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前政委會秘書長武士嵩回憶錄贈老友

發布日期:
記者: 許加泰/烈嶼報導。
點閱率:2,502
縣政顧問陳炳仁(左一)、董水輪拜訪烈嶼鄉長洪成發(左三),轉贈退役將領武士嵩贈送的「大漠男兒」回憶錄,記錄一段他與洪成發相識、相交而彌堅的友誼。(許加泰攝) 縣政顧問陳炳仁(左一)、董水輪拜訪烈嶼鄉長洪成發(左三),轉贈退役將領武士嵩贈送的「大漠男兒」回憶錄,記錄一段他與洪成發相識、相交而彌堅的友誼。(許加泰攝)

從「武將軍」到「中華電視公司董事長」,退役將領武士嵩的回憶錄,以樸實流暢飽含深情的文字、凝練的筆觸、珍貴的圖片、翔實的經歷和感受,分享他「大漠男兒」的精采人生。曾經歷金門防衛司令部政戰部主任的「武將軍」,也細數當年軍旅往事,重溫記憶中難忘的戰地島嶼記憶。
縣政顧問陳炳仁曾任金門縣政府政風室主任,歷任公職四十七年,「功成身退」,和武士嵩交情深厚。也是縣政顧問的董水輪,經營老農莊食品,他曾是武士嵩的部屬,和老長官是亦師亦友的情誼。陳炳仁、董水輪由好友烈嶼鄉公所顧問呂合成陪同拜訪烈嶼鄉長洪成發,轉贈「武將軍」贈送的「大漠男兒」回憶錄。
陳炳仁指出,身材碩長、出身軍旅的武士嵩,有種儒雅氣質。「武將軍」的回憶錄,也特別提及於2012年與老友組團重遊金門,看看當年駐防的營區,細數當年軍旅往事,找尋記憶中難忘的戰地島嶼記憶。並參訪烈嶼鄉,受到鄉長洪成發的熱忱接待,讓這一趟回憶過往的旅程,格外有感情。陳炳仁說,武士嵩感謝洪成發親自陪同參觀烈嶼文化館,對於文化館收藏的古文物,覺得特別珍奇。文字也稱讚洪成發有遠見、意境高,讓他驚見在人口不滿萬的前哨島嶼鄉,竟有如此卓越的人才,應給予更高、更大的位置發揮。
陳炳仁表示,烈嶼是一處好地方,鄉長洪成發勤於鄉政,這幾年來,努力向中央、省府、縣府爭取建設經費,地方的基礎建設、閒置營區的活化建設、環境的綠化等,都讓人看到洪成發的用心和建設的成果,烈嶼鄉改變很多,基礎建設做得很好,環境綠化很漂亮,唯一不變是烈嶼濃濃的人情味。陳炳仁說,洪成發鄉長為人有情、有義,廣結善緣的人,到處受歡迎,從擔任村長、議員、鄉長,一直和軍方有良好的互動關係,很多歷任金防部司令官、師長的老友,回到金門一定會到烈嶼鄉和洪成發敘舊。「武將軍」的回憶錄,在文字內容也特別記錄一段他與洪成發相識、相交而彌堅的友誼。
洪成發說,烈嶼是離島中的離島,曾是戰地最前線,多少官兵戍守島上,很多曾在烈嶼服役的官兵弟兄,攜家帶眷舊地重遊,回顧當年在離島曾經擁有的軍旅回憶,重溫當年服役時的甘苦。
陳炳仁說,「武將軍」的回憶錄,經歷豐富,故事動人,深深地感染了他,多彩而豐富的人生,值得大家閱讀,尤其對年輕人而言,不僅告訴如何做人,也指導如何做事。
武士嵩,一九二九年出生在中國西北大漠邊陲綏遠省包頭縣(今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其時正當國民政府銳意革新,努力進行現代化建設,冀望擺脫貧窮落後的困境,並積累國力,以遏阻東亞新強權—日本—的覬覦野心。生長在這樣一個新舊交替、充滿希望又有惡鄰威脅的時空背景,對武士嵩而言,人生際遇註定與苦難的中國密不可分。家亡的悲憤,更有憂國憂民的情懷,在他們的教導影響下,建設中國成為先進的國家的觀念,自然也對武士嵩這些正在求學的人產生了鉅大且深刻的影響。抗戰勝利,國共相爭,神州大地烽煙四起,人民的艱困似無盡頭。一九四九年,在鄉長師友的協助下,幸運地搭上最後一架飛機離開大陸,追隨政府來台,在人生地疏的環境下,展開另一段人生旅程。
武士嵩來台之初,心中報效國家的念頭始終未滅,在因緣際會下,投身軍旅,於一九五四年政工幹校(今國防大學政戰學院)畢業,由基層做起,爾後循序向上,從基層連隊到高司單位,由後方到前線,面對不同的人與事,皆秉持著以身許國,善識大體,不以己事為功的原則,盡心盡力。然而,人生的轉折常出於意料之外,一九八八年跨入媒體擔任華視總經理,他雖然未曾有過相關的工作經驗,但仍以企業經營者的角色認真面對,本著重視社教功能,揚棄商業掛帥,尊重觀眾權益的理念,以「台灣第一」、「遠東最好」、「世界有名」為願景,為華視開創了建台以來最輝煌的榮景。如今,落葉歸根,回首前塵,以一個出生邊疆的平凡之子,因為大時代的造化,遇到了許多不平凡的人,經歷過許多不平凡的事,這些人與事,點點滴滴都是成長過程中的重要養分,將他們記錄下來,除了作為個人的紀念與時代的見證,也藉此對曾幫助、協助過他的人表達感念之意。
武士嵩,字毅之,一九二九年生,綏遠包頭人,國立中央工專機械科畢業,政工幹部學校研究班第二期,一九五六年高等考試及格,美國克萊頓大學國際關係碩士,一九八二年教育部審覈副教授,陸軍中將,曾任國軍連指導員及團、師、軍、軍團、金門防衛司令部、陸軍總司令部政戰部主任,國防部總政戰部副主任執行官。中華電視公司總經理、董事長,香港傳訊電視北美總公司董事長,中華民國足球協會理事長,中華奧會執行委員,體育總會常務理事,陶聲洋防癌基金會董事,港澳之友協會理事,海基會董事,和統會理事,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中央評議委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