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審己度人 諸事圓滿!

發布日期:
點閱率:1,339

大年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又稱「回門」或「迎婿日」。昔時,女兒一整年回不了娘家是常態,是以,女婿在這天帶著妻小回娘家可是格外緊要的,但民俗上對於回娘家又有許多講究禁忌,或許我們也可以來談談箇中的學問。
回娘家自然必需回得皆大歡喜、順暢如意。女兒雖是在娘家長成的,但出嫁後便如潑出去的水,因此禮數最好還是在事前先搞清楚,避免徒增誤會。回娘家需帶伴手禮,以表示孝敬父母之意,攜帶的禮物或禮金要雙數,單數代表不吉利,會讓今年的家運不好;另需準備一些餅乾及糖果,由母親分送鄰里鄉親,回來幾個女兒就要送幾次。女兒第一次帶子女回娘家,娘家必須送上雞腿,或用紅絨線繫古錢掛在外孫的脖子上,稱為「結彩帶」,今時多半以送紅包替代;尚未生育的女兒回娘家,吃過午飯後,岳母需準備兩隻雞送給女兒、女婿,祝福早生貴子。回娘家還必須早去早回,女兒一家必須在傍晚前離開,不然也會給娘家帶來壞運,若是錯過了年初二,農曆二月初二也可以補回娘家。
看完了以上的習俗,有些情節似乎有些不近人情,但若換個角度想,其中或便藏著前人的智慧。首先,伴手禮要雙數,意謂著回門的女兒和女婿成雙成對、珠聯璧合,分送鄰里餅乾、糖果也在傳達這樣的訊息,告訴大家女兒過得幸福。其次,女兒偕一家大小回門,焦點自然在集恩寵於一身外孫身上,給點紅包是必然的,就算女兒尚未生育,也要送點好彩頭,表達娘家人的關心及祝福。最後,「早去早回」這個講究,恐怕為女婿考量的居多;妻子一年難得回門一次,早去早回似乎不盡情理,但卻是娘家人在向女婿傳達女兒應以夫家為重的訊息,縱然有再多的思念與不捨,也大不過夫家對女兒的疼愛。
時至今日,何時或以什麼形式回娘家,當然都不是禁忌了,貼心點的女婿還會特別選擇在離妻子娘家較近的地方置產居住,方便隨時往來及照顧;甚至如果條件允許,直接住在娘家的也所在多有,畢竟盡孝道不分男女,如能兩頭兼顧自是圓滿。談完了這些,或許我們會發現,其實「回娘家」多少有點審己度人、換位思考的意涵,只要能先為他人想得周到,自然能事事順利、諸事圓滿!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