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浯事吾聞》艋舺金門館傳承金門香火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6,615

台北市萬華區有一座有159年歷史的「艋舺金門館」。
艋舺金門館隱身於廣州街81巷4弄3號。萬華在地人也稱它「艋舺蘇府王爺館」或簡稱「王爺館」。它是台北唯一從金門迎奉來的神明廟兼同鄉會館。跟金門有很深的淵源與移民故事,可惜多數台北人與金門人都不知它的存在。
艋舺金門館位於遊客熙來攘往的「剝皮寮」古市街景區旁,始建於清咸豐7年〈西元1857年〉,至今159年歷史,是台灣三座「金門館」--台北艋舺、台南安平及彰化鹿港金門館之一。它供奉金門新頭伍德宮分香「蘇府王爺」,據傳乃清末移調至艋舺的金門水師王士仁等兵勇所建。歷經清朝、日據、民國時代,曾三度遷建,連結金門與台灣的民間信仰,一度也是赴台打拚的金門人聚會暫居所及宗教信仰中心。現由始建人王士仁的第四代裔孫王來蓮、高清美夫妻負責管理。
比最早創建、規模也最大的鹿港金門館〈建於清乾隆52年、西元1787年〉晚了70年興建的「艋舺金門館」,最初是清代的水師班兵會館,曾經3度遷建,現址主館僅占地十多坪,且於民國72年又經整修一次,內外牆鋪設顯得突兀的瓷磚,不過王來蓮說,廟門前主壁與神案長桌,應係原廟留存,甚具歷史價值,廟門上的被香火薰黑的「蘇府千歲」匾,也有82年歷史。
艋舺金門館曾有神奇的民間傳說。據台灣歲時小百科記載︰艋舺金門館是由金門的王氏人家移奉來台,最初僅祀於王家,及至光緒某年間王爺化身成人至市街購買祭典用品及建材若干,成交的時候,王爺忽然失去蹤影,商家所收到的金錢也變成金紙,所購的物品更是神奇的跑到王爺神像前,經王氏人家擲筊請示,謂需建廟奉祀,乃集資建「金門館」祀奉。不過此屬鄉野傳奇,與清代、民國的台金蘇府王爺相關文獻有所差異。
另有一說,指艋舺「金門館」蘇府王爺,乃從鹿港「金門館」分香而來。但王來蓮表示,艋舺金門館蘇府王爺確從金門伍德宮分香迎奉而來。
艋舺「金門館」這座隱身小巷弄的小宮廟,廟宇規模與香火都無法與鄰近的龍山寺相比,但它延續金門與台灣民間信仰香火傳承,有著一頁頁金門先人披荊斬棘,協助清朝到台灣平定戰亂開疆闢土、隨之落戶生根的血淚故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