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米粉的幸福滋味

發布日期:
作者: 潘憲榮。
點閱率:1,274

傳統手工食品,除了美味外,更多了一份難以言喻的親切感與信任感。
隨團參加新竹市政府推出的「香山走透透小旅行」,參訪頗富盛名的新竹米粉老店,這家歷史悠久的米粉廠,仍堅守傳統作法,讓人倍感親切。大夥兒循著製作流程參觀,從輸入米漿,調製成型及蒸煮,再經過披米粉及日晒,每一個流程都必須拿捏恰當,才能生產出質佳味美的米粉。傳統手工米粉製作,的確非常繁複而辛苦,加上利潤不高,傳統工廠大多已轉行或改變生產方式。鼎盛時期,新竹手工晒米粉業超過百家,現剩不到十家,讓人不勝唏噓!
「來,大家嘗試一下披米粉的步驟!」這個動作是將米粉一份一份折放在竹篾上,準備日晒。我和內人下場操作,從簡單的動作中,可讓人領略到米粉與雙手互動的感覺。
米粉披覆在竹篾上後,拿到室外實施日光浴,一片片竹篾相連結,形成非常有特色的畫面!新竹由於地形因素,風的能量格外豐沛。「三分日晒,七分風乾」是新竹米粉最大的特色。看著晒米粉頗為壯觀的場景,心中盪漾著無限謝意;的確,傳統食品產業必須具有使命感與堅持不懈的毅力,才能將美好的古早味保存下來。
「用傳統手工及日晒,使米粉的口感更香Q,前一陣有不少日本旅遊團來參訪及品嚐……」和八十幾歲的老闆打招呼閒聊,他告訴我米粉日晒和烘烤的口感不一樣,烘烤的少了陽光與風的味道,這份大自然的味道無可取代。
為了讓大夥兒品嚐一下新竹米粉的美味。這裡備有炒米粉免費供大家試吃。「真不錯哩!」每個人對其味道、口感都讚譽有加。米粉是普羅大眾的庶民食物,其料理方式非常多元。不論是炒或煮都各有不同風味。我有幾位旅居國外的好友,每次回國,一定會到廟口、夜市,吃一下故鄉美食,最常吃的就是炒米粉和貢丸湯。多年前,剛搬到台北,有一個冬天晚上,我和內人突然很想吃一碗具有家鄉味道的米粉湯,走遍附近的大街小巷,最後終於在一個小巷口找到,吃了一碗熱騰騰的傳統米粉湯,飄香滋味紓解了不少鄉愁。
多一分執著與用心,就能讓懷舊美味飄香。手工米粉,道地的鄉土美食,傳承著先人的智慧,雖然製作過程滿辛苦,但美好滋味飄送著幸福的味道,讓人回味無窮……。

回頁首