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地區文物普查基礎研習報名 共30個名額

發布日期:
記者: 陳麗妤/金城報導。
點閱率:1,757

金門縣文化局訂於31日起一連兩天辦理「107年度金門地區文物普查基礎研習」,邀請專家學者抵金授課,帶領在地有意從事普查工作的民眾與團隊參與,學習執行文物檢視紀錄、基本資料及保存現況建檔等工作,活動開放30個名額供一般大眾與團體參與,即日起至3月27日止受理報名,報名請洽082-323169分機818文資科陳小姐。
金門縣文化局指出,近年來偶傳古文物遭竊盜賣事件,為梳理地區文化資源、建立在地文物資料庫,金門文化局去年委託團隊進行烈嶼地區寺廟宗祠及民間文物普查建檔計劃,期望透過系統性的整理與文物拍攝,建置金門烈嶼地區的文物資料庫,讓這些備俱歷史價值的文物得以永久留傳。並訂於3月31日起一連兩天,假瓊林里辦公處二樓辦理「107年度金門地區文物普查基礎研習」活動,邀請李建緯、喬致源老師、盧泰康、黃茂榮老師及陳羿錡、吳慶泰兩位老師抵金講授,以增進相關人員及民眾對文物普查登錄的認識與了解,藉以喚起大家對文物的重視與珍惜。
107年度金門地區文物普查基礎研習,時間為3月31日(星期六) 上午8點20到下午5點10分及4月1日(星期日)上午8點20到下午4點10分,在瓊林里辦公處二樓舉行。研習活動的主題是「文物普查」內容包括,文物普查定義與概念,普查現場文物保護,文物普查方法與標準程序,文物檢視紀錄及分組實作—文物現場如何作紀錄、持物、測量、攝影等實地示範及分組操作討論,文物普查資料登錄作業—表格填寫與實作說明,文物普查倫理,普查現場文物保護- 普查文物之持拿與維護。
文化局局長呂坤和指出,他上任以來一直鼓勵民眾將家中不要的民俗文物捐給文化局,並由文化園區博物館出面受贈文物,除了會予以整理、歸類、保存、收藏、展示外,還會標示捐贈者姓名,讓後代子孫還有機會憑弔祖先的遺物。而文物普查的推動是金門文化歷史重要的工作,也是全世界的發展趨勢,因此辦理文物普查基礎研習,透過專業的科學儀器檢測技術,了解文物的本質並尋求正確適當的保存方法,喚起大眾對身邊文化資產的保存與維護意識,讓個人及團體共同建構金門歷史記憶,預防歷史文化價值的文物流失危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