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發布日期:
作者: 翁維璐。
點閱率:950

要擁有一個舒適、滿意的窩,想想還真是件不容易的事啊!因為人的慾望是無窮的,在「衣服永遠少一套、房間永遠少一間」的心態下,要滿足心如溝壑的慾望,難也!雖然,吃過苦的我們這一代,已經把需求降到最低點了,但是面臨日新月異的大環境,依然抑制不了那股蠢蠢欲動想要求新、求變、求好的心意,因而,一個舒適的窩之定義便隨著時代潮流而向上攀升了。
曾聽專家說過,要評斷、檢視一個家庭的優劣在於廚房跟衛浴,唯有從這兩個處所去檢測方能訂出高下。也許是受專家的影響吧,我也特別在乎這兩個地方,但再怎麼整理,老舊的廚房總有一些難以清理的死角,實在傷腦筋啊!因為流理檯面不是一體成型的,所以縫隙、死角容易藏汙納垢,特別是瓦斯爐周邊更是清洗不易,常常付出心力,卻得不到滿意的成果,只好心存與污垢共舞,彼此相安無事就得了!直到「排水」出了問題,醞釀已久的心願終於在不得不改善「排水」問題下付諸實施了,依此看來,我的忍受力算是夠堅韌的,足以榮登寶座。
生來平凡如我,一無所長,唯一的優點便是見賢思齊,有一顆想要突破自我和求上進的心,每每看到親友家佈置典雅、窗明几淨,各物安放得井然有序,一塵不染,便讓我好生羨慕,心嚮往之,一回家必也大肆整理一番,方能稍稍告慰吾心,因為我也是一個特別愛「家」的人,總希望自己的家也能如此。設若有一個極為舒適的家,我想我可以鎮日足不出戶的固守家園,與家廝守終老。就因為特別的愛家、戀家,所以常惹來「想家」情結,使得「鄉思」成了我的一大感情包袱,殊不知這一甜蜜、沉重的負荷往往阻礙了前行的動力啊!
隨著科技的突飛猛進,帶動了各行各業的發展,這些年來,金門的建築業大幅成長,遙遙領先,大家不是置產購屋,便是大肆整頓家園,祈求一處舒適怡人、溫馨甜蜜的窩。拜科技所賜,整頓過後,舊屋煥然一新,就像全新的一樣甚且更新呢!著實令人欣羨,相較之下,我家那屋齡30好幾的房子,在別人眼中算是老舊得可以了,但是,對我來說,她依然是奇異瑰寶,畢竟是自己白手起家,辛勤建立的家業,自有一份感情在,那份情感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呀!因為,家,永遠讓人感恩、懷想!特別是30年的記憶,多少的歡樂、甘苦孕育其中,酸甜苦辣,一應俱全,豈能輕易抹滅得掉啊!所以,為了想保有腦海中深藏的這份記憶,使它重現當年風華,特別是讓我傷腦筋的廚房問題,和我所渴望擁有的乾濕分離的衛浴,於是馬上付諸行動整頓家園了。說真的,做事就得靠著當下的一股衝動,一鼓作氣的「寥落」去,否則,再三考慮,啥事也做不成了。當然也正因我劍及履及的精神,我終於等到甜蜜的果實了。
對於審美、設計外行的我,只能冀望,並尋求一位全方位又盡責的「經紀人」幫我打點一切。而人與人之間的際遇全靠冥冥中凝聚的緣分,就這樣的,從水電、燈具、廚具、衛浴(最心儀的乾濕分離)、泥塑、粉刷,以及敲敲打打、汰舊換新……等等,凡此種種,就委託小剛先生一切搞定了。重要的是他們能全方位的規劃,符合客戶要求、讓客戶滿意,而最最重要的是時間上能相互配合,一星期左右即可竣工,殊不知在現今分秒必爭又忙碌非常的社會裡,常常是卡在時間上的不敷支配運用啊!的確是,時間就是金錢。
就這樣的在心血來潮和一股想望的驅使下,開始了一系列的整修工程。然而對建築工程極度外行的我們也隨之進入整修工程的黑暗期。
有道是隔行如隔山,從監工過程中,我不得不佩服工程人員的專業與辛勞,特別是豔陽高照的大熱天裡,那是倍加辛勞的!一天下來,若不是鐵打的身軀,想必是承受不了的,我看他們就在我家的車棚內席地而眠,略事休息,這時微風送爽便是最大的享受了,真的,辛勞過後的微薄犒賞就是極大的恩惠啊!在極度的酷熱之下,能有稍許的涼風吹來,便有如甘露一般的透心涼呢!回想當年,忙著農事,汗水大珠小珠如雨注,能坐在樹蔭下稍事休息、喘口氣、喝個水便是一大享受,再有微風陣陣襲來,簡直就是莫大的恩賜了。有了這份同理心,不難體會他們的辛苦一如當年的我們啊!
