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大橋是新政府難以迴避的功課

發布日期:
點閱率:1,852

原定明年底完工的金門大橋,截至五月底止,工程預定進度57.59%,但實際進度僅38.3%,工程進度落後達19.29%,媒體報導,金門大橋與桃園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國家會展中心等三案,已成舉國關注的重大公共建設,未來如何處理也成為檢驗新政府執政能力的重要指標。
上個月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跨海到金門實地勘查,目睹大橋工程進度落後慘狀,藍綠立委異口同聲痛批,民進黨立委鄭寶清表示:對岸50幾公里、6線道的大橋,只花3年就完成,而金門大橋才5公里,卻一波三折做不成,「真的會被對岸笑死。」
對此,交通部國工局表示,將依據契約規定正式發函通知承包商在契約規定之30日改善期內改善進度落後情形,屆期若承包商仍未改善,將以書面通知承包商終止契約,後續將由國工局接管工地及重新發包等事宜。
儘管國工局再三強調,一旦終止契約,該局將於最短時間內重新公告招標,覓得優良廠商接續完成金門大橋工程。然而,對關心金門大橋興建進度的海內外金門鄉親來說,聽到再三出現的大橋負面新聞,反應似乎已從原先的震驚、逐漸接受、到此刻的莫可奈何了。
被金門人謔稱為「選舉浮橋」的金門大橋,興建過程一波三折,雖然承載台金兩地金門人的殷殷期待,但從倡議伊始其實就反覆出現各種阻礙與挑戰,大橋工程進度之所以嚴重落後,甚至一再出現公安問題,也著實不讓人意外。
歸納起來,金門大橋建案主要有以下問題:
一、政客視之為未必要實現的競選支票:無可諱言,金門大橋的興建,相當程度只是政治人物的選舉支票,既然是選舉支票,自然出於選舉考量的成分居多,也正因為如此,金門大橋從倡議到興建,經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整整五屆總統任期,耗時竟然超過20載,幾乎同一時間,對岸廈門則陸續完成廈門跨海大橋、海滄大橋、集美大橋、杏林大橋、翔安隧道等五座廈門聯外橋樑,金門人能不感慨?
二、民生建設卻無限上綱成國安問題:此刻,有民進黨立委稱金門大橋進度落後,「會被對岸笑死」,殊不知,同樣一座橋,自民國99年2月25日行政院會通過興建案以來,動輒被民進黨內諸要角,如賴清德等人百般揶揄、高分貝反對,甚至連引進大陸機具協助施工,都要被綠營政治人物無限上綱成為國安問題,要追究大橋延宕責任,特定政治人物的杯葛,難道沒有責任?
三、得標廠商經驗明顯不足:回頭檢視,廠商一開始即低估工程難度,加上人機料不足,大小工安事件不斷,顯見該公司的經驗、管理、專業能力都不足以承作大橋工程,大橋進度嚴重落後,得標廠商國登公司可謂難辭其咎。
誠如陳福海縣長指出的,大橋開工至今金門縣府實際已支付46.42%經費,遠超過原先協議的3分之1,已創下地方支應公共工程費用最高比例的紀錄,再過幾天就是承包商是否解約的最後期限,金門大橋已成為新政府難以迴避的功課,民進黨政府要以什麼具體作為面對這張即將跳票的工程,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