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拜會民進黨立委縣長向中央爭取金門重大建設

發布日期:
記者: 翁維智/綜合報導。
點閱率:2,091
縣長陳福海昨專程拜會立委鄭寶清、陳歐珀及內政部土徵小組官員,為金門縣辦理金寧鄉安岐閩南建築專用區整體開發案尋求解套。(縣府提供) 縣長陳福海昨專程拜會立委鄭寶清、陳歐珀及內政部土徵小組官員,為金門縣辦理金寧鄉安岐閩南建築專用區整體開發案尋求解套。(縣府提供)

縣長陳福海昨專程赴台拜會民進黨籍立委鄭寶清、陳歐珀,針對金門縣辦理金寧鄉安岐閩南建築專用區整體開發案,建請居中協調並促請內政部土徵小組考量金門離島特殊性及人口成長需求,協助讓本案儘速通過區徵土地公益性及必要性評估報告審查,對於經建會在106-110年港埠五年建設計畫中,已通過撥給本縣46億9千多萬經費,縣長陳福海也向二位立委爭取支持,陳縣長接著馬不停蹄拜會法務部長邱太三,力推金門成立司法園區,獲邱部長支持,與會尚有政務次長陳明堂。
陳福海說,金門地區於民國85年開始實施都市計畫時,住宅區及商業區均依使用現況劃設,並未對未來發展預留空間,且大部分傳統民居劃設為自然村專用區,又因為傳統建築保存及道路不完整而難以有效開發,以至於農舍及違建到處林立,阻礙了未來的發展。再加上,金門現況人口不斷成長及經濟發展,可建築用地不足,造成土地價格及房屋價格不斷飆漲等問題,因此,本案確有其加速開發之必要。
在請求鄭寶清協助時,陳福海也說,本案幾經多次協調地主取得共識,105年2月2日復經本縣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依計畫須提送區段徵收之公益性及必要性評估報告送請內政部審核後,再行公告實施細部計畫。
今年5月,縣府也曾陳報內政部(地政司)公益性及必要性評估報告,但內政部土徵小組於8月來金時,似不認同其區位開發之必要性及公益性。唯本開發案已經延宕近20年,怎會無開發之必要性,期待土徵小組勿罔顧人民權益,而要多傾聽地方的聲音。
對此,在場的地政司簡任技正王成機表示理解,鄭寶清更直指,政府不能離人民太遠,要站在人民的角度,這個案子一拖20年,簡直匪夷所思,只要是對人民好,他沒有理由不支持。
鄭寶清還進一步希望內政部土徵小組給個明確的時間點,儘速讓本案通過,他說,人類最大的資產是時間,時間管理很重要,機會不等人,他願意針對地方需求,盡力協助地方解套,讓金門都計開發走出重要的第一步!
陳福海也說,金門要發展,都市計畫一定要做好,都市計畫工作以週邊環境為要,政府在聽取民眾意見後,最重要的是要協助做好有效規劃,並幫助年輕人及弱勢族群實現居住正義的夢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