現在是一個分工的時代,講究的是團隊精神,瞧他們有條有理的調度,該誰進場,都有一定的「工序」可循,再按照進度來執行,且專業分工細膩,不再是少少幾人樣樣精通做到底,甚或一人包辦所有事情,必也博而不精吧!且讓專業的歸屬於專業,有勞專業來為我們效力、把關吧!畢竟,這也是一份良心工作,在無法專業監工之下,只能企盼施工人員秉持著良心做事,做到品質保證、樹立好口碑,那便是屋主最大的欣慰了!如此看來,各行各業只要本著良心、盡其應盡的職業道德,盡心盡力來做事,相信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企盼人人以發揮專業為前提,做到品質管制,誠信第一,那麼這世界必是童叟無欺,多美好啊!
整建的時日長達八、九天,天天敲敲打打,灰塵漫天飛揚,處處凌亂、不便,三餐全交給了外食,毫無居家品質可言。沒有經歷過「整修房子」的我們,處於這有如夢靨一般的日子,真是苦不堪言啊!此刻才體悟了整修房子的繁瑣與不便,雖然早有所聞,但若非身歷其境,還真無法體會這事是如此的傷神啊!我真給打敗了,嚇到了,因為整修完畢,接下來的善後工作只一個慘字可言,那殘留在地板上的洋灰、粉刷掉落一地的斑斑點點,我耐心的一遍又一遍的清理,但任我怎麼清也清不掉,我費盡心思、用盡方法,奈何還是清除不了這冥頑不靈的頑垢。幾番請教有經驗的朋友,最終還是放棄他們的建議,不雇用那得花費半天6000元工資的清潔公司,選擇親自下海清除頑垢。我買來3把剔刀,全家總動員,一個個蹲在地板,逐一清洗一塊塊地磚,這真是件浩大的工程啊!常常是一早起來就蹲在地上,面對每一塊地磚進行剔剔、刷刷、洗洗,最後抹布擦乾搞定,一天累積12小時的工作量,實在驚人!我太佩服自己了!不僅如此,我甚且將被鄰居貓咪咬破的紗門,以及年代久遠的紗窗,一一親自換新呢!了不起吧?真的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想不到整修房子還因此激發了我的內在潛能,施工人員都看傻眼了,不得不讚嘆:「老師還會自己換紗窗,太強了!」
因而,我常想:何謂家事?所謂家事便是家中的大小事,不做沒事,要做可就沒完沒了,永遠也做不完的呀!所以,身為一位賢能的家庭主婦,全年無休,一天24小時隨時待命,又不計酬勞,完全奉獻給家庭,既偉大、又清高,是何等的了不起啊!這樣的默默英雄,能不叫人發自內心大大地佩服與讚嘆嗎?就因有這些為家庭默默付出的家庭主婦們,我們方能擁有舒適安逸的窩,幸福快樂的成長啊!您聽「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光這「整潔」二字就夠您忙碌不堪了,更何況其他種種,我們真該為家庭主婦們獻上最敬禮。
連續幾天的忙碌,確實把我嚇壞、累壞了,忙碌過後的日子,我幾乎停擺,好似後繼無力般的動彈不了了,再也沒勁兒了,誠所謂的「操很大」所衍生的「物極必反」的後遺症吧!我也就順其自然的攤在那兒大肆休息一番,養精蓄銳,準備再出發。但一看到美麗又現代化的廚房配備和典雅精巧的乾濕分離衛浴,我便滿意的會心一笑了,再累、再辛勞都化為烏有了,特別是外子從原本的反對到接受到開心的滿意讚嘆,有了這一讚嘆,似乎一切都值得了。這也讓人感受到正確的抉擇之重要,所以,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朝著正確的方向前行就對了,如今,一切漸漸的歸位,慢慢的學習新廚具的操作方法,還稍能適應,心想:設若再晚個10年更新,我怕我就跟不上這日新月異的時代潮流了。
現在每天回到家中感受到另類的享受所帶來的愉悅心情,面對著粉刷過後的客廳,顯得格外明亮寬敞;打開嶄新又時尚的燈具,超明亮的燈光不但驅除心中陰霾,還帶來滿室的亮麗溫馨;再加上風扇、冷氣一打開,掃除一季酷夏的燥熱;MOD的超優畫質銀幕,讓「EYE TV旅遊」頻道帶我們雲遊四海,與世界接軌,贏得一夏的豐收……。當然,這還只是硬體的設施而已,最重要的還是這一股維繫家人情感的向心力所凝聚而成的軟實力,真正建構了家的精髓,讓家人在此交換心聲、相互鼓勵、健全快樂的成長。「家」真是世界上最溫馨甜美的處所,讓我們從「家」開始,從「家」出發。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