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管處辦電影節 古寧國小播栗喉蜂虎

發布日期:
記者: 李金鎗/金寧報導。
點閱率:1,319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辦理「106年國家公園電影節活動」,讓學童對於栗喉蜂虎的生態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李金鎗攝)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辦理「106年國家公園電影節活動」,讓學童對於栗喉蜂虎的生態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李金鎗攝)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走進校園辦理「106年國家公園電影節活動」,日昨開抵古寧國小播放「夏日追風-栗喉蜂虎」,透過影片播映與有獎徵答活動,讓學童身歷其境對於栗喉蜂虎的生態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瞭解生態,愛護生態,進而保育生態。
  古寧國小是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金寧鄉轄內唯一的一所小學,古寧頭周邊有湖、有海、有溼地,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環境,如:鳥類、石蚵、魚類、鱟等,到處都是天然的生態教室。金門國家公園於106年5月起至10月配合「106年國家公園電影節活動」,前進古寧國小校園,藉由自然生態電影賞析,一窺平常難以發現的金門祕境之美,宣導學童認識金門國家公園及建立正確環保觀念。
金管處辦理「106年國家公園電影節活動」,與金門地區的小學、國中、金門大學合作,共辦理12場次,影片播放內容有:坑道迴響、卜吉地而居、夏日追風-栗喉蜂虎、落蕃、南海指環--東沙環礁、來自南安的明信片、台江國家公園3D立體影片、野性壽山-台灣獮猴生態紀實、星空上的匿行者等共9片,此場古寧國小配合下週五即將登場的栗喉蜂虎即時影像開播,特別安排播放「夏日追風-栗喉蜂虎」,透過影片播映與有獎徵答活動,讓參與的學生對於栗喉蜂虎外型特徵、求偶配對、天敵、獵捕技巧、挖巢育鶵等,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從活動體會生物的多樣與特殊性,學生發言踴躍,興趣濃厚,歡樂聲不斷。
金門保育有三寶,鱟魚、水獺、栗喉蜂虎,幾年來棲地都遭到破壞威脅,民間的整地,政府的開發,都加速著這些物種的滅絕,其中,栗喉蜂虎是金門最受注目的夏候鳥,牠有一席亮麗的彩衣,全身以黃綠色為主,尾巴卻是藍色,細長的嘴喙微微下彎,就像一把銳利的十字刀,五、六月間開始進入繁殖期,這段時間在野外常可以見到牠們求偶、配對和挖掘土洞為巢穴進行繁殖的畫面。因此,對於保護這一群艷麗的舞者,成了重要課題。
古寧國小近來推展一系列自然生態環境課程,除了上學期觀看鸕鶿、蒼鷺等賞鳥課程外,本學期實地進行蚵田擎蚵剝蚵體驗、電瓶車戰役史蹟人文巡禮、潮間帶稚鱟放流保育、夏候鳥栗喉蜂虎影像實錄、田野調查等,此次更結合金門國家公園電影節活動,認識夏候鳥栗喉蜂虎的生態繁衍,下週將前往慈湖三角堡實地觀察探索,參與金管處「栗喉蜂虎即時影像開播」,讓學童身歷其境對於栗喉蜂虎的生態有更深一層認識與了解。希冀將來培育古寧學子生態導覽解說,認識覺察周遭環境,述說自己家鄉故事,延續土地認同,瞭解生態,愛護生態,進而保育生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