都會深刻的感覺到自己真的在回家的路上了。雖然每次回來都只能短暫停留,但是我以身為金門人為傲!」黃宣詠說:「今天,我與青年團的夥伴們一起回來了,希望將來有一天,我們能留在故鄉,服務金門這塊令人魂牽夢縈的土地!」
牛筱彣從另一個角度審視尋根之旅的內涵:「每隔幾年回到金門都會驚豔於不斷革新的地方建設,探索金門細膩深邃的歷史文化,才發現先祖、長輩們的期許未曾改變,文化的傳承永遠是要一棒接一棒,我們的存在就是金門的希望!」黃任偉則務實地分享返鄉所感:「這是第一次跟住在台灣的金門朋友返鄉尋根,重新認識自己的故鄉。島上完整保存的閩南文化、建築及戰地風光在台灣是看不到的,希望政府能永續保存這些資產。」黃郁崴說,金門雖小,但有著豐富的景點、古蹟、傳統習俗、人文風情及歷史文化,小小一座島嶼有好多故事可以講。潘學庭說,以前來金門都只是回自己的老家,對金門這塊大地其實很陌生,兩天半的旅程,讓我們對自己的家鄉有更完整的認識,「感謝青年團用心規劃此次活動,讓我們這些在台灣長大的金門子孫更了解自己的故鄉。」
透過二天一夜的返鄉尋根活動,周瑋婷實現了自己「一起回金門」的競選政見,40餘位團隊成員不論是首次或再度造訪金門,收穫滿滿。周瑋婷說,從籌辦活動開始,就希望給大家最好的行程,想讓大家知道金門有多美,身為金門人有多特別,「金門成為我們人生的交會點,在認同、互助與相知相惜的情感交流中,凝聚同為金門人的驕傲與共識,因為我們是金門人,所以我們是一家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