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打造安全農業縣府全力為金門安全蔬果找出路

發布日期:
記者: 翁維智/綜合報導。
點閱率:1,354
1050828c1.jpg 1050828c1.jpg

近年來生態環境與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如何守護生態、管控食安也為世人所密切關注。農試所所長楊慧明日前在報告金門安全農業輔導業務時指出,金門安全農業主要目標之一為照顧縣民食的安全,所以,如何減少農藥、化學肥料的使用,以永續、友善大地之心經營農業,加強輔導安全示範戶生產各種健康無毒之安全蔬果,殆為農試所當前孜孜矻矻努力的目標。
而為健全控管機制,農試所對地區有意加入安全示範戶的農友也有嚴格的要求,除了需經農試所實地勘察審核,通過審核者需配合農試所規定,服從農試所人員之輔導,如屢勸不聽,超過三次以上者則予開除資格。
至於有關對示範戶的輔導,舉其犖犖大者,包括生產技術、病蟲害防治技術及行銷這三個面向的輔導。
示範戶除應配合地區各中小學營養午餐及生鮮超市等需求,統一由農試所計畫性生產品質合格之各類蔬果,避免產銷失衡,也應合理化施肥技術,儘量多施用牛糞、廄肥、豆粕類等有機資材,並以「少量多餐」之概念施肥,同時輔以葉面液肥之使用,以減少化肥過度使用及浪費,避免造成土壤酸化及劣化。
針對農藥殘留抽樣檢測,示範戶每期生產之蔬果,應於採收前3-7天接受農試所輔導人員抽樣檢測,示範戶不得拒絕,採樣後樣品需送防疫所進行農藥殘留檢測,檢驗合格才能採收上市,不合格者得進行複驗,再不合格就得進行耕除。
此外,示範戶生產之蔬果經農藥殘留檢驗合格後,農試所會依種植之面積及產量核發相符之標章數量給示範農戶,由農戶進行產品包裝後貼上金門安全蔬果標章及農戶連絡電話之姓名貼,再交由給各生鮮超市進行銷售,以嚴格控管數量。
另示範戶也應配合農試所輔導人員進行生產履歷之製作,詳實記錄栽培日期、種類、數量、施肥日期、用藥紀錄及抽樣檢測合格與否等生產過程,農試所也會不定期邀請台省專家學者抵金指導生產栽培、病蟲害防治及安全用藥等技術並進行田間現場指導。
而在行銷輔導方面,除了協助銷售至各中小學營養午餐,也協助銷售至地區各生鮮超市,例如從今年6月起陸續與金門縣聯社及農會生鮮超市協商設置金門安全蔬果銷售專區,提供示範戶銷售平台,後續也將持續與漁會及全聯生鮮超市協商設置金門安全蔬果銷售專區,增加銷售點,以協助示範戶產品行銷。
楊慧明指出,凡此種種努力,都是為了突破當前金門安全蔬菜產銷所面臨的困境,但由於地區農友老年化,觀念轉變不易,在推廣上實在相當困難,且地區多為一人經營之小農場,勞力嚴重不足,建議應加強青年農民之培育,並藉輔導力度的增強,吸引在地年輕人加入務農的行列。
再者,她也不諱言指出,地區蔬果銷售管道相當不健全,產銷幾乎完全掌握在菜販手中,不僅造成對農友嚴重的剝削,也降低農民栽培的意願;建議加強銷售管道的建立、健全銷售機制以防杜剝削,進而提高農友栽培的意願。
農試所表示,金門安全蔬菜由於經營規模生產面積太小,不易達到經濟生產規模,再加上農友種植種類繁多,經營成本高效益差,難以維持生計,一般農友擴大經營意願不高,因此,公部門若有意強化在地的生產力,在推廣初期應輔導農友達到一定之生產規模,並增加誘因確保其銷售及收益,使生產者獲得合理之利潤。
目前農試所除加強與學校合作進行計畫性生產,供應營養午餐所需,藉以穩定農友之銷售,也在縣聯社及農會超市設置了安全蔬果產品專櫃,期能建立品牌並打響金門安全蔬菜市場的知名度。
當然,一個品牌的建立相當不容易,建議從強化消費者的宣導教育著手,讓民眾都能知道農藥殘留對身體之傷害,同時了解食用安全蔬果之好處,提高消費者之食安意識,以突顯安全蔬果之價值,從而提高展品售價及建立品牌知名度。
唯目前市面銷售之蔬果良莠不齊,也有農藥殘留超標的疑慮,消費者根本無從辨別,建議加強對市售各項蔬果農藥殘留之抽查檢驗,以減少有害產品充斥衝擊市場,並防堵不肖生產者之投機心態。更進一步則是希望加強宣導安全蔬果採行生產履歷,讓生產者對農產品的安全負責,以增強消費者對安全蔬果之信任。
尤須一提的,地區現行之農藥殘留檢測仍為生化檢驗方式,雖快速便宜,但對許多農藥無法進行檢測,農試所建議成立食品檢驗中心,將農藥殘留檢測方法提昇為化學檢驗方式,以確保檢驗之準確